军训作文
今天是军训的第五天,鏖战至此,参与军训的每个人心中都感触很深。关键这一周是军训的第一周,从筹办、准备环节到逐渐将各项工作安全、稳步的开展起来,可以说,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在努力着、适应着,也体会着。我想,这个过程是值得珍藏与珍惜、回味的。毕竟,对于每个学生来说,一生当中也就这么一到两次,所以倍加珍贵。而对于我们老师来说,虽然接触这样的机会不少,但随着每届学生情况的不同,而感受是不同的。况且,在军训期间,学生和教师的情感交流成了后期工作开展的重要环节和桥梁,军训期间教师如何有效做好、做通学生的思想工作,同时正确引导、克服机体上的劳顿成了整个军训期间常抓不懈的重中之重。可见,军训在建立师生情感交流中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占据着多么重要的地位。而按照学校实际安排,今天下午学生在午休之后经过简单的班会与清卫后即将返家,在这一个重要界点的间隙中,我想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个参与军训的人都该抽点时间认真思考的时候,也是一个自我审视与提升的机会。为此,我就个人感触作如下心灵告白。
想想每个学生和家长都是心中带着梦想来到这所学校的,或多或少对学生抱有着期望与期待,而在实际工作操作中我们也是如斯努力的。在经历了为期一周的军训后,学生除了身体上的疲惫外,更多的是一种惧怕。此话何意呢?毕竟,现在普遍都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一旦家长真实的见到自己的孩子消瘦了许多,难免心中会生怜悯之心,这也是人之常情。而最主要的是,学生在好不容易坚持之后终于有了一个喘息的机会,心中的防线会不会就此崩塌呢。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与提起注意的重量级问题,虽然很多学生都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也基本建立起了一种优良品质,然而极个别学生的思想动摇必然会出现。对此,我们也提前为学生准备了告家长书,除了口头上的勉励与鼓劲,还必须在行动上给出有力的保障措施。我想,只有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并积极、有效的促使家校紧密联系,方能让军训工作衔接的严丝合缝。而在这休整的两天时间里,我们完全可以对前一阶段的生活作一个重播与思考,以此来查漏补缺,让接下来的训练、工作开展的更加顺风顺水。所以,我们不得不对自己提提要求,适当的时候可以形成文字材料,以备日后工作所需。这也的确是一笔丰富的财产。
为期一周的军训生活让我们感受颇深,现在有这个时间可以静下心来想想,不妨作出这样的思索:我们在学生实际训练过程中,将各项工作都考虑仔细了吗?在学生生活方面,真的让他们感受到了老师那无微不至的关怀与问候吗?对部分性格稍显孤僻的学生,我们有没有慎重选择教育引导之策呢?。我觉得在反复给自己多提几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心中早作预案的话,一旦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效果会好很多。这也是师生共同提高的一种重要途径。总之,我们只要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真正形成情感交流的良性沟通中达成教育目的,那么也将会出现无痕教育的良好愿景。最终,我们必定在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培养出合格的公民。这,值得我们为之付出。
诚然,有了生活体验,才有深刻的感悟。只不过,每个人对待感悟的方式方法不尽相同。有些人喜欢口口相传;有些人喜欢将其存入脑海深处,让其不断得到积淀,在回味中酿造心灵琼浆;而有些人喜欢借助文字这一载体,让感悟随着文字流淌于纸上;有些人。如此而言,并非所有的学生在参与军训之后一定要回去写什么感悟与体会,不过,学生利用一点闲暇时间来回味、思考这段生活也是极具意义的。那么所谓的意义到底体现在哪里呢?思索再三,我觉得有几点还是很值得思考的,如参加军训的目的是什么?又或者通过军训可以让人得到怎样的锻炼,可以收获哪些有价值的方面呢?抑或在这一阶段里,自己通过多方努力之后克服了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良陋习等等方面的问题。我想,在经历过这种自省式的拷问后,眼前定会明亮许多,知道自己该往哪里走,走向何方。倘若依旧迷茫,<莲>那就需要坚定自己的脚步,同时多多的学会合作与求助,反复之后定会有“柳暗花明”的契机出现。当然,学生思考问题和记录文字的途径与方式方法比我想的要多的多、也远的多,哪怕是我的一厢情愿或者班门弄斧,我觉得有必要勉励几句,再说,谁不希望自己的学生越来越优秀呢,对吧?
殊不知,一个阶段的结束,也代表着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如同那句耳熟能详的话所阐述的那样——一个生命的结束,也预示着另一个征程的开始。而我们在这来来去去的过程中,不断的汲取养料,让自己变得足够的强大与可能,等到我们经受得起各种磨难,能担当起生活重任,那么我们便不再稚嫩。而现在,我们还需要不断磨练,夯实自我。
同学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