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一起读书家长作文
儿子一生下来,就对我写的书法字很感兴趣。每次抱着他,他总爱仰着头看墙上的黑字。儿子没讲话之前,我们常唱儿歌给儿子听,儿子除了笑,不会跟我们发一个字音。儿子两岁半了,妻子买回一叠无图的生字58卡,教儿子读。儿子不出声,只是睁大眼睛认真地看,感觉他也在竖着耳朵听。教了两三遍妻子把字撒在地上,让他“捡”回指定的字,儿子可以全部“捡”对,让他把指定的字送给谁,他绝对不会“选”错字,也绝对不会送错人。这个发现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我们高兴极了,常常陪儿子玩各种花样的识字游戏。儿子学得很带劲儿、很轻松。不久,儿子终于开“金口”了更是可爱。带他去大街上,只要看到字,他就会停下来认字、读字,不会的字就问。这样,儿子认的字多了。
接着,我们就开始正式地和儿子一起读故事书。慢慢地,越读越多,儿子认识的字也多了。到他四五岁时,我经常从书店买回许多图文并茂、字很大的那种小人书。这些书籍很适合儿子看,每天我和妻子总要抽出一段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或者把书中的故事绘声绘色地讲给孩子听。然后又从故事中抽出三五个字,来玩识字游戏。有时,因为识了一些字,儿子也会捧着书,一个人读一读。
后来,慢慢过渡到读故事。很多时候,我会抱着儿子坐在腿上,用手指着书上的字慢慢读给儿子听。读的故事多了,儿子无意中认识的字也多了。于是我们又用“随文识字”的方式教儿子认字。随着儿子的识字量慢慢增大,可以自己读一些简单的儿童故事了,但我们并没有放弃和儿子一起读书的乐趣。很多时候,我会和儿子坐在一起,我伸出一只手,儿子伸出一只手,共同拿起一本书。我读一段,儿子读一段,我读一段,儿子读两段。同时,我又从音像店买来很多的故事磁带给儿子听。听完后,再从书店里找到有一样故事的书籍给儿子看。儿子很喜欢这种方式。
带儿子逛书店,给孩子选择书的权利“人是环境之子。”对孩子来讲,书店就是培养孩子读书兴趣的好地方。俗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那么,“常在书店逛,哪有不沾书香”的。书店就像一个“气场”孩子去的次数多了,也就产生了“场效应”。因为在书店里看书的孩子很多,或坐或趴,都在翻看着自己喜爱的书籍。带儿子到这样的环境中逛逛,自然而然地加固了他看书的习惯。
两年来,我和儿子逛遍了衡阳市区大大小小十几个书店。渐渐地,逛书店成了我和儿子的共同爱好。最初去书店,我还要经常跟着儿子,观察儿子在看哪些书,必要的时候给予一些引导。
后来,我俩一进书店就“分道扬镳”各看各的书去了。对于儿子选择的书籍,我给了他充分的自由。在我看来,在孩子还没真正喜欢上阅读的时候,首要的任务应是想方设法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并设法呵护之,而不是用诸如应该读什么、不应该读什么、什么书读了要没收这样的“禁令”来扼杀他们的阅读兴趣。
我认为,凡是书店里的书,只要孩子乐意看,就让他尽情地看,我基本上不干涉。至于买书,我则给儿子立了一条规矩,漫画书可以在书店看,但不买。理由是漫画书字少,一本书有时不到半小时就看完了,买了划不来。其余的书,只要儿子喜欢就买。当然,孩子们的读书兴趣往往与家长的愿望是合不上拍的。
现在经常在网上和书上看到教育专家和学者为小学生和中学生开出的必读书目。许多家长就照着这些“必读书目”和“推荐书目”去给孩子们买书。还有的家长更厉害,要求孩子必须看作文书,买教辅书,而孩子对这些书并不感兴趣。
当代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老师和家长在不知道孩子兴趣的前提下,不要硬性给孩子开出书目,使孩子失去了阅读兴趣。”这话说得很有道理。
有一次,我和儿子在书店看书,旁边一位年轻妈妈带着一个小女孩到书店买书。小女孩看到书店里有那么多精美的好书,非常高兴,精挑细选了几本故事书和童话书。没想到年轻的妈妈看到了,气不打一处来,一把夺过小女孩手中的故事书,拉长着脸说:“就知道买这些书。看这些闲书有什么用,对你写作文又没有什么帮助。你怎么不去买几本作文书呀?也好学学别人怎么写作文。”结果,那小女孩兴致全无,一脸的无奈。不用说,家长把读书看成是考学,为了提高成绩,此时的小姑娘呢?她已视“读书”为一种负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