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记忆
叶韵离开我的时候,那是一个刚下过雨的黄昏。操场上的塑料草坪被冲刷得分外刺眼。18岁,长到了足够高,夕阳可以把背影拉得很长,长得让我幻想明天我就能够学会扣篮。
我隔着盛夏黄昏那清凉的空气,邂逅一种潮湿。我不知道这种潮湿和泪水有着什么莫大的关联,操场跑道低洼处的积水,像一面碎了的镜子。天空的淡蓝与夕阳的血红,在缓慢地相互渗透。我一如那潭死水,无助地遥望,略带忧伤地企盼所谓的彼岸。
有一件事情,我至今无法理解。
叶韵离开后,我突然忘记了如何打篮球。最爱的篮球场,成了我的噩梦。当初,高中夏季篮球联赛刚刚展开,我凭借自己出色的三分球入选校篮球队。
得分后卫,绝对主力,强大的外线火力,令人窒息的绝杀:我总是用这等夸张的词句进行自恋,收获一些意想不到的幸福。
前三场比赛,也就是叶韵离开我之前,我场均投进3个三分球,外加4次助攻。我在外线的牵制力,让我们的内线打得分外流畅。三战全胜。
她走之后,我发现投篮的动作开始发飘,就像那急速行驶的赛车在弯道处漂移,毫无控制力可言。从训练赛开始,我的状态宛若灵魂出窍一般。不知道为什么,那个左撇子的我,在球场上扔三分球就像切白菜一样简单的我,突然忘记了什么叫做投篮。
第四场比赛,我一分未得,三分球5投中0。球队赢得很艰难,1分险胜。看着我们的中锋“胖子”满头大汗地从球场上走下来,刚刚坐稳的他就晕倒了,我心有点痛,不敢看胖子那不再强硬的身躯,如果我能投中一个三分,情况远不会这么糟。
第五场比赛,我仍旧一分未得,三分球7投中0。球队输了,这次胖子没有晕倒,所有的人都很沉默。而这种沉默,像是对我的一场诘问,让我无地自容。
每次三分线外飙射,我听到的都是球与篮网摩擦发出的刷刷声。如今的三分线外,每次出手,球都会在篮筐中旋转2圈到3圈,然后狠狠地从篮筐弹离。就像一种拒绝,让人心灰意冷。
我有时候会怀疑,是不是老天在故意和我作对。他好像无处不在,在我最落魄的时候,给我施展一种诡异的魔法,让经我手投出的篮球,都本能地拒绝着篮筐。我甚至在想,是不是我们球场上的篮筐一夜之间变得太小,专门对付我的三分远投?
一切的空想,在比赛失利后的黄昏蔓延开来。我抬头望望天,还是蓝的。可亲爱的上帝,你能告诉我吗,为什么三分球远投,从我身旁偷偷地溜走了?
第六场比赛,我主动向教练提出申请。我安静地坐在了替补席上。
我们赢得了比赛,整场比赛我们没有投一个三分球,可是我们赢了。那一刻我好像突然明白了,其实没有了三分球的篮球赛一样精彩;没有了三分球的球队,依旧可以选择胜利;没有三分球,我是不是依旧深爱着篮球,深爱着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没有了三分球,球队还有没有我的位置?
那个黄昏,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直到星星升起的时候,我依旧徘徊在球场的中央。我要的答案在哪里?篮网随风摇曳,好像在讥笑我的无能
数学老师曾说过:青春是等概率的等可能事件,在发生的那一刻,也就昭示着结束。而概率是一件你永远无法左右的事情。
猴子他们,在我毫不知情的状况下,背着我去找了叶韵。
整个事件我都是不知情者,直到叶韵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依旧蒙在鼓里。听着那熟悉的声音,却在客观地分析着,划清着一些东西。
我突然变得异常的沉着,最后的最后,我只说了一句话:我可以负责地告诉你,我不知道是谁找了你。但你要明白你的离去,与我的篮球无关。
说那句话的时候,口气冷到自己无法想象的地步。或许,一切的关联都源自我的凭空臆想。
后来我和猴子大吵了一架。最后,我离去的时候留给猴子一句话,也算是留给叶韵的:我的崩溃不需要任何的人负责,而我永远不会崩溃,永远。
我想,叶韵也逐渐明白,她的离去,对我的打击是那么的大。她也许会后悔,错过一个这么真诚的男生。  夜晚,遥望星空。依旧迷恋篮筐。想起数学老师所说的等可能事件,我们永远无法左右它的概率。发生了,就意味着概率已到了无可更改的地步。
期末考试终于开始,那天早上下起了雨。天被洗刷得昏暗而毫无色调,我在雨中拼命地奔跑。一如那努力飞入篮筐的篮球,我努力地跑向考场。后来回想,雨中的我一定很帅气。因为奔跑中,我突然想起青春一词。而跑步的姿势,后来的我固执地认为那一定是有生以来最帅的。我把青春与大雨、篮球联系到一起,然后用一种略带自负的微笑跑向考场,雪一样白的墙壁与外面的灰调形成鲜明的对比。
监考老师看到我的样子——一个傻笑落汤鸡,表情有些怪。而我的笑,让他也情不自禁地跟着我笑了起来。
傍晚的时候,那场大雨早已逃得无影无踪。玻璃一样的夕阳,席卷了球场的每一个角落。而那些哗啦哗啦的雨声,却在我耳中挥之不去。
第八场比赛,晋级赛。我打满全场,三分球7投中7。那天的夕阳把我一脸的阴霾击碎,突然发现那些被夕阳的血红偷去的天蓝,正在慢慢地被微风还原。队友们把我抛向血红与海蓝并存的天空。那一刻,我突然感到一团蓝色的物质在我身体中慢慢地释放。那好像是与梦有关的物质的破茧而出。
一抹蔚蓝,从我双眸中映射而出。而那场关于哗哗大雨的记忆,我至今记忆犹新。那窗外风卷过的残云,好像在努力地写着“青春”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