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长我九岁,在我眼里他总是大人,因为年龄悬殊,我们一起玩的时候并不多,不过,有一件事让我记忆深刻。
记不清是哪一年了,盛夏的一天,我和二哥到“四合院”周边玩耍,穿过一块农田,我们前面是一片树林,树林里有一户农家,我们走进农家院落,顿觉凉爽了许多。一位老婆婆接待了我们,她把我们让进屋里,屋子中间是一个吊锅,四壁熏的很黑,她打开电灯,我感觉这灯泡也就比油灯亮一点,不过,在那个年代农民能用上电灯已经是件很美的事了,屋里的陈设很简陋,我们与老婆婆聊了一会儿,知道她有老公,有一个儿子和儿媳,还有一个刚会走路的小孙子,他们都到地里干活去了。我们从屋里出来,看到院子的一个角落有一颗杏树,杏结的又大又好,很诱人,征得了老婆婆的同意,二哥上树摘杏,我在树下配合,我们摘了很多,确定再摘我们就拿不了了,才肯罢手。从树上下来,我们跟老婆婆说:“我们离这儿不远,就住在“四合院”,今天出门没带钱,我们一会儿把钱给您送来。”,老婆婆爽快地同意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和几个小朋友再次到这户农家玩,老婆婆对我们说:“好久以前,有两个男孩到我家树上摘杏,说好回去拿钱,到现在钱也没拿来。”,听了之后,我的心像被针扎了一样,我知道老婆婆说的是我和二哥,我不知道老婆婆是有意还是无意这么说的,那时我还小,我没有勇气站出来承认这件事,那时候二哥已到湖南下乡去了,我内心忐忑,像做贼一样离开了那里,直到离开万源沟,我再也没去那户农家。
1980年我家从万源搬到了唐山,我又和二哥在一起了,有一次,我们闲聊,我跟他说起了这件事,“你还记得吗?有一年咱俩到一户农家玩,到树上摘了好多杏,说好回去后给拿钱,可咱们没有把钱送去,那个老婆婆还记得这事呢。”,他想了一会儿,想起来了,“好像是有这回事,好像是没把钱送去,真是这样的话,那太不应该了。我们下过乡的人知道,农民的日子过得很苦,别说大人,就是孩子生了病能扛就扛,舍不得花钱去看,那日子过得真是一分钱掰两半花,以后有机会还是把钱给他们,请他们原谅。”。
高中毕业后,我参加了工作,我把第一个月的工资交给了父亲,证明从此以后我是个有经济能力的自然人。我不知道为什么把既不高大也不强壮的我安排当了架子工。夏天,钢管热的烫手,冬天,钢管冷的刺骨,上了架子心慌、胆怯、迈不开腿,班长鼓励我说:“大胆些,不要怕,架子工没有从架子上掉下来的。”,可就在那不久,在深圳,一个架子工从15米高的架子上掉了下来,一个年轻的生命结束了。那个时候我每天的工资一块多钱,加一个夜班才几毛钱,我欠那户农家的杏钱按当时的物价也就几毛钱,可现在的几毛钱怎么能和那时的几毛钱等同,我一定要把这钱给他们。
1994年,我送岳母回达州,回来的路上,我重游了万源沟。火车在大巴山崇山峻岭中穿行,可我无心欣赏窗外的风景,我行思着见了他们该怎么说,不知到老婆婆现在还在不在世,我不知道老婆婆说那话是有意还是无意,若是有意,那她可真善良,那样的话,第二天她一定在等我,第三天、第四天也在等,可我的懦弱又一次伤害了她,而且,伤的那么久。改革开放十多年了,现在他们生活的怎样?她的孙子是在上大学,还是在务工?不知道那颗杏树还在不在?我要把钱加倍给他们,我要亲自把钱交到老婆婆手里,我还要请他们一家人吃饭。火车到达了万源,我走出车站,万源城呈现在我面前,曾经我和小朋友来过几次,在这里,我看了电影《鸡毛信》,在这里,我认识了“担担面”,1980年离开万源沟时,我还仔细打量了它,如今,变化真大。我不顾旅途疲劳,坐上车直奔“四合院”,我要了却这件多年的心事,到了“四合院”,我来到了那户农家的位置,可这里已是高楼和街道,街上的人都是后来搬来的,没有人知道那户农家的下落,看来我只能把这份愧疚、这份遗憾深深地埋在心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