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作文
窗外的新芽已经吐绿,但枝头仍挂着几份寒意,毕竟还是清明节啊!看得见霏霏细雨中,陌头几垄黄土上,奠品依依,纸钱衔泥。近处的烈士陵园里,一群群小学生肃立在青松翠桕之间,虔诚地献出他们精心制作的白花。看到这素洁的花楼、花海……我珍藏往事的记忆深处不禁涌出澎湃的海浪,海浪过后,突兀出家乡后山上那座硕大的坟茔,象被海水冲刷过贝壳那样鲜亮诱人,清晰地呈现在我的眼前……那坟里埋的是赵二贵。
山里和城镇总是有一段距离的。如果没有赵二贵每天赶着马车把山村城镇联成一线带来山里人衣食住行所需要的一切,那山里和城镇的距离会更大。
夏季,山里的男伢不到上学的年龄,是不穿衣服的。那正是我光着腚的洒脱年月。
一天,马车很早就从城里回来了。“光腚”们象往常一样蛘拥而上,然而赶车的不是二贵,车上拉着一个血肉摸糊的人。“光腚”们害怕至极,哄地作鸟兽散。
晚上,我怀着余悸钻进被窝,半夜睡不着。
震天响的哭声喊酲了我。我爬起床,跑到门外一看,全是人、裹缠着白布条戴着黑纱。二贵的媳妇荷叶,眼晴象红肿的桃子:二贵的妈呼天抢地,二贵的爹老泪纵横,踉跄地走在送殡的人群屮,队长大富扶着他……“光腚”们这时全明白了,昨天车上拉的是二贵!我们无不显示出惋情的神色,原因是再也吃不到二贵的糖葫芦了。
山里有的是埋人的地方,且风水宝地不少。二贵的坟落在风水最好的地方,而且造得既高又大。在“光腚”们的眼中,那个坟可以埋得下几个人的。
眨眼几年过去了。“光腚”们穿上了开裆裤,也正儿八经地读起小学来。荷叶的遗腹子也成了“光腚”,整天跟在我们后面跑得屁颠颠的。
二贵的坟上长满了草,很长,但不阴森,很象一个髙台。放学归来的笫一好去处便是这里。
似乎是快读完小学的时候,山里人不知被什么左右,大兴开荒种地,毁林植棉。众多的坟被削平了,撒满了农家肥,播上了“丰收”种,独有二贵的坟没人动一根毫毛,依旧是芳草萋荽。心中很纳闷,问爹:〃为什么二贵的坟没被铲掉?”“小伢子,懂个啥!二贵是为了救集体的那匹白马被碾死的!”
虽然生产队的那匹白马已被"神牛”代替,但白马的雄姿从未在我眼中消失。我想象到了二贵救马时的情景。人们的讲述也证实了我想象的正确。当那疯狂的汽车快要撞上白马时,二贵扯断辕绳,拉开白马,就在这一瞬间,汽车毫不留情地推倒了二贵……
每年清明时节,二贵坟前的奠祭绒钱总是最多。然而我,却没有看到荷叶哪天上坟。我心里很最纳闷。但在一个漆黑的晚上,我看到了荷叶,就在二贵的坟旁。
当我的“学历”促使我和“光腚”们疏远的时候,我便疏远了他们,自然我也曾做过光腚。每逢夏夜,我都喜欢一个人独自转悠。一个晚上,我在二贵坟前徘徊,听到了一个女人的抽泣,一声长一声短的,象是被压抑着。我仔细一看,廒来是荷叶。她哭了一会,立起身,慢慢地走了。我只觉得她的心很苦。
笫二天见她的时候,她的眼神是那样呆滞。面容憔悴得叫人不敢相信她的年龄,才二十多岁的人啊!渐渐地,我懂了。荷叶在入们心目中的地位己远不如以前了,也难怪她夜晚上坟。荷叶的多年守寡生涯,除了赢得山民们的几缕同情或几升表示“慰问”的大米之外,便再也没有什么了。有谁能理解她那破碎了的心的孤寂?又有谁能真正理解她失夫后和儿子相依为命的辛酸…
岁月的流逝,白马被“神牛”代替,二贵的马鞭声为喇叭声所淹没,二贵也正逐渐被人们遗忘。二贵勇救白马的故事已经是很久很远的事了。现在的人们,还有谁能真正体会当马是山里人命根子的年月,二贵这一行为的意义。二贵的坟作为救马献身的标志,在雨蚀风化屮并没冇低矮一分一厘。
荷叶的经历验证了“寡妇门前是非多”的古训。所以她逐渐为人所不齿。她的“事迹”也成了妇人们热衷探讨的问题。她也只有在夜晚上坟。当毁林造田时人们播下的“丰收”的种子长出令人发笑的苗秧时,山里人才发现他们被人耍了,也被大山嘲笑了,于是重新植树,果树居多。二贵的坟四周也植满了。二贵的坟也认认真真地成了人们休憩,谈天说地的场所—不知二贵知道不?
荷叶一面为人不闻不问,她一面却愈焕发了一种青春活力。我被家里人正告不能和她接近,说是怕她蛊惑我〃在山里人的正气和二贵硕大无朋的坟前,荷叶不能也不敢“明目张胆”。
山里人会用他们心目中固定不变的尺子衡量身边的一切,并且同执地相信心目中的尺子。荷叶也无一时刻不在他们的衡量中。在我儿时记忆中,作为血肉之身的荷叶却一天天地走向哀老。
清明时节雨纷纷,这多雨的时候,我忽然想起家乡后山中那硕大的坟茔。荷叶的日子也许好起来了,她那光腚的儿子怕也正在上中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