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作文
我是在杜桥大汾的外婆家长到四五岁才回到海建村的。那时大汾的邻居们都叫我们“海涂人”,包括现在还是如此。
记忆中海涂家的前身是一座2间的矮石头房,高高的石门槛,外间是土灶头厨房,里间是紧挨着的两张床,头顶悬着一间小阁楼,也叫杂物间。屋里屋外都是泥土地,一遇到阴雨天气,走路都打滑。听说我出生的那年,村里才开始通电,告别使用煤油灯的历史。不过自来水是到90年代末才接的。以前我们的生活用水来源有三部分,饮用水是到邻村黄峙山上去灌取,平时洗洗刷刷的就用天落水,以及离家百米外运河里的水。运河平日里船只繁忙,水经常是混浊的,父母挑回家后就用明矾来净化。由于水的来之不易,我们都很节省着用,一不小心用多了,父母就会责怪。那时父母在附近的轮窑厂上班,家里还种点棉花、薄荷、柑橘等经济作物,所以显得很忙。5—6岁时,家里买了一台14吋的黑白电视机,成了村里的新闻,那时村民家里有电视的只有2户人家,很是稀罕。还记得夏天的夜晚,前后邻居搬板凳的卷铺盖的都聚集到我家门口乘凉,男女老少一边看电视一边唠嗑,孩子们就在席子上嬉笑玩闹,等到9点左右电视没节目了,大家才依依不舍的回家去睡觉。那时物质虽然贫乏,但是邻居的关系却是非常和谐,亲如一家。
六七岁时,我家造了一栋两间的二层楼,住得更宽敞了。我开始在村里的老知青楼上学,村里的适龄孩子都在那里读书。1个教室有两个班级的学生混龄教,比如第一二排是一年级,三四排是二年级。知青楼旁边挨着的是一大片的桔林,调皮的孩子偶尔会顺手牵羊几个尝尝。橘地的路边长满各种各样的野花野草,我们一下课就去采茅草根、覆盆子吃。
8岁时父亲开始要求我学着点火柴烧大锅饭,帮家里洗洗碗筷,再大点,去地里一起摘棉花、摘橘子、割稻子。家里地不多,所以比起同龄人我的农活干得相对也是少的。
等到9岁那年,我们全部转学到沙基的滨海中心小学,由于父母务工忙,我们只好每天自己来回徒步,从家里到学校,一趟起码要走上四五十分钟,那时的路是烂泥路,晴天一把刀,下雨泥糟糟,而且紧挨着运河,但是不论刮风下雨,父母基本不来接送的。每天的午餐我们都是带着饭盒的米到学校食堂里蒸着吃,菜主要是豆瓣酱、咸菜、咸鸭蛋之类的。由于自己性格比较内向,又是转学生,一开始多少跟新的班集体有点不合群,但发奋读书,管好自己,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多少有点让我们村的同学感到自豪。虽然在学校里我很内向含蓄,但是一回到村里,玩得就疯了。赛跑、打羊脚蹄、在门口的泥地里挖坑打弹珠、画金木水火土、抓沙包、在村里堆满柴火的石头房里玩捉迷藏,后来家里买了辆凤凰牌三角档的重型自行车,每天下午放学后就穿过三角档学骑车,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也乐此不疲。割麦的季节,用金灿灿的麦秆编织成网兜、金戒指、金项链等戴在身上,还有玩泥巴、看雨后邻居们拿着网罾捕捉鱼虾、周末的早上跟小伙伴们腰间绑着饭团和鞋子去海里捉海瓜子……那时的童年,没有电子产品的污染,也没有各种塑料玩具,有的是天性的释放,各种新鲜大胆的体验,感到很幸福很充实。
当然不愉快的事情也有,比如跟邻居小伙伴闹矛盾被人家先告状了,老爸会狠狠地揍上一顿,该道歉的道歉,该赔礼的赔礼。现在我才知道这叫做家教。说到家风家教,越是上年纪越能品味到父母当年点滴教诲的智慧。父亲是70年代的高中生,在村里算是个文化人。孩提时,每晚伴着父亲枕边的故事入眠,上了小学,父亲教我唱红歌,帮我培养了一点音乐细胞。父亲闲来喜欢一个人埋头画画,我也或多或少有了点对绘画的兴趣。每逢年三十,父亲会腾出整天帮邻人们写对联,我则负责挨家挨户送对联。父亲懂点电工,邻居谁家灯泡坏了线路需要维修,只要一叫,父亲基本随叫随到。母亲目不识丁,但每逢邻居叔伯到我家找我父亲议事,母亲总交代我问好并搬凳子给他们坐;家里有现摘的瓜果或烧好的美味,她常会让我送给隔壁的邻居们;村里路遇邻居,她就随时提醒我礼貌称呼。记忆中,有一次到我们村海涂赶海的一个妇人因天黑没车回不了家,父母就收留她住了一宿,好菜好饭招待着……那时的家虽然清贫,但是家门和顺亦有余欢。
十四五岁时,父亲开始跟我讲家史,讲到爷爷是村海涂垦荒的带头人,他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心中顿时升起一种荣耀感。父亲说我们家近代祖上没有大富大贵,唯有忠厚务农,清白做人。这次家训对我影响深远,也激励着我要念念生民,忠厚传家。
仓廪实而知礼节,祖父是第一代海涂的垦荒者,父亲是新农村建设的第二代垦荒者,而我作为垦三代,能做的就是在祖辈物质劳动成果的基础上,进行文化的传播和垦荒,不愿看到先辈的垦荒精神断代,不愿看到下一代没有精神的资粮滋养,当村里的第一代老垦荒者渐渐离去,二代也至暮年,再不挖掘并发扬祖辈的吃苦精神和优良传统,村子就成了空心村了,没有灵魂和实际内涵的东西,是没有办法去凝聚并给到人安身立命的幸福感的。是以草草为记,只为留住曾经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