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中秋,该在哪儿赏月?是“远山近水晓月美桥”的卢沟桥畔;还是层峦叠嶂,红叶遍地,月上梢头的黄山迎客松下;抑或是“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的桂林山水间?那儿的美景,雾也飘渺,山也朦胧,月也妖娆。若邀上佳人同往,亲临这般人间仙境,醉在其中,也不枉人世走一遭。想着,都心神往之。
对月儿的眷恋,要从吃月饼说起,那年那月那日,静谧的夜晚,清风徐来,皓月当空,树影婆娑,一家人围在院落里小圆桌前,吃着月饼,是那种大如玉盘状的,切成多个牙儿,一人一块,其乐也融融。大人说:月宫有嫦娥,有桂花树,玉兔在树下捣药。便竖起了耳朵,还真听到了砰砰的捣臼声。于是,便把月宫想成了人间,怜悯起嫦娥了,这么寂清的夜晚,没有亲人陪伴,偌大的月宫,清清冷冷,她不寂寞吗?融融的欢乐也因此打了折扣,平添了几分的怅惘。
孩子的眼里,不愉快的事,须臾间便抛到脑后。家乡习俗里,中秋月夜玩篝火,没有都市里隆重的仪式,没有程序操作上的繁缛,只须找些废旧的扫帚,浇上柴油,点燃,在旷野里挥舞、追逐、嬉闹,重点不在形式,在于游戏里的恣意与快乐。
追逐间,不觉来到一渠清水河畔,潺潺的溪流中,月儿也尽显调皮、轻佻,在鳞鳞微波上跳舞,风有些清凉,钻进脖颈,像洒进了一把清冷的月光,缩了缩脖子,蹲在一截石阶上,脱去鞋袜,脚丫儿在柔柔的碧波里击荡,碎了一泓玉玉的波澜,月儿惊惶,躲闪不及,一屁股跌坐进了河里,半天爬不出来,儿伴们乐了,哈哈大笑起来,笑声又在旷野里回荡,引来远处深巷里一阵犬吠的共鸣。
第一次外地过中秋,是刚读高中那年。晚上,与两位要好的同学结伴,互攀着肩膀,去附近大学里玩耍。校园静谧的松林下,一教授模样的长者正在教他的学生练太极,月光似水,漫过树冠泻到他的脸上,光影婆娑浮动,脸庞也愈加朦胧而神秘。但见他气宇轩昂,腾挪闪躲,一招一势,尽见仙骨。想起杨露禅当年拜师学艺的执著,陡然间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了。仨人商定,由我出面向教授表达诚意。于是,耐心候到他们散场,便尾随教授到他家门。说明来意,教授先是惊愕,继而客气地邀我们进屋,勉励我们好好学习,日后考入大学,再学也不迟。窃以为那只是习武之人,考验我们诚意的遁词,便绞尽脑汁,用尽赞誉溢美之词,表达我们的仰慕与决心,恳请教授收留。一直说到口干舌燥,教授仍笑而不应,不为所动。虽心犹不甘,想再坚持一阵儿,猛然抬头,却见里间有一十四、五岁模样的女孩子,正扶着珠帘偷笑我,女孩明眸洁齿,面若桃花。羞于只顾言恳意切,专注于游说教授,竟忘记了自己的形容太过夸张而滑稽,冷不丁被女孩儿看了个彻透,一时大窘,便再也张不开口,遂匆匆告别了教授,领着两位同学落荒而逃。回去的路上,月儿一路追笑着我们,仿佛是那个藏在珠帘后的美丽女孩儿。
记忆里的中秋,是一首朦胧诗,一幅彩墨画,有憧憬有遐想,有兴奋有热闹,也有不着边际的闹剧与荒唐。尽管还有淡淡的落寞与惆怅,那也是少年成长里的一种情怀。所谓“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况味,也只是到成人的年龄,才如一季绵绵的冷雨浇注到心田。
工作中,也有繁忙或疏忽的时候,手机换号了,竟一时忘记了告诉家人,足足两个月里,音讯全无。中秋那天,蓦然记起,急忙拨去电话,父亲早已在院子里踱来踱去,坐立不宁了,口中反复念叨着:这么大的儿子了,难道还丢了不成!一阵歉意的问候之后,嘱咐他留意查收我寄去的月饼。哥嫂们说,每年寄回的月饼,父亲舍不得吃,想我的时候,就取出来看看,只到后来全部坏掉。去年,父亲去世了,今年的中秋,故乡幽静的宅院里,再也没有父亲思念我时踽踽徘徊的身影了。
每次外出,临行前,年幼的女儿总是叮咛:爸爸,你一定要记起给我打电话哦。我知道,那是浓浓的挂念。与女儿生活在两个城市里,今年的中秋也许不能回家陪她,但我心里一直想说:女儿,中秋那晚,我一定会在电话里陪你赏月,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也只有你,是最牵挂我的人了!中秋的月儿啊,你赋予人类的意义,又岂止是美景的赏玩?
美景在于悦目,思念常润滋着心田。如果不能与亲爱的人儿团聚,即使有卢沟桥畔的千年古月,黄山迎客松下红叶掩映里的皎月,桂林山水“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的浮月,也是索然的。没有了那份心境,美景只会引来更多的惆怅。相反,在那个夜晚,一家人团聚在餐桌前,分食着大如玉盘的月饼,既便是个绵绵阴雨的中秋夜,那也是无比幸福的。室内温暖如春,其乐也融融;心中皎月如轮,美也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