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赢的作文
在如今极速发展的社会中,优胜劣汰时时都在上演,适者生存从古到今一直都是不变的规则,仿佛只有将对方比下去,自己才有前进的可能。竞争愈演愈烈,从职场扩散的学校,从植物界扩散到动物界,直至最后,整个社会都蔓延着激烈竞争的火药味,无硝烟的战争在世界各地随时都会爆发,人们用紧凑的生活与急促的步伐紧跟着时代的脚步,似乎生怕一跟不上这节奏就会被比下去,被社会淘汰。
但是人们忘记了,除了竞争外,还有一种模式可以获得成功,那边是合作。在竞争中适当的合作,在合作中不忘竞争心。好的合作可以促成双赢这样的好结果。何为”双赢“?就是双方都会获得各自所需的利益,都获得满足。我们竞争不正是为了在无限的需求里争夺有限的资源吗?这么说来,双赢确是一条利人利己的可行之路,但是在头脑发热的竞争年代,人们往往忽略了这一点。
其实,双赢与合作的事例,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生活中上演。比如,学校中的同学们讨论与做题时在合作,考试与评比时在竞争,在一次次竞争与合作交织的学习生活中互相追逐,彼此进步。
在比如,做公益事业的各大企业家,他们在付出财力物力人力的同时,不仅收获了商界与社会的认可也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我们一定要抛开”个人利益就是所有“的陈旧观念,当然,我们可以”利己“,但利己不一定非得建立在”损人“的基础上。有很多合作最后都能得到双赢的结果。
每一个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有大批人在帮忙,他们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不会是自己单枪匹马的去解决,而是找伙伴一起来商量,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如此,大家都得到了实际的利益,想要成功也变的更加容易了。
那些电影明星都有制作群;而那些歌星也都有帮他们作词、作曲的人以及帮他们推广的唱片公司。这些人的成功不仅仅是凭借自己的能力,只有合作,才能双赢
有两个饥饿的人有幸得到了一位长者的恩赐:一根鱼竿与一篓鲜鱼。其中,一个人要了鱼,吃完后便饿死了;另一个要了鱼竿,走向大海,但路途遥远,他走了好几天才到海边,还没来得及去钓鱼也饿得一命呜呼了。
鱼可以暂时充饥,但解决不了长远的生计问题;鱼竿可以用来解决未来的生计问题,但对眼前的饥饿却无能为力。
由此看来,只有将二者合起来,才能彻底解决眼前与长远的生计问题,只有两个人合作,一起享用这篓鲜鱼,一起走向海边,才有可能同时获救。但可惜得很,他俩拒绝合作,最终落了个双双命赴黄泉的悲惨结局。
这个故事生动地印证了巴尔扎克的一句名言:单独一个人可能灭亡,两个人在一起可能获救。当然,是指两个人合作起来共同创造生命的奇迹,但如果像上面那两个人一样你敲你的锣,我唱我的戏,最终也只能落个双败的结局。
日本松下公司董事长松下幸之助常说:“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智慧及无可限量的潜能,当大家对此有所了解,并同心协力开发时,就能为社会带来繁荣。”他的创业是从对电灯泡的研究开始的。
当时,日本正处于经济危机时期,为摆脱困境,他亲自拜访了冈田电池公司董事长。二人商定,双方免费给顾客赠送一万只电灯泡与一万对干电池,联合进行产品宣传。此举广告效应极佳,无论是电灯泡也好,干电池也罢,两家公司都接到了大量订单,从而使两家公司都重振起了昔日的雄风。这一商战的胜利不正说明:只有合作,才能双赢吗?
当今世界,科技高速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而人的智力、知识却总是有限的,这就更需要人们有强烈的合作意识与合作习惯。
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更应该善于合作。与老师合作,聆听老师的教诲,你将迅速成长;与同学合作,在知识的海洋里去探索,你将获得无穷的智慧;与父母合作,善于倾听父母的唠叨,你将感受到无边的幸福。
同学们,让我们永远记住这句人生箴言吧:只有合作,才能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