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的景色的作文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带着对江南的向往,爸爸、妈妈和我乘着大客车来到泉州动车站,向浙江、汀苏出发了。
参观鲁迅故居
刚下动车,我们就奔向了内设空调的大客车,马不停蹄地奔向鲁迅故居。
走进“百草园”,只见木栏里是一排修剪得整整齐齐的绿色植物,青葱翠绿。往里走,一块石碑映入我的眼帘,“百草同”三个绿色的大字刻在石碑中间。石碑后面的植物比木栏里的植物还要高,这些绿油油的叫不出名字的植物给“百草园”带来无限生机。儿时的鲁迅在这个同子里和小伙伴玩耍嬉戏,摘果子,挖野菜,捉蟋蟀,捕鸟雀……多么惬意啊!
走进“三味书屋”,一幅“松鹿图”挂在正中,学生的座位摆在书屋的四周,一共有十一个。鲁迅的座位在北墙边,是一张带抽屉的长方形桌子,桌子后面放着一张低矮的椅子。书桌上,鲁迅当年刻下的方方正正的“早”字,至今还看得清清楚楚。凝视着书桌上的“早”字,我仿佛看见鲁迅勤奋好学的情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们把鲁迅故居逛了个遍,也把鲁迅读了个遍。
观赏狮子林
早就知道苏州同林闻名天下,今天,我们起了个大早,为了一睹苏州园林的奇观。
跟随着导游,我们走进了苏州狮子林。“苏州有两干多处私家园林,留园、怡园、藕园、网师园……其中最有名的园林是狮子林,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五次到过狮子林,对狮子林情有独钟。”导游兴致勃勃地介绍着。我饶有兴趣地观赏着。瞧,狮子林中有很多“狮子山”,公的“狮子”威猛凶悍,仿佛“狮子国”强大的守护神。母的“狮子”温和慈祥,好像正在细心地照顾小“狮子”。往远一点看,有的假山高高突起,仿佛在向游人展示自己;有的假山连在一起,像一对双胞胎;有的假山像一块块小板凳,似乎想让游人坐在上面欣赏美景……真是千奇百怪,不愧是“假山王国”。
漫步在狮子林,观赏着假山、亭、台、楼、阁、厅、堂、轩、廊,听着鸟儿清脆的呜叫,闻着奇花异草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游人穿梭其中,其乐无穷,难怪乾隆皇帝当年在此题下“真趣”二字。
畅游寒山寺
下午,我们来到古老的苏州寒山寺。一走进寒山寺,我就看见无数根高香“大大方方”地立在层层叠叠的香炉上。一棵棵大树上系着数不胜数的红丝带,我正疑惑不解,导游阿姨娓娓道来,解开我的谜团:“这些红丝带都是游客来寒山寺系上的,它象征着吉祥和幸福,是游客心灵的寄托。”嗬,这耀眼夺目的红丝带饱含着这么深的寓意。
一阵阵洪亮的钟声时不时地传来,我们循声而去,登上普明宝塔。普明宝塔金碧辉煌,壮丽巍峨,一尊巨大的菩萨映入我的眼帘。许多游人跪在菩萨面前祈愿,为自己和家人祈福。我们顺着木梯拾级而上,终于见到驰名中外的千年古钟。我推着大锤,用力地敲着,“当、当、当”的钟声响起来了,我的心情激动极了。聆听着千年古钟的声响,我忍不住吟诵着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汀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走出寒山寺,我的耳边还回响着千年古钟浑厚的声响……
泛舟西湖
杭州西湖——江南游的最后一站了。我们登上游船,船夫正在熟练地操作着方向盘。我们的游船穿梭在湖上密集的船只之间,我惊讶地说:“船夫的技术真娴熟啊!”坐在船内,感觉很平稳;可站在甲板上,眼看着游船劈风斩浪,起起伏伏,激起的浪花一阵阵扑涌过来,感觉像是要掉下去似的。
一眼望去,雷峰塔、三潭印月、亭台楼阁……西湖的美景尽收眼底。满池青绿色的荷叶,绿得发亮,绿得生辉。荷叶挨挨挤挤,像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粉红的荷花有的半开着,有的怒放着,有的刚刚从水中冒出来,但都一样娇艳鲜嫩,令人着迷。“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对眼前这一美景再好不过的描绘了!
凉风习习中,导游为我们娓娓道来:“三潭印月岛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面积6万平方米,风景秀丽,景色清幽。秋天的夜晚,在月光照耀下的三潭印月岛更加妩媚动人……”听着听着,我仿佛正自己一个人在秋月下幽静的三潭印月岛上享受着。我静听着蛙声,轻闻着花香,抚摸着流水,完全沉浸在这独特的小岛上……
船行驶到湖中,太阳公公收起了笑脸,远远望去,西湖像蒙上了一层面纱,这时候的西湖,像极了一位披着纱巾的害羞的美少女,难怪诗人写道:“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多美的西湖啊,令游人陶醉其中。
真希望时间老人的脚步能停下来,让我们在美丽的苏堤多停留片刻,然而返程的时间到了,我们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这“人间天堂”——杭州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