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药王庙作文
我喜爱水光潋滟的西湖,喜爱峰峦雄伟的黄山,可是我最爱的还是我的家乡,一个没山没水(湖)的地方。我的家乡在伫立在亚洲东方的中国,她属于河北省的保定市。她是人们所谓的安国,又有“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的美称。安国......她既没有黄山的雄伟,又没有西湖的美丽,但是她却赢得了当地人的欢迎和热爱。我爱她是因为这是我的家乡,我爱她是因为她有“天下第一药市”美称,我爱她全是因为她的躯体里含有“药王庙”的一部分。
他药王庙,原名“皮王神阁”始建于东汉,北宋时拓展新建。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纪念历史医圣的庙宇建筑群。其实,药王的传说很多,1958年8月5日,毛主席到安国视察,在经过药王庙时,问陪同的县长:“你知道这里的药王爷是谁吗?”见他答不上来,毛主席风趣地说:“你这县官管人不管神呀!”又说:“全国药王有几个,祁州的药王叫邳彤,是汉光武帝刘秀的二十八宿将之一。”在场的人无不为毛主席的渊博学识所折服。
药王——邳彤是一个有勇有谋、忠肝义胆的人。不但是一个好将领,还精通医术,经常为士兵看病。传说宋朝年间,祁州(今日安国)南关土地庙前有一皮匠摊。一天,土地庙前贴了一张招医的皇榜,原来皇帝最宠爱的公主得了重病,经过太医治疗不见好转,现终日昏昏入睡,病入膏肓。皇帝无耐,下令张皇榜招天下名医。皇榜上写:治好公主者重赏千金并招为驸马。皇榜贴出数日不见有人揭榜,急坏了守榜特使,更急坏了皮匠。皮匠以修鞋钉掌为生,连日来看皇榜的人山人海,皮匠摊被挤的东倒西歪,没有了生意怎生是好?气急败坏之下,皮匠一把扯下皇榜。他哪知这一扯惹下大祸,守榜特使见此不容分说抓皮匠去京城为公主瞧病。
皇帝老子哪知来者是皮匠,可怜皮匠被安排在宫内候旨,心里想,这下完了,等死吧,急的他像热锅上的蚂蚁。人固有一死,但不能死的不明不白。皮匠冷静下来,抓耳挠腮,直挠头皮,苦思冥想逃生之计。
忽闻太监唤神医晋见,皮匠大汗淋漓,情急之下,将挠下的雪花头皮和身上的陈年老裉撮成小球数枚交与太监。并对太监说:此乃家传秘方,包治百病,尔乃皮匠,不便见公主玉容。太监心想也是,便将妙药灵丹捧走。皮匠见太监离去,心想此时不溜更待何时,随急急如丧家之犬,惶惶如漏网之鱼,星夜奔命逃回祁州。话说公主服下灵丹片刻,肚中便翻江倒海,吐的是一塌糊涂。见此,皇帝、皇后,太医、太监大惊失色。谁知公主如梦初醒,樱桃小口虽沾满污物,嘴里却直嚷嚷我好饿,边嚷边从床上爬起来找吃的。皇帝龙颜大悦,喜命召见神医,太监速去速回:回禀皇上,神医不愿领赏已回祁州。皇帝急命御林军前往祁州请神医欲兑现诺言并招为驸马。原来公主整日大鱼大肉,健身房里从来不见她去过。长此以往,导致肚中停积食物胃口闭塞,太医院王太医们自作聪明,以人参鹿茸等为公主治病,庸医误事,坑了公主了。谁知皮匠的泥丸是正宗的泻药,歪打正着,治好了公主玉体。皮匠哪知会此事。接着说御林军在守榜特使带领下快马加鞭来到祁州,那皮匠逃回后正在收拾皮匠摊,准备离家出走,见当兵的追来心想,这下死定了,上天无路,下地无门,见旁边有一枯井,便一头扎下,结束了他光灰不灿烂的一生!
后来,皇帝追封皮匠为药王,并在皮匠生前所在地土地庙原址建药王庙,遇难处枯井旁修药王墓,还下令免收全国皮匠税收。所以药王庙又称皮王庙,国税局地税局时至今日也不敢收皮匠的税。从那以后至今,药王庙香火不断,各地药商纷纷携药前来沐浴神灵。
他生时为政清廉,精于药理,普救众生,深得百姓拥戴。死后葬于安国,因“显灵”治愈宋秦王疑难病症,被敕封“药王”,建庙以祀。最后把邳彤封成了“明灵昭惠显佑王”,这是中国唯一一个皇帝加封的的药王。于是就有了牌坊上的字了“显灵河北,封加南宋。”
过了牌坊,就是大门口了,门上古拙的三个大字:药王庙。这是清代的大学士......刘墉的手迹。进了门就是马殿,左右一边一匹骏马,马童站在马下。马殿里卖票、卖香。过了马殿就是一个院落,有钟鼓楼,再往前走就是药王的墓了。墓是一个小亭,亭中立着套色穿龙透花枣木碑,碑上刻着药王的封号“敕封明灵昭惠显王之墓”,亭前一个大香炉,里面插满了香,烟气缭绕。墓的左右有两间小殿,里面有中国十大名医的塑像,十大名医是谁呢?是:扁鹊、华佗、张仲景、皇甫谧、孙思邈、徐文伯、孙林、张子和、张介宾和刘河间。
过了墓亭,是供奉邳彤的正殿,过了正殿,是一个稍小一点的殿,里面供着邳彤和他的两位夫人。和正殿里的邳彤相比,这里的药王有了一些生活气息。
这就是我爱的家乡的药王庙,它是否也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