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作文
闲暇时候,我和爷爷坐在一起聊天,听他无意中谈起从幼年的一些生活经历,从爷爷不乏感慨的话语里,我感受到了家乡巨大的变化。
爷爷小时候,家里很穷,没有粮食吃,只能吃糠咽菜。所以爷爷从小没上过学,大字不识几个,刚学会自理就被大人拉到田里种地。家里虽种着玉米,可是自己却吃不上一口,因为全家几口人都指着那仅有的玉米换来的钱维持生计。
记得有一年冬天,天下着鹅毛大雪,只有十来岁的爷爷赶着马车,车上堆着玉米,顶着寒风到集市去卖。结果整整卖了一整天,才把成堆的玉米卖光。而此时的爷爷早已是冻得发祡的“雪人”了,可是爷爷顾不得抖掉身上的雪,顾不得搓搓冻青的手,就乐着拿着挣来的钱,迫不及待地往家赶,大雪像是和爷爷做对似的越下越大,爷爷赶着马车,在被大雪覆盖着的小路上艰难地走着,风越刮越大,天越来越黑,刺骨的寒风早已穿透爷爷单薄的衣服,爷爷全身冻得发紫,仍紧握僵绳,好不容易挨到后半夜回到家后,自己早已全身僵硬,说不出话来。然而,只有十几岁的爷爷回家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扑在妈妈的怀里,也不是跑到火炉边烤火,而是用他那颤颤巍巍,毫无知觉的手从衣服里取出了卖玉米挣的钱,交给我的太爷爷。因为,这些钱是全家几口人一年的口粮啊!为了一点钱竟然连生命都不顾,这就是我的爷爷小时候的生活,其实,爷爷完全可以找个地方歇一夜,或是买一点东西吃一点,但在那个年头,人是不值钱的,宁可冻死人,钱也不能乱花。
虽然爷爷小时候家特别穷,吃不上,穿不暖,但等到了我爸爸小的时候,日子要宽裕很多,听爸爸说,他能经常喝野菜汤,吃白菜帮,而且到了过年还能吃点面食。但爸爸小时候也很不幸,赶上了三年自然灾害,那时全国人民闹饥荒。有的人饿死,有的人病死,还有的人冻死。这三年爸爸的生活基本是和我爷爷小时候一样的。
爸爸小时候虽上过学,但名义上是上学,其实多数时间都是帮学校种地罢了。冬天,学校组织全校学生拾粪,每个学年都拾,连一年级都不放过。只是每个年级拾的重量不同。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折腾,学校终于能上几天课了。原想可以认认真真的学点文化了,可没等上几天课,学校又组织学生们把粪运到校园地里。说是要在粪没开化前运走,不然过几天化了,学校就成粪池了。紧接着,刚忙活完,又该播种了。一个学生播一垄地。我班种玉米,他班就种黄豆,就这样依序排下去。每个学期大半部分时间全是在农田里流逝的。从一到六年级都这样,学了六年,也干了六年活。
一转眼,爸爸变成了大人,有了我。有了我的出现后,家乡敦化可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我小时的记忆中,我虽不能每天大鱼大肉,但基本上是想吃米有米,想吃面有面,而且偶尔还有水果吃。走到大街上,到处可见鳞次栉比的平房,平房旁边便是高低起伏、排列错乱的楼房。从远处望去,一条大柏油马路直通各地。路上随意可见一辆辆小轿车,人们富了!
再看看今天,人们真的富裕了!
一座座平房被推土机推倒,再见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楼房。人们再也见不到平房了,已有的危楼也不再危险,暖房子工程不但暖了房子,还温暖了人的心。今年,我的家乡也盖起了高层。一座座二十几层的楼房直插云霄,人们的住居变了。
我爷爷当年穿牛皮纸,现在我们穿真皮。衣服哪都有卖的:集市有、百货商场也有,凡是个热闹的地方,都有买卖衣服的。买一件好衣服变得不再奢侈,真丝真皮人们想穿就穿。春天有夹克,夏天有T恤,秋天有毛衣,冬天有羽绒服。四季都有应季的衣服穿,我们不再愁了!
“民以食为天”,过去没得吃,吃不饱,吃一点鱼肉就算过年了。现在要是当年,我们天天过年。市场里鱼肉供应不断,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鱼肉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我们不仅能随时吃上肉。四季的菜在当天也能吃个遍。春天吃黄瓜,夏天吃玉米,秋天吃白菜,冬天吃韭菜已经不是幻想。
社会的发展,生活的进步无不体现在出行。过去出行只靠两条腿、一匹马。出一趟远门少至几个月,多至几年。而现在每天车来车往,火车、飞机、轮船。这些交通工具不仅速度快,也很安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
我家的日子也一在比一天好了。我爷爷小时候不上学,我爸爸小时候上学整天干活,现在我上学不但不收费,有时还会补助我们,不仅如此,国家还规定了每个孩子都要接受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真是想“不上学”都难了。
看着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变化,再看着家乡的变化,我为我的祖国骄傲。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用知识的力量建设我的家乡。让我的家乡更美丽、更富饶。让大家来证明我的贡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