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作文
日光倾城而下,时光摆上的印记在身后层层腐朽。记忆里的家乡的样子在这十几年间悄然改变,给人们带来对未来的无限遐想。
旧样
那年我五岁。随着父母回乡的我,在看到一路上那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心里陡然升起了一万个不愿意。那时的我喜欢晕车,在三个小时的路上,感受着车身的起起伏伏,我的脑袋也晕晕乎乎,浑身无力。在终于抵达了乡里的小镇上时,我总算松了一口气,以为可以休息了。然而父亲却指着面前那座大山说,我们的家在山顶。我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在车上晕晕乎乎。在爬上坡时,我不经意的往窗边一望,却发现车身上到处都是褐色的泥土,而我们车身的边缘,正贴着小路的边缘!倘若司机稍有不慎,便会落得个翻车滚下山的结果。我缩回脑袋,心里慌慌的,只能祈祷着司机能安稳点。
自我祈祷之间,我们终于安全的抵达了。我迫不及待的下车,想呼吸新鲜空气,可那扑面而来的却是一股股臭味。母亲领着我进了姑妈的家里,映入眼帘的是用水泥砖砌的墙和用报纸糊的窗。几寸大的黑白电视的屏幕上还闪着雪花,信号时而有时而无。父母想给爷爷奶奶报个平安也要四处寻找信号。我坐在破了絮的沙发上,不敢随意乱动。
午饭后,母亲和姑妈一人挑着一个木桶,我疑惑的问:“你们做什么去?”母亲回答:“挑水去,不然没有水喝。你要来吗?”我点点头,跟着母亲和姑妈的脚步,不知道走了多少条山路,也不知道绕了多少条弯,终于到了一个山洞口,“你看。”姑妈指着一口小井对我说,我凑上前去看,里面的水不多,但很清澈,井底不断的有水向上冒着。我愣了愣,问姑妈:“您们只有这里有水吗?”姑妈点点头,说:“每次要喝水都要走到这里来挑水,有时候是我自己来,有时候是你妹妹和我一起来。”
挑完水后,我因走路累的躺在了沙发上,这是妹妹走进来,我问:“你每次去挑水不累吗?”妹妹摇头,说:“不累,已经习惯了。”说完,她就跑去了厨房帮姑妈生火做饭去了。
第二日,我们吃完了早餐便回去了,在回去的路上,我有气无力的问父亲:“姑妈她们一直过得这么辛苦吗?”父亲点点头。我转过头去,看见外面的大山是那样的翠绿,仿佛是一块屏障一般。在一路的颠簸里,我迷迷糊糊的睡了过去,并且发誓再也不想回乡了
新样
转眼,又是一年枝嫩柳绿,父母又说要回趟乡里,但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自我的抗议声中,他们还是把我拖上了回乡的路。出了城区后,我们走上了高速公路,我问:“乡那边已经通了高速吗?”父亲骄傲的点点头,说:“早就通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在路过一块指示牌时,在指示牌上我看见了故乡的名字,心里有些开心,父亲说:“回去时你可别吃惊,那变化可大着呢。”我点点头,心里有些期待。由于通了高速公路,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乡里的小镇上,小镇十分热闹,还有几家大型的超市,买菜、买衣服的人来来往往,呈现出一片繁华的景象。
在镇上买了些东西,我们就要爬山了,想起当年爬山时的惊恐,我还心有余悸,但父亲却不慌不忙,他开着车,顺着一条沥青小路上了山,我问:“没走错吗?这是上山的路?”父亲点点头,笑着说:“没想到吧。”我惊奇的看着那蜿蜒至上的小路,十分欣喜。三分钟左右,我们就到了那最危险的地方,我通过窗户,却惊奇的发现路的两旁已经修了护栏,安全了许多。
下车后,空气十分清新,没有了那股臭味,只有风带来的泥土和大树的清香。我们又到了姑妈家。姑妈家的小平房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变成了两层楼的大房子,走进去,里面的墙壁上刷了白漆,窗户有了窗帘,几寸大的黑白电视也变成了更大的彩色电视,并且屏幕上也没有了雪花,不用担心有没有信号。沙发上的破窟窿也不复存在,阳光照进姑妈的家里,显得格外的美好。我问妹妹:“你们现在还走那么远挑水吗?”妹妹摇摇头,开心的说:“不用了,有人帮我们挖了水过来!”我问:“是谁啊?”妹妹说:“听妈妈说好像是政府的人挖的。”我点了点头,在门口站着,觉得这里是如此的美好。
下午吃饭时,爸爸不由自主的感叹变化之大,姑妈感激的说:“如果不是国家政府的扶贫计划,我们是不可能过上现在这样的好生活的!”我说:“这表明国家正在强大,一些基础设施正在完善,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啦!”姑妈听了我的话,连忙点头,妹妹在一旁说:“我要为国家点赞!”我们听了她的话都笑了起来,大人拿起酒杯,站了起来,大声的说:“来!让我们为国家点赞!”夜晚,我看见山坡上那几点的灯火是如此的美丽动人。
第二天我们踏上了归途,父亲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大声的说:“我感觉棒极了!我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我为我的祖国点赞!”说完,我们一起笑了起来。我看见,窗外的大山还是那样的青翠,像一块碧玉,是那样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