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杏作文
离开家乡来到城里已经二十年多年了,心里永远牵挂着老宅院里的那株杏。多少回在梦中都梦到它,高大结实的树杆,蓬松舒展的树冠,一树苍白刺目的花,隐隐散发着泌人而淡雅的清香……
那年祖父年事已高,身体越来越差,时常牵挂远方的亲人,不觉暗自垂泪。父亲说大概时日不多,便以各种方式通知亲眷,前来问候安慰。
祖父是很疼爱我的,每每来客所带之物,总少不了一份与我分享。一日放学回家,祖父将我叫到炕边,从兜里掏出几个大红的杏给我,边抚摸着我的头看着我吃,边问我在学校功课的情况。
吃罢了杏,我问祖父:“很好吃的杏,能种吗?”
祖父笑了笑说:“试试吧!院里有空地,挖出一小块来,扔进去,能不能活自由天命,不影响什么的!”
祖父说着,披上衣服,拄着拐棍,下了炕和我一起来到院中,左右环视几圈,立在当院,眼睛盯着门窗的位置,用手指指脚下的一块地说:“就这儿了!”
我诧异的问祖父:“似乎不在院子正中,有点偏了!”
祖父微微笑了笑说:“你不懂,院里种树是有讲究的,就这儿,挖吧!”
至于有些什么讲究?直到我后来看了些有关风水方面的书,才慢慢的悟化。
在祖父的指导下,我很快在院里开出一块约四五十厘米的方地,将杏核掩埋了进去。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开始比较新鲜,每天回家总忍不住过去翻看地下的情况,慢慢的也就忽略了它的存在,变得不闻不问了。有时从那儿经过时,会偶尔看上一眼,除了湿润得似乎刚浇过水外,并没有什么奇迹发生。
终于有一天,一株不起眼的小苗出现了,随风顽皮地摇摆着。我兴奋的跑到屋里,冲祖父喊:“爷爷,爷爷,快出来看看,是不是我们种的杏?”
祖父似乎也很惊讶,披上外衣,拄着拐棍,趿拉着鞋,凑近仔细观察。
“嗯!应该是的!”祖父眼睛中闪着烁烁的兴奋。“快去找些土坯来,给它砌个圈子,院里有鸡、有羊,别给糟蹋了!”
圈子很快砌好了,约六七十厘米高,将杏牢牢的包裹在里面。祖父似乎还是不太放心,令我找了些沙枣枝来放在上面,以防鸡羊对它不测。
祖父似乎比我更上心,每天艳阳高照的时候,总会踱出来守在它的旁边,或给它浇水,或从羊圈里弄出点羊粪撒在它的周围。父亲对于祖父的举动是很不高兴的,时常埋怨他。毕竟是上了年纪的人,有什么闪失,自是不好交待的。祖父总是很开心的笑着对父亲说:“没事,孩子爱吃!”
杏在祖父的悉心照料下长的很茁壮,入冬前就已经长的几乎跟我一般高了。祖父的身体似乎一天好于一天,闲暇的时候,自己把杏圈一点点加高,然后从房后的草垛子里弄来些草节,填进圈里,生怕它在寒冷的冬天会被冻死。
第二年开春,祖父又亲自把这些草节从圈子里弄出来,一样悉心的照顾着它,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
到了第三年春天,杏开了十几朵花,但是没有结果,大概是那一年春风来得太早的原因吧。冬天临近,祖父已经到了风烛残年的时候,腊月二十七下午,祖父终于咽下了最后一口气,走了!
之后,全家搬离了乡下,来到了城里,杏从此便与我天隔一方了。
早已记不清是哪一年,从家门口经过,正好赶上杏成熟,停下车,从残埂断壁中爬了进去,看见杂草丛生的院落心中十分怆然,在这熟悉的院落里曾经留下了多少童年的记忆,如今已经荒凉的让人心酸。通过模糊的窗户玻璃,似乎又看到了少年时代姊妹五个围在一张桌上写作业、嬉耍的情境,父亲进门前的一声咳嗽,都会让正在做功课或是没有做功课的人为之一惊……这一切离我已经足足过去二十多年了。在这儿我先送走了父亲,然后是祖父……
杏早已经被周围的孩子摘得所剩无几,通过密密乍乍的树叶,间或看到十多个剔透的黄的可爱的杏,足有鸡蛋那么大,我想它是专门在等候我的。
杏是干净的,早已经熟透,轻轻动一下,便会流出鲜美的杏汁,清香、甘甜。很小心的摘下它,如珍宝般放进塑料袋中打算带回家里给母亲尝尝。杏已经长的几乎遮住了整个院落,而院落却廖落得失去了昨日的光景,留给我的只有对它时常的牵挂,多少回在梦中都梦到它,高大结实的树杆,蓬松舒展的树冠,一树苍白刺目的花,隐隐散发着泌人而淡雅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