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的理由作文
坚持是成功的代名词。
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给他的学生们出过这样一个考题——把你的手臂尽量往前甩,再尽量往后甩,从现在开始,每天甩臂300下。 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怎么能做不到呢?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他的学生们:“每天甩臂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90%以上的学生骄傲的举起了手。两个月后,当他再次提起这个问题时,坚持下来的学生只有80%。 一年后,苏格拉底再次问道:“请你们告诉我,最简单的甩臂运动,还有哪些同学坚持每天做?”这时候只有一个学生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叫柏拉图,他后来成了古希腊的另一位大哲学家。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成功在于坚持,坚持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只要愿意,人人都能做到;坚持又是最难的事,因为真正能做的,终究是少数人。正如古罗马著名学者塞涅卡所说:不是因为这些事情难以做到,我们才失去信心,是因为我们失去信心,这些事才难以做到。
工作中更是如此。古往今来,成功者之所以能取得业绩,他凭靠是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而不是偶然性的运气。工作好比马拉松赛跑,有些人起步较快,在起跑线上抢先一步,但是在最后的冲刺关键时刻却被别人遥遥领先。究其原因,很多时候并不是实力问题,而是意志问题。有的人暂时领先洋洋得意就松懈了,有的人暂时落后心灰意冷就放弃了,而有的人始终向着目标前进,锲而不舍坚持到最后一秒。常言道: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所谓的准备正是不懈的坚持。
坚持就能成功,成功贵在坚持。一个人在确定了奋斗目标以后,若能持之以恒,始终如一地为实现目标而奋斗,目标就可以达到。其实,工作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坚持、不断积累的过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有不断坚持走下去的决心和毅力,每个人都能够抵达心中的目标!
记得很小的时候妈妈就让我背诵《三字经》。《三字经》都是三个字一句话,读起来琅琅上口,一开始诵读的时候我还不懂,不了解其中的内容,妈妈和我一起念了一遍又一遍,我一点点懂得了它的意思,里面讲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我对其中“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这一段印象非常深刻。这个故事说的是,古时候,孟子的母亲为了让孟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曾三次搬家。可孟子还不认真学习,甚至逃学回家,孟母见了很生气就拿起剪刀把一块刚织好的布剪断了,并对孟子说:“你读书就像我织布,织布要一针一线地连起来,一断就成不了布。你念书也要天天用功才会有成就,不然就像我割断布那样前功尽弃。
读到那里,我想到了自己学二胡,一开始是挺喜欢的,但后来渐渐难了起来,我就不太喜欢了。还经常借各种理由不想拉,每次会琴时都很生疏,兴趣更低了。
心想妈妈最好能让我放弃这个,可妈妈却一直鼓励我,要我好好学下去,还对我说“坚持就是胜利,要不然就像孟子的母亲织的布一样会前功尽弃。”妈妈又对我说:“读书也一样,每天坚持,你就能成功。”于是,我一直坚持到今天,对以后的学习也充满了信心。
听着妈妈的话,读着《三字经》。我觉得妈妈的话和《三字经》中所讲的道理一样“学习贵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我一定要像孟子一样,以后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
坚持是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信念,是一种可贵的精神。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很多困难,这时就需要坚持,当自己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一路走下来时,我们才会发现把困难踩在脚下,原来是那么的简单。
有一次,我在家里做奥数作业,做到最后一道时却怎么也做不出来,我想去问爸爸,可是爸爸不在家,没办法只好打电话问同学了。我问她最后一道题做出来没,她说:“没关系,可以不用写,到时候去学校借别的同学的抄一下就可以了。”听她这么一说,我顿时觉得轻松了许多,这么多同学都不写,干脆我也不写了吧。
可是,我在床上躺着却怎么也睡不着,总觉得心里不踏实,因为在我耳边始终回响着一句话,“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想到这里,我就翻身起床解题,这道题难得我抓耳挠腮,百思不得其解。我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让自己比往常做题还要细心。最后,经过我的不懈努力,过了一个小时这道题终于被我解了出来。我高兴极了,甚至忘了妈妈已经睡了,兴奋地唱起歌来。我完全沉浸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获得成功的喜悦中……
从那以后,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坚持带来的甘甜。的确,人生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不怕困难,只怕没有坚持下去的勇气、热情和执着。只要心头时时燃烧着坚定的信念,勇往直前地行进下去,你就会惊讶地发现——原来坚持也可以这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