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的理由作文
有人说生命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在这一场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我们每个人都属于自己的人生原则准则,对于我来说,人生原则很简单,我认为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既不可否认个体的超越性也不可否认集体的影响性,我们一方面想要增多原生家庭的影响,另一方面却又深深的被社会所影响,那么在坚守自我的同时,未尝不是丢了自我,而在社会生活中我们难免要进行各种各样的社会交往,而在社会交往中,我能否坚守诚信,不弃中信是我们能否屹立于世界之巅的一个原则。因此我的人生原则就是坚持自我,不弃忠信。
首先,人应该坚持自我前面已经说过了,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一方面我们想要挣脱远征家庭的影响性,想要挣脱束缚我们的阶级所恋,另一方面我们又深深的被社会的影响力所感染着,逐渐通化成社会性动物,每一个人生来都是一张白纸,可是家庭就是我们这张白纸上的第一任画师,不管画的好坏,最后你有没有涂改,他或多或少都在你的这张纸上留下了一定的痕迹,而这个痕迹就是社会性基因,当你步入社会之后,你要发现你想彻底挣脱社会的束缚,不成为社会性动物是不可能的,那么我们想要做到一直保持独立的个体,那便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坚持自我,在一定的原则上不去过分地渗透入社会,但是也不盲目地与社会隔绝,认为社会不好,然后认为社会是囚笼,一味地否定社会性。社会给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无法离开社会,独立生存,而社会也正是由一个个我们组成的,所以个人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每个人都是社会这张大网上的一个节点。如何在这张大网上,既服务和奉献于社会又坚持自我呢,我对此的理解是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勇于担当责任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社会活动,需要我们热爱劳动,爱岗敬业,只要我们热爱学习,提高道德素质,增强法治意识,做一个合格的社会参与者,我们便是很好的做到了服务和奉献社会,而要做到坚持自我,首先我们要确定自己的目标,确定自己的方向,明确自己的梦想,不能人云亦云,你想要什么?跟别人的完全不一样,也许会有雷同,但是你们要奋斗的方向也可能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应该坚持自,我因为只有坚持自我,你才能做那个不被合并同类项的公因式,才能被提取出来,才能绽放属于你自己的光彩,否则只能是红花配绿叶中的绿叶,只能做别人的衬托。我虽然不是说做别人的衬托不好,我只是想说在人生的旅途中,你能否坚持自己的本心,能否在前行的过程中看到心花野草,依然坚持自己的本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这就是坚持自我的真正含义。
但是我们无法做到完全脱离社会,我们所应推崇的生活方式是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如果一味的仰望星空,流连于虚幻飘渺之中,不过是天方夜谭罢了,可是你一味的低头前行,毫无目标毫无梦想,那么你也是无法成功的,因为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往哪里走,只能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跟着别人,随着人群汹涌的向前冲去,但是你永远只会摔个四脚朝天。做到坚持本我之后,你就明确了奋斗的方向,可是我们依然要积极的参与社会,不能孤立于社会之外,否则我们便只能是别人眼中的一个怪人,那么如何真正的参与社会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不弃忠信。诚信是什么?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上的一个价值准则,是一种道德规范和品质,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坚持诚信,因为诚信是我们融入社会的通行证,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那么就等同于他失去了社会生命,什么是社会生命,就是说别人对你的信任值,而你能否在社会中生存,如果所有人都把你孤立于之外,那么你无疑是被社会抛弃了,那么前面已经说过了,人不可能完全离开社会,而你此时已经被甩出了社会之外,那么你便无法孤立无法生存,所以我们应该坚持诚信,对人信守诺言,古有季布一诺千金之说,那么今天我们也要创造新的一诺千金。在社会生活中,在社会交往中,我们绝对不能轻易许诺,因为轻诺必寡信,一旦我们做出了承诺,就必须尽己所能的做到拼尽全力的做到,甚至要牺牲自己的利益,做到在不损害自己的原则下做到当然,如果我们真的做不到了,我们可以向别人说明理由,向别人表示歉意,但是一定要争取得到他人的谅解,绝对不能逃避责任。
坚持自我,不弃忠信,这便是我的人生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