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作文
又到了一年的盛夏,校讯通第四届“书香班级”评选活动盛大开幕!孩子们在假期中,捧起心爱的图书,闻着诱人的墨香,用稚嫩的小手记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从这些或活泼或优美或清新的文字中,我们看到的是孩子们一幅幅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还有他们心灵的自我洗礼和对知识的感悟。
收获一:孩子们写博的热情提高了
俗话说:独木不成林,万紫千红才是春。这是我班第二次参加“书香班级”评选活动了。在上一届“书香班级”评选活动中,全班共有23人参加,参赛博文123篇。而本次活动,我们通过校讯通短信平台、家长会、与家长个别交流等多个渠道,向孩子们和家长们宣传参加活动的种种益处,很好地激发了孩子们参加的热情,也取得了家长们的全力支持和配合,参加活动的人数增至28人,提高率达到21.7%,参赛博文181篇,另外还推荐了快乐的小酒窝、笑豆两同学参加“书香家庭”的评比,这在上一届是不曾有的。活动中,欣喜地看到陈恩童、雨中的毛毛、赵柯韦、七侠剑客、泰迪、皎皎者、浩瀚蓝天等一张张新面孔,他们给活动带来了新鲜的气息,使班级的读书写博活动成为了班集体的一件大事、一件要事、一个让大家议论最多的重要活动,同学们都以参加活动为荣,努力通过活动,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增长见识,积累文化底蕴。
收获二:孩子们的写作水平提高了
本次“书香班级”评比活动有三个主题:科普阅读之旅、阅读与实践结合和建国六十周年庆典。暑假是积累知识,储备能量的好时机,为了让同学们假期里在书海里广泛涉猎知识,班主任老师发出了“把好书推荐给小伙伴,把读书的快乐与大家分享”的倡议,在很短的时间里,很多同学们将自己喜欢的图书以博文的形式挂在了“书香班级”板块,便于大家选择和阅读。这里有古文书籍《国学起步》论语,有庆祝建国六十年爱国丛书《小萝卜头》,有沈石溪的“动物王国”系列丛书,还有世界畅销文学名著《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等。读书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开启了思维,还让同学们从语言文字里学到了写作的技巧。同学们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发挥各自的想象力,捕捉有趣的素材,写出了一篇篇精彩纷呈的博文。笑豆在“三亚之行”系列游记里写道:妈妈又控制着,不让本小姐多吃(本小姐已经被“虐”瘦了4斤啦),我快烦死啦!——读了让人忍俊不禁;水晶宝儿的《游迪士尼乐园》则让我们感受到她与心爱的卡通人物开心玩耍的快乐;欢乐桐年的《暑假趣事——粘知了》将《昆虫记》里的知识和生活中的趣事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整篇文章既讲述了书本上的知识,又将粘知了的行动和神态描写得细腻生动,让人不禁随他进入了笔下世界;小雨柔柔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吸管能扎穿土豆吗;快乐的小酒窝的《建国六十周年献礼小诗》用诗一般的语言赞美祖国六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再读《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写出了反复阅读给她带来的新感受,让我们体会到“书读百遍,其义自现”的道理;变化的毛毛虫把视角投向黄豆,细致地描写了黄豆变豆芽的过程,是一篇难得的观察日记;老皮则是班上的长篇童话高手,暑假不仅完成了长达50篇的《地下车库里的秘密》的写作,又开始了《雪怪村庄》新连载的创作;天天笑嘻嘻的《我的拖鞋》则用了自己喜欢的童话故事的表达方式,将小拖鞋写得活灵活现,巧妙地抒发了对小拖鞋的喜爱之情……读着这些出自孩子笔下的博文,你不禁为孩子们丰富的博文体裁而折服,还为孩子们的点点进步而颌首而鼓掌。
收获三: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提高了
常言说:开卷有益。这种说法如今在孩子们的身上得到了验证。读书让孩子们变得更加热爱生活,读书让孩子们插上了理想的翅膀,读书让孩子们的心灵受到洗礼。“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优良的品德,在公交车上,浩瀚蓝天捡到了一元钱,在这之前,他想吃好冰糕,妈妈却让他忍一忍,他正为妈妈不给他一元钱而怄气,而此时他却毫不犹豫地把捡到的一元钱还给了失主。“我们从小就都要养成好习惯吆!”——这是浩瀚蓝天在博文《一元钱的故事》里对品德的思考和收获;“看完信我就在想,妈妈这样操心我的学习,如果我还不努力真是对不起妈妈。”——芭比欣欣的博文《妈妈的“话”》让我们看到了孩子对母爱的深切感悟;“我使出了‘神龙大摆’,来吧,谁也不是我的对手”让我们看到的是TOM007在滑板比赛时的矫健身姿,他尽情享受着运动的快乐;瑶瑶宝贝在《爱我的爸爸》一文中写道:“从出生到现在,爸爸妈妈为我做的事太多太多,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奉献出的爱也太多太多。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完,爸爸妈妈就是那最闪亮的一颗。”孩子那么懂得感恩,真让我们感动。类似的博文还有很多,孩子们在读书活动中,不仅增长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对人生、对生活、对未来的思考,这是孩子们成长的一个必然过程,也是综合素质提升的一个良好途径。瞧,河南省第七届少年儿童故事比赛暨全国故事大王选拔赛的活动中特等奖,第六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全国总决赛朗诵专业小学组金奖就是小雨柔柔暑期的成果,开心柠檬、可爱多多、天天笑嘻嘻等也在钢琴和书画比赛中收获了丰硕的果实。最后,感谢校讯通为学校和家庭的沟通,为教师和家长交流,为孩子们的快乐成长搭建起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为了每个孩子健康成长今后我们一定会通力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创造出一片崭新的教育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