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谎作文
20xx年8月3日这一天让我终身难忘,因为这一天我第一次撒了谎。
事情是这样的,这一天的下午5:00我有一节葫芦丝课。由于老师家距我家很近,不需要经过大马路,只需要穿过一个都市村庄。我想爸爸、妈妈不让我骑车上马路,但这是村庄小道,就打了擦边球,趁着爷爷、奶奶不注意。就偷偷地拿了地下室的钥匙,骑车去上学了。不曾想这一切刚好被在楼上的爷爷看到。
放学时,我慌忙下楼找车,发现自行车不见了,这时我才想起来,我上楼上课时忘记上锁了。在停车的地方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我想,这一下我闯祸了,怎么办呢?突然我脑海里冒出一个念头。反正我骑车时家人不知道,我就装着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如果家人不问,我也不说,时间长了,到时如果问起来,我都对个迷,说也不知道就行了。想到这里,我心里顿时轻松了下来。还哼起了小曲向门口走去,由于放学时下雨了,爷爷怕我淋雨,亲自到老师的小区门口接我。看到我没有骑车,爷爷就问我车呢?我连忙说:“我没骑呀,爷爷你忘了呀!爸爸、妈妈不是不让我独自骑车吗?只允许我在小区里骑呀!我怎么能敢骑车呀!”“我明明在楼下看到你把车骑出去了呀!”爷爷说。我看我瞒不住了,急忙说:“哦,我想起来了,我刚才是骑了一下,怕出事,就放在我们家楼下了,你来接我时,在楼下没有看到我的车吗?”
爷爷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他的宝贝孙子向他说了谎,就信以为真和我一起回家了,到了我们小区楼下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自行车的影子。看着70多岁的爷爷冒着雨陪我找小区的每一个角落,我非常自责。爷爷问我说,你是不是记错了,车子是不是放在老师的小区家的楼下给丢了。我不敢面对爷爷严厉的目光,最后我向爷爷承认了错误。我和爷爷再次回到老师家的小区里又重新找了一遍,还是没有结果,就在我准备出小区门的时间,我发现我的自行车停在小区进口处保安室的门口。原来小区保安叔叔在巡逻时发现我的自行车没上锁,小区的小孩子又特别多,担心丢了,就给我推在门口了。爷爷让我向保安叔叔深深鞠了三躬,表示感谢。
等回到家里时已是晚上8:00多钟了,奶奶一直也在担心我和爷爷,回到家里,妈妈还没有下班。爷爷和奶奶对我的今天的撒谎行为非常的生气,马上打电话向妈妈汇报了这件事情,妈妈是个急性子,一听我犯了这么严重的错误,马上说:你先把今天的事情经过写个检讨,不少于500字,回家后我会根据你写的情况在下定论。一听说要写500字,我当时就傻了,要知道我最不喜欢写检查了,而且还要写500字!我很不情愿,但也没办法,谁让我触到了爸爸、妈妈给我规定的高压线呢?我要对我今天所做的一切负责任。但一想500字,我什么时间能写完,就跟妈妈讨价还价,说写300字行吗?妈妈说:你自己看着办吧!接着就把电话给挂了。从电话里我可以听出来,妈妈真的很生气,我想这下惨了,等着回家挨批吧!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认真写起了检讨,将事情的经过很详细的写了下来,同时下定决心,永不撒谎。最后我数了数字,居然写了600多字呢?
刚写完,奶奶就喊我吃饭了,这时爸爸也回来了。得知了这件事的整个过程,出乎我的意料,在吃饭时爸爸没有对我说一句话,吃完饭后,爸爸把我叫到跟前对我说,“儿子,自行车丢了,没关系,我可以给你再买一辆,但你不敢承担这个责任撒谎,是爸爸没有想到的。男子汉,无论做什么事情,无论犯了多大的错误,一定要勇于承担责任,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听了爸爸的话,我惭愧极了,不敢看爸爸的眼睛。不一会儿,妈妈回来了,我慌忙给妈妈端饭菜,让妈妈吃饭,想通过个人表现向妈妈认错。妈妈对我的表现很茫然,只是冷冷地说,检查写完了吗?我点了点头,连忙去拿,并在妈妈吃饭的时间,大声地给妈妈读了一遍。我小心翼翼等候妈妈发落,谁知道到妈妈说,“写的不错,再认真读一遍,这一遍一定要认真去读,发自内心去读。”等我认真读完后,妈妈让我面向她、爸爸、爷爷、奶奶四个人每人鞠了三个90度的躬,并同时说:“我错了,以后再也不撒谎了”。这个事情就此了结了,真出乎了我的意料,我多想妈妈能狠狠的骂我一顿或打我一顿。
通过这件事情,我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做错事一定要勇于承担责任,千万不要去撒谎,你一旦撒了谎,你不仅要承担做错事的责任,同时还要承担撒谎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