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与善意4
诚信,是一张人生的金名片,拥有了它,就等于拥有了一笔不菲的财富;诚信,是鉴别一个人人品好坏的标准,“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同时,诚信也是一个人的基本美德。
在崭新的二十一世纪,诚信,早已是弥足珍贵的了。很多人为了谋取利益,不惜用诚信去交换,到头来,却失去自己最珍贵的……
我听说过一个故事:一个人带着“美貌”、“富贵”、“诚信”、“健康”、“才华”、“荣誉”、“机敏”七个背囊去坐船,途中风浪大作,他身上背的东西又太多了,船夫要求他扔掉一个背囊,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便把“诚信”扔掉了。那个人竟然宁愿抛掉“诚信”也不抛掉其他的背囊。这是多么愚蠢的行为啊!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一个人如果没有诚信,就会变得虚伪;一座企业如果失掉诚信,就会失去民心,面临破产倒闭的危机;而一个民族的兴衰存亡,则与诚信有着重大的关系。守住诚信,才能守住朋友;守住诚信,就能留下成功;守住诚信,我们的民族才能够兴久不衰!
诚信的反义词是谎言,谎言是什么?片面的想,就是不实事求是、掩盖事实、夸张真相。假如真是这样,那谎言就无处不在了,大大小小的谎言将会把你淹没。从人与人之间的甜言蜜语到引人入胜的广告词,处处充满谎言。
如果在谎言前面加上善意的呢?结果会相悖吗?有的人讲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学生,他对长跑是并不是很在行的,但在一次的测试中,老师为了激励他,告诉他的长跑成绩很好,而且还说他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叫他好好努力,那位学生听了老师的话之后非常兴奋,因为他认为自己没有长跑天赋,竟还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从这天起,他真正喜欢上了长跑,并且每天坚持起来跑步,过了一段时间后,本来完全不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的他,竟然真的被选上了。”善意的谎言能使人与人之间避免冲突,还可以增进交流。善意的谎言能使自卑的人重拾信心,点燃心中希望的火苗。善意的谎言可以令跌倒的人拥有重新爬起来的勇气。可是也有人反对这一观点,他们认为,谎言终究是谎言,即使外表再光鲜亮丽,但内在的丑陋仍然是不变的事实。我们应该坚持原则,什么谎也不讲,什么人也不骗,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我也有我的看法,诚信VS善意的谎言,只要人人心里有一个衡量善恶对错的标准,掌握好这个度,适当的谎言也能使人们的生活和谐、融洽,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