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与善意12
谎言往往是虚假的,不真实的。但如果在“谎言”前加上“善意的”,那么谎言的本质也会发生改变。“善意的谎言”使人们从心底流露出来的真情。即使我们明知这是谎言,但也会努力去相信它,从心底去感激它。在我的成长经历中,也曾经有一个善良的人对我说过善意的谎言。
那天空气异常炎热,我一个人坐公交车去图书馆,在漫长的等待后。我用尽全身力气挤上了车。车上的人一个挨着一个,形成的一个密不透风的人墙。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窄小的角落站稳。
过了一会儿,由于角落的空气不流通,再加上天气的闷热,我很快就大汗淋漓。我使劲踮起脚四处张望,寻找一个空旷的地方供我站立,可车上人挨着人,不留一点空隙,想找一个空旷的地方根本不可能。司机为了躲避车辆和行人,踩了一个急刹车,毫无准备的我差一点就摔倒在地。我被摇晃不定的车和浑浊的空气弄得头晕目眩,头里似乎进了一只只嗡嗡乱叫的小飞虫,脸色也越来越难看。
一位坐在座位上的叔叔看到我刚才的表现,注意到了我。关切地叫我过去,起身给我让座。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慌乱地摇了摇头。这可是叔叔排了好长时间的队伍才得到的座位,我怎么可以坐下呢?叔叔看到了我脸上的犹豫,便又劝我,:“小朋友,你来坐吧,我下一站就下车。”叔叔说他
下一站就下车?听他这么一说,我犹豫不决的心终于安稳下来。我欣喜若狂,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这么说这个座位对于他已经不重要了,我坐下也是心安理得的。我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了一个座位,太好了!我心里暗自窃喜。我坐在叔叔让给我的座位,感觉舒服多了,刚才头脑里仿佛在乱叫的小飞虫也不见了,我感到神清气爽。
过了一站后,我刚想目送哪位好心的叔叔离开时,却无比惊诧地发现,叔叔居然还在车上!原来他根本就不用下车!车突然猛烈地摇晃了一下,叔叔在人群里也险些摔倒,闷热的空气使他大汗淋漓,但他没有丝毫的怨言,他只是为了给素不相识的我让座,宁肯自己站着,忍受恶劣的环境,多么善良的心灵啊!想到这,我心里对那个叔叔多了几分敬意。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了很长的时间,但那位叔叔善意的谎言仍然回荡在我耳边,他告诉了我人间的真情和人与人之间互相真诚的帮助与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