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与善意10
诚信是中华民族最优良的传统美德,然而,中华民族从没有像今天一样需要诚信。当我们小朋友学着扶人过马路的时候,我们被骗了。当我在路边看到受伤的陌生人时,我犹豫了,因为路边的人都告诉我要小心被骗。我想,这样的社会是病态的,这个社会的每个人都需要正能量。然而,并不是只有诚信才能传递正能量,有一种谎言是善意的,也能传递满满的感动和爱。
最近,一句“我有医保,你走吧”传遍了全国大江南北。讲这句话的人是60岁的老人王福顺,他在一个下雪的早晨,被一个年轻人骑着电动车撞倒在雪地里,脚和手都磨破了。当这位年轻人要送他去医院时,他说:“孩子,我有医保,你上班去吧。”瞬间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或许你不相信,这位老人根本没有医保,他只是一名物业保安,每月工资1700元,要负责他和老伴的所有开销。后来医保公司表示,就算他有医保,他是被他人撞伤的,这种情况不归医保管。我们知道,老人撒谎了,撒了个让全中国人温暖的善意的谎言。他的这种行为与诚信有异,但却与诚信一样美,你能说他的谎言有碍于诚信吗?
老人的故事引发无数人思考。其实,在我们的身边,也总是有这样一些善意的人对我们撒了善意的谎言。妈妈总会把好吃的东西留给我吃,然后说她不饿;爸爸总是辛苦地工作,然后说他不累;奶奶总是是为了省钱,说她不喜欢去医院......所有的这些,出发点都只是爱,不是欺骗,也不是居心叵测。这样的谎言,你又能说它有碍于诚信吗?
诚信的定义是什么?无可厚非,诚实守信。然而在这样新的时代里,我们更应该改变传统的想法,一个人诚信与否的区分不要仅仅停留在是不是说了谎话和是不是违背了诺言,而应该是他是不是做了好事,是不是秉着善念出发。就像许许多多善意的谎言一样,不仅没有违背诚信的精髓,还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
善意的谎言是我对诚信的特殊定义。因为诚信是美德,而美德就是以善出发,在这一点上,善意的谎言当之无愧也是美德。但不得不说,善意的谎言只用于情非得已的时候,不能滥用,更不能泛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