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七:懂得合作】
合作是人一生中最宝贵得东西,只有懂得合作,才能快乐,才能真正变得无忧。懂得合作,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照亮一片夜空,懂得合作,一片小小的滤液,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懂得合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
有些人懂得如何合作,能让自己过得更快乐,更无忧,更成功。好莱坞明星葛丽亚嘉逊曾说过:“如果你想做成一件事,有三点很重要:合作,尝试和机遇,合作是最基本的,是否去尝试取决于你自己,至于机遇,根据我所知道它一直都在那里。”这一席话道出了一位明星之所以成功的根本是 ̄ ̄合作。善于与别人合作,是通往成功的桥梁。
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得袁隆平,也是懂得合作才成就他别样的人生。袁隆平杂交水稻的培育成功,离不开其助手李必湖和冯克珊的帮助,正是因为他们在海南发明了一株突破“三系”配套关键雄性不育野生稻 ̄ ̄野败:正是因为他懂得与其它人的合作,才能取得如此辉煌的人生。机遇只留给善于合作与尝试的人。
唐代诗人杜牧所著,《房宫赋》也明了地指出不懂得合作之害,“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由此可知,六个大国,居然被地处西北的秦国各个击破,这一历史事实。其实,有一个基本事实就是,六国虽然强大,但、并不懂得合作,甚至彼此隔岸观火,勾心斗角,这就不是六比一的对垒,而是一比一,甚至零点几比一的对垒了。这种貌似强大而其实一盘散沙的现象,正是不懂得合作的表现。不懂得合作,有时不仅使自己的人生变得劳累,而且有可能影响集体的成功。更有甚者,回影响国家的统一与成功。
有些人永远都不去学会合作,总是生活在虚幻中,认为世界是他一个人的。在与朋友相处中,不懂得合作,导致友情断裂,在集体中不懂得合作,祸害整个集体的成功与名利。
因此,学会合作,懂得合作,是人生中必需的一课。
我国在20xx年加入了世贸组织,我们既要懂得竞争与拼搏,又要学会交流与合作。因此,我们必须做到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
合作是成功的基本,善于合作,等于踏上了走向成功的道路。懂得合作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任务。成功往往留给善于合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