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朝花夕拾》中的《狗·猫·鼠》。前半段的文字,都是些学者间的争论,看得我懵懵懂懂。但后半段关于小隐鼠的故事,却是生动有趣,活灵活现,我看得津津有味,浮想联翩。
在我的脑海中,现出了这样的场景:在初夏一个寂静的晚上,银白的月光照着屋顶那漆黑的瓦片,好像给上面镀了一层银光,把从瓦片裂缝中钻出来的小草也都照得清清楚楚。在百草园前的这个老屋里面,屋内斑驳的木梁上,一个拇指大小的东西正循着细细的木纹悠闲地爬着。
这是什么?原来是一只小隐鼠。只见它的小鼻子来回颤动着,仿佛在正在分辨着木纹里散发出的细小的气味,小耳朵圆圆的,一听见有声响,便抖地一下竖了起来,那条小尾巴随着身体的移动灵巧地来回摆动着,显出它是那么的自在轻松。
它哪里知道,危险就在身后。一条身上带着黑斑的蛇来回扭动着身躯游行过来,它早已锁定了目标,那突起的眼睛里映着小隐鼠的影子。足够近了,花蛇张开了大嘴,信子在它的嘴里探进探出,准备发动袭击,抬高了头,顿了一下,似乎是在蓄势瞄准,瞬间猛地向前扑去。蛇这一扑快似闪电,但隐鼠终究敏捷地感到了后方袭来的危险,灵巧地一闪身,躲过了这致命的一击,快速蹬着小爪子跑了起来。
那蛇那肯放弃,迅速扭动着身躯飞快地追了上去。隐鼠边跑边发出“咋,咋咋!”的声音,就这样,一蛇一鼠在房梁之间穿梭追逐着,几个回合下来,小隐鼠最终被蛇追上咬了一口,但这一口并没咬住,隐鼠扭动着身躯挣脱了,也许是用力过猛,它从梁上狠狠地摔在了地上,伤得很重,动弹不得。这时,隐鼠的两眼中露出了绝望的神情,那蛇正在梁上盘算着下到地面去的捷径,隐鼠那绝望的神情仿佛给了花蛇更大的希望和诱惑。正在这时,门开了,一个十岁的男孩走进了屋里。正要扑到地面来的蛇一见有人进屋,有些畏惧了,犹豫片刻,便悄无声息而又不甘心地溜走了。
那男孩捡起了隐鼠,仔细端详着,他很喜欢它,折了一个方形纸盒,把它小心翼翼地轻轻放进了里面,一晚上悉心照料它,给它喂食,第二天,小隐鼠很快就好了起来。这个男孩就是少年时的鲁迅。
小隐鼠十分乖巧可爱,在纸盒里老实地趴着,也不企图逃走,仿佛与人很亲近。把它放在地上,便沿着人们的脚往上爬;把它放在餐桌上,便跑到碗边,把小爪子扒在碗边,舔里面剩下的汤渣;把它放在书桌上,它便自在地四面乱转,还会抢着舔砚台里面的墨汁,有的时候鲁迅还没写完字,它却已将墨汁打扫得一干二净。舔过墨后的它,小爪子变成了黑色,小鼻子变成了黑色,小嘴和小舌头也黑乎乎的。舔完了砚台里的墨,还不尽兴,它大概觉得墨的味道很香,便继续舔完了自己爪上、身上的墨后才蹦蹦跳跳,高高兴兴地爬下了书桌。
鲁迅在很小的时候,就听大人讲过墨猴的故事,乖巧的墨猴虽然只是虚构的东西,但鲁迅是多么希望有一只真的墨猴啊!现在,有了小隐鼠,他这个墨猴的愿望基本上算是实现了。
有一天,隐鼠失踪了,鲁迅着急地找来找去,最后才知道隐鼠是被家里养的大花猫吃了,他便毫不犹豫地开始了与猫的战斗,并对所有的猫产生了仇视的态度。再后来他又了解到,隐鼠实际是被长妈妈一脚踏死了。这可怜的小东西也许认为世上的人类都会像主人鲁迅一样爱它,便随意地爬到了长妈妈的腿上。可是这位力大如牛的女工却毫不把它放在眼里,像踩死一只小虫一样地踩死了它。
也许这并不代表长妈妈的冷酷无情,而只是出她并没有像鲁迅一样的童心罢了。
鲁迅关于隐鼠的故事讲完了,但在我看来,我宁愿这故事没有完。我希望事实也许并不是这样,也许这只隐鼠当天只是偶然遇到了另一只隐鼠,它们一起离开了这里,也许它们之后不久就有了小隐鼠,一家人一起幸福地生活着了吧!
我相信结局并没有鲁迅写得那么悲惨,我相信小隐鼠还是活着的,而且活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