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韵在薛薇家修养,一住就是半个月。薛薇给林清韵讲了许多江湖上的人物。像上次碰到的陆轩的家事,林清韵也有所了解了。
这半个月里,林清韵先是看薛薇薛敏练剑,体力恢复的差不多时,就和她们一起练。林清韵发现,薛薇薛敏这套“如影随形剑法”不论是一个人练,还是两个人练,都似两个人在齐心应敌。而且,在练剑时,出现的是如影随形的一男一女,而不是两位女子。原来,这套剑法本应一男一女对练,但薛家却碰巧在生了两个女孩后不再会生了。于是,薛敏就练起了男子所练之剑,竟因剑法的奇特而在练剑时现出一位男子的身影。于是,她俩就糊里糊涂的被江湖上的人传为两情相悦的“双飞蝴蝶”。不过,这个称呼没有白给,薛薇和薛敏的轻功之高、剑法之快足以让她们得到这个称号。林清韵前几次与她们练习时,竟不知道该如何应付。直到后来,才慢慢发现,她俩的内力绝对说不上强,剑法也并不是十分精妙,虽然初看时繁复多变,但跟自己经常接触的芙蓉剑法相比,也有些不值得一提。但林清韵知道,要想练得她们这般高的轻功,自己还待等几年。
虽然薛薇薛敏长相十分相似,但性格却迥然不同。薛薇懂得很多事理,而薛敏则活泼一点。每天清晨,薛薇都会在竹林中吹笛,笛声婉转而忧伤。薛敏说,这笛子,是为父母吹的,当年她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在母亲坟前些下了这首曲子。父亲说,这曲子没有名字,任何名字都表达不了他的心中的哀愁。林轻韵听着这笛声,也有了悲伤之意。几个月的行程,让她懂得了许多道理,也让从前只有欢笑的她多了几分愁苦。想想自己父母为上官清所杀,而自己却连她们的名字都不知道,而与尹婆婆、武玲儿已分别多时,不知她们现在怎么样了。还有失手打下山崖的杨峥,不知现在是死是活,那可是杨梦泽的后代啊。想起杨峥,林清韵忽然感觉心跳的厉害,这是一种以前从未有过的感受。但是她也没有多想。
这天,林清韵的身体已经完全恢复了,想起临走前尹婆婆说的话,林清韵想离开这个地方,再到外面去闯荡。她把这些告诉了薛薇,薛薇说她年纪尚小,懂得又不是很多,不如让她陪着去,遇上困难了,也好有人帮忙。林清韵答应了。
第二天,薛薇对林清韵说,为了防止仇家的追杀,我们这林子设的隐秘得很,一般人是走不进来的。具体的走法,恕我不能相告,委屈你了。然后,点了林清韵的睡穴。运起轻功,将林轻韵带出了林子,又解了穴道。林清韵觉得这挺和常理的,也没什么感觉。
这天,两人正走着,发现四周竟有几位武林高手,越往前走,就越发多了起来。忽然,路宽了起来,尽头是一座大宅院,两个金色的字——“叶府”。门口,有个人正不断招呼那些武林高手进去。林清韵和薛薇在不远出看着。这时,出现里一个熟悉的身影——陆轩。他跟着一个约四五十岁的人向那里走去。薛薇说,那人正是陆轩他爹,逍遥山庄庄主陆逍遥。那两人走到门口,只听那人对陆轩说:“公子,请进。”又马上收敛了笑容,对陆逍遥说:“对不起,叶府今天不便接您这样的客人,请您哪儿来的回哪儿去吧,恕不远送。”陆逍遥心中生气,暗运内力,那人立即知道眼前这人功高强,惹不得,又让他进去了。原来,叶府的小姐今年年满十八,仍是未嫁,一直找不到一个人品又好、武功又高的如意郎君,虽然仰慕她美貌的人众多,但却没有一个被她看中的。为此,爹爹很生气,但有没有办法,只好在此比武招亲。
薛薇听到了这些话,又看了看刚才的事情,知道是这里在比武招亲,便笑了笑,对林清韵说:“人称天下第一美人儿的叶冰岩叶大小姐今天要比武招亲了,这个热闹你凑不凑啊?”
林清韵忽然记起陆轩那天对自己说的那番话,知道自己长得挺好看的,心中也想看看这天下的一美人儿到底长得如何,又觉得这很有趣,于是就与薛薇一起换上了男装,混进了叶府。
薛薇趁此机会给林清韵讲了些关于叶府的事情。原来,叶家是一个暗器世家,会使各种各样的暗器,而叶冰岩是这些武功的唯一传人,武功很高,曾打败过许多仰慕她美貌的江湖好手。但也因此结下了许多仇家。叶冰岩生来便我行我素,内心又深不可测,从未对任何人笑过。许多人为了博她一笑而惨死在她的手下。因此,人们又称她“冷美人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