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作文
70年,时光荏苒;70年,沧海桑田;70年,风云变换;70年,一个当年襁褓中的婴儿已经变成花甲老人……
70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政府派出108架飞机对成都进行了一次惨绝人寰的无差别轰炸:刹那间,硝烟弥漫,哭喊声,惨叫声充斥了这座原本宁静的城市;就在爆炸声响起的那一刻,无数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痛失家园,这场灾难给成都人民带来的苦难持续了整整70年,至今挥之不去……
70年后的今天,我随小记者站来到了“成都7.27大轰炸的70周年祭”的现场,为70年前去世的无辜百姓默哀……
一大早,在无名抗日英雄纪念碑前,参加会议的人们向70年前的受难者默哀,悼念,敬献花篮……听着大人们的发言,我对这次大轰炸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在大轰炸里死去的同胞们,表示深深地哀悼。随后,我们又驱车赶到了建川博物馆为将要建立的“成都7.27大轰炸受难者纪念碑”奠基。
在建川博物馆,我们看到了许多当年的文物,和对一些战役的简介,比如:各式各样的训练章、精忠报国章、刻有抗日诗句的铜墨盒、张汝寿的任命状、“死”字旗……都完整地保存在建川博物馆内,参观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逝去的战士的照片,下面还有一段小字:看一眼这位抗战阵亡的士兵。看一眼他长眠的脸。看一眼他脚下的草鞋。看一眼他裹缠着纱布的左手。看一眼他纽扣洞开的胸襟:里面是一颗赤红而静止的心。看着这字字句句,我仿佛被带到了当时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声声炮火声在我耳边炸响,想到那一位位抗战牺牲的战士,我心里不禁感到难过……
参观的时候,我们见到了几个当时参加了抗战的老英雄,我们立即跑上前去采访:
“爷爷,您是当年抗战的战士,您经历过这场大轰炸吗?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经历过,我的感受就是,十分的愤怒,想到日本人这样欺负我们,我心里十分愤怒。现在我们强大了,我们不会再被欺负了!”
听了爷爷的回答后,我在心里暗暗决定:我们这一代一定要让中国更加富强起来,让中国不再受欺负!
刚采访完抗战老兵,我们又遇到了重庆大轰炸索赔团、辩护团的团长——日本的田代博之律师,我们立刻走上前去问道:“您好,田代博之律师,您身为一个日本人,为什么会想到来帮中国索赔、辩护呢?”
他的翻译告诉我们:“田代博之先生说:他看到了这些受害者后,就情不自禁地想要帮助他们,觉得他们很可怜。”
听了这样的回答,我心里不禁暗暗佩服田代博之律师,身为一个日本人,愿意来帮我们索赔,情不自禁地想帮助我们,我认为田代博之律师这样的做法,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感谢的。
我们几个小记者还找到了光亚小学的卿光亚校长,对他进行了一个简短的采访:
“您觉得如果日本不道歉、不赔偿,中日两国还有可能和平吗?”
“我认为会和平,虽然从20年代到现在,不少国家都要求过赔偿,都没有成功过,但是,我们这次向日本索赔就表示了,我们想要和平,但是,和平的前提,就是要日本赔偿。”
“前段时间日本地震了,你认为这是报应吗?我们应不应该去同情他们呢?”
“我认为这不是报应,这就是一种自然灾害,就像我们汶川地震一样,我认为是应该同情他们的。”
采访完卿光亚校长,我们便一起来到为“7.27大轰炸死难者纪念碑”奠基的仪式,听着所有的领导和代表发表这自己对大轰炸的看法,讲着大轰炸时发生的一些故事,我的情绪也跟着变化着,愤怒、悲伤、坚定……
在奠基仪式上,我们找到了亲自去到日本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赔偿的文爷爷对他进行采访。文爷爷去到日本时,亲身经历了日本的大地震,回来后还组织为日本捐了款,对于文爷爷这样的做法,我们都是相当不理解的,于是问道:
文爷爷,您去日本就是为了要索赔,可是,为什么这次日本地震您还要组织受害者为日本捐款呢?”
“我认为这是两回事,我们索赔针对70年前的大轰炸,我们捐款是针对这次的大地震,我认为应该是个了个,要分开来看。而且,这次我去到了日本,亲自感受到了日本人面对灾难的镇定和素质,这是中国人应该学习的。”
听着文爷爷的话,我一边记录一边深思:这样一种别人有困难就出手相助,正视别人的优点的想法是值得我们学习并赞扬的。
今天我们了解这段历史,不是为了永远沉浸在这段痛苦中,而是为了汲取教训反对残酷的战争,我们解读这段历史,不是为了对当年的暴行进行报复,而是为了消除仇恨维护世界的和平,我们牢记这段历史,不是为了得到同情和赔偿,而是为了和谐相处,共筑美好明天!
希望我们能携起手来,用爱滋润和平之花,用真诚灌溉友谊之树,让世界成为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把和平之花、友谊之树送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