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作文
前几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如期举行。鉴于是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加之近期日本菲律宾方面于中国领土问题所表现出的嚣张气焰,一向对阅兵这种繁复且乏味的仪式不感兴趣的我,也在这一天准时打开电视。天公作美,士气振奋,在天安门广场宏大的背景下,这次阅兵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相当提气。听着电视里主持人语调铿锵的解说,我看到五星红旗飘扬高空,一排排着装整齐气态昂扬的战士踏步经过,一台台高科技装备齐备待发。透过这些,我好像看到了秦汉时中原强大的军力,唐宋时中土繁盛的气象;我看到元代铁骑横扫天下的霸气,亦看到盛明疆土山河锦绣的壮美,总此种种,于我脑中不自觉地凝成两个钢炼般坚实的字:国威。
七十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在正义面前低下了头。而对于当时的中国,这种胜利的代价也是极大的。国耻,这是我想谈的第一个话题。日寇侵入我土,嚣扬跋扈,蹂躏山河,所经之处烧杀抢掠,血染大地。在这场惨无人道的战争里,中国无数家庭本应拥有的幸福的权利,被无情剥夺,千万无辜将士百姓为抵御外侮,为国捐躯。昔时昔境,牙牙学语的孩童胸膛被尖刀刺过,十几岁的小姑娘为保卫故土献出生命……我想,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每一个人,都无法想象当时战斗场面的血腥,无法理解当人人珍视的生命处于危崖之时,那毅然抛洒热血的壮士人性的高度。无论时光如何流逝,这些置生死于度外的义人志士,及他们所坚持的信念,都应被永远铭记传颂。而在抗日战争胜利后70年的今天,中国,早已不再是东亚病夫国,不再是任列强侵凌操纵的弱国,现今的中国,以一个崭新而蓬勃的态势,傲然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即使处于相对和平的年代,我们也不应忘记曾经发生过的一切,不应忘记国家与民族经受过的那段黑暗时光,要警惕于野心者与居心叵测的政客们的举动。勿忘国耻。
我更想谈论的是这第二个话题,仇恨。仇恨是很邪气的事物,它会使人丧失理智,不顾一切的投身血腥。在几十年前的卫国战斗中,仇恨,是理应对敌人,对日本侵略者抱有的态度。然而很分裂的,我想说,无论在当时战争的背景下,以至在今日的平静环境中,向往和平的日本人民,永远不该是被仇恨的对象。我见过很多的家长,包括我自己的父亲,从小就在教导自己的孩子,不要相信日本人,要仇视日本这个民族,日本人没有好东西。在他们的口中,日本人被严格的归为了一类:自私,暴力,嗜血,心胸狭隘且野心勃勃,仿若一只只血张巨口贪得无厌的鳄。勿忘国耻,没错,他们的初衷确是好的,但这样的仇恨教育,永远不是一个追求和平的民族该保有的。我坚信,没有任何一个心理正常的百姓,会期待着战争的发生;而两国之间的战争印象,也不该波及到心向和平的无辜百姓。谨记,发动侵略战争的是日本右翼势力,是那些激进分子和挺着军刀耀武扬威的军官,而不是安于生活的日本人民。将对一个民族中极恶的少部分的印象,盲目推至这个民族的全部,不是件很悲哀的事吗?我曾读到过一篇文章,讲的是中国作者去拜访日本一位友人,那位作者这样写道:“中国与日本间最大的误会,就是中国人认为日本人都是军国主义者,而日本人认为中国人都是民族主义者。”这篇文章曾给我带来思考。正是如此,在生活中,我见过为利益无耻剥削残杀同胞的中国人,也见过珍视和平,无私奉献,并为历史忏悔的日本人。世上总会有一部分企图挑起争端的怪人,并不关乎国籍或人种,这正如人性之中,总会有那阴暗的一面,无论你表现的多么和善。推己及人,站在日本民众的角度思考,或许事情会明晰的多。我们今天所需要做的,不是汲汲于讨伐日本人,沉浸于战争的阴影中不自拔,而是要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一同努力,小心维持这一份来之不易的平静,并共同打击那些不安分的因素。敌寇来犯,虽远必诛;家国安定,我当维和。
勿忘国耻,心向和平。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对于其中意义,我想不仅是要彰显国威,缅怀先烈,更在于昭示战争的残暴以及和平的可贵,并以此启示民众,启示世界去珍惜生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