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作文
深冬,寒气逼人。随处可见的凄凉与荒芜散落眼睛里,空气中也回荡着薄凉的味道,冷,笼罩着大地。午后,一个人,一盏茶,一本书,独享着季节里一份宁静与安逸,沐浴着阳光给的丝丝暖意。倚栏望远,思乡的心终是不变。家乡是美的,有河、有杨柳、有小鸟、有花朵,还有儿时幸福的时光,带着回忆,翻阅画集《故乡情怀》。
黎强,广东湛江人,现居珠海。职业画家。一个真实且内敛的人,应该说是有点不善言辞的人。这样的人应是内心丰富、感情真挚的,亦是保留着传统不忘本的那份性情。一直猜想他的世界里某个角落一定存着一份情志,那情志悠闲、自然、淳朴地在灵魂里流动的满是静怡、纯洁。如很多人一样不说不代表没有,不说不代表心中一片苍白。
黎强从小生活在海边。长大后为了自己的事业远离家乡,如今多年过去,年近不惑的他久不忘情,随着时间的推移,思乡的心反而越来越重。那情在他心里,在他画里。他的画集《故乡情怀》一幅幅作品,一段段画面,用笔勾勒出儿时的记忆,童年的时光。作品细腻朴实手法表现乡村风貌,无论从画面还是内容无不透着一份本真在里边。印象最深的是《幸福》画作上是一位村妇一袭红衣独自坐在竹筏上。身边一个竹篓,一筐红橙,河水、蓝天、飞鸽、白云构成了一幅温馨真实的画作。画作构图简洁明朗,色泽对比明显。村妇满脸笑意,眼睛流着快乐,在水波的荡漾下,阵阵橙香飘过,满是乡野幸福的味道。这幅作品以自然淳朴和谐,清新甜美的画面呈现给欣赏者。表明了画家追求天真浪漫、朴实自然和内心深处的思乡情怀。
画作《归乡》画面上左边停着一只船和上边垂下绿色的枝条,还有一个人划着一小船悠哉的前行。凡是作画者都知道绿色代表生命,代表是自然,绿色是油画中最难绘的颜色,单用颜色是调不出来的,它需要一遍遍的涂抹,方可绘出自己心中理想的绿色,可见黎强画功之高。《归乡》整幅作品以绿色为基调,作品构图自然,清润,有灵气且又新颖,没有太多复杂的东西,那一人一舟从远方归来,谁知游子思乡,谁知游子归来心切。 另一幅《靠岸》画面中河床旁翠意盎然,一只船慢慢向大船靠近,用绳索拴住,下河水与天空是流云形成丰富变化、气韵流动的独特画面。整幅画作以斑斓的色彩和精细的笔触谱写出了美丽水乡景貌,深刻的表达了远在他乡的游子不管身在何方依然牵挂故乡的感情。
油画是西方主要绘画种类之一,大概四百多年前传入中国。随着清朝灭亡,民国一批青年学子去西方学习绘画,如徐悲鸿、刘海莉等等。油画主要在采用色、光、形三种技法来表现作品的美感与艺术效果。欣赏一幅油画,首先要看作品的素描如何,物体或人形状如何和肌肤纹理如何。好的画家,在处理细节和截面上无任何痕迹,黎强的画作无论从色彩,形状,和光感无不彰显他娴熟的绘画笔法与色彩的协调处理,他的《望》《向往》《和谐天音》皆可体现他的绘画技法与绘画功底。他说:“当命运把我抛入社会的急流中、繁华的都市里,我身临其中,也不过是一位旁观者,内心深处依然是一片安宁,望着眼前的一切。其实它并没怎么诱惑到我,反使我对乡野的寂静更富有感情,多少个年头过去,我依然向往自然,留恋过去。对宇宙的静观、生活的体验是我对绘画的一直追求。”
黎强生于70年代。从小喜欢绘画,在小学时随意画一个图片,被家人称之为好,从此便迷上绘画。少年时期多次参加各种绘画比赛,后又考入艺术学校,天赋加勤奋与热爱,黎强便一步步踏上绘画的道路。学校毕业后,到珠海做一名设计师,后一直坚持油画创作,至今已有十几个年头。他说:“绘画对我来说是自己与灵魂的对话,是自己所见所闻所知的表现,是我内心深处的无奈、孤寂、失望的理疗器,也是我寻找一个倾诉自己心灵的角落。在作品中给自己一个生命和灵魂的自由空间。他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出那对散发着耀眼光芒的双眼在浑浊中试图看清太阳的颜色。也许什么都不是?也许只是一种精神影像的反应,但愿能映出真实而简洁的过程,这过程便是绘画过程,是一个自言自语的过程,犹如低声细语闲聊,无需惊动别人,一人一语,我知我自己。假如那一天无意间惊动了你,那真是奇妙。”
《泊》是一幅在海边停船的画作。海边一只船,船上装满物品停在那里一直待航,远处是蓝天、白云、大海与船构成色彩鲜明的对比。画作以简洁的构图,细腻真实的手法和高超的技法表达了一个人或一个国家,向往美好,执着,自信的未来。船不是很新,略有点沧桑感,这预示一个人无论经历什么样的困苦,他都会以全新的姿态迎接美好的一天。
黎强的作品色彩无论明暗冷暖或清新,淡雅,都有着自己的特点。他师从 苏家芬、陈作力等名师。凡是欣赏过西方油画的人都知道国内很多作画者的油画很大程度的都蕴含着本土气息。无法摆脱这种气息。认真纵观西方油画历史的发展,油画的流派又划分为两大类。第一是以客观的再现为主的创造性作品,第二是以主观表现为主的创造性作品。黎强以写实法绘画,力求真实自然。他在学画过程中刻苦勤奋,勤看勤练,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的作品《海音》两块石头,一片海,再配蓝天、沙滩做辅。整幅作品简洁明了,以透明法表现蓝天海水,与石头形成对比。海面平静,星星浪花轻轻地弹击石头,浪浪浅击,声声吟唱。宁静,简单,一首歌,一种岁月,伴着年华随着时光演绎着生命的闪点,就算寂寞也是快乐。其意境超然一切,平凡的诗意,美的纯粹。
一幅《岁月痕迹》以写实手法、精湛扎实的功底绘出是一个链条、几圈墨绿色尼龙绳作为陪衬,底部是一个木块构成整幅画作。细细观看画作,锈铸斑点的链条,点点滴滴映在眼里、刻在心里,也可以看到尼龙绳在长期使用中磨损的毛须的全貌。细微处刻画生活,精妙的无需语言,岁月溜走,带不走是记忆。那年那人那事依然在我心里,满是痕迹谁人知?
黎强为人正直,待人热情,关心穷苦百姓。他不止一次说;“我用灵魂绘彩才生活,我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主需要帮助的人。”四川汶川地震时,黎强亲自去汶川捐款并将部分作品拍卖的善款全部捐献给了受灾的人民。他说:“作为一个画家,心里要有一份真,真便是真实。我很看不惯现在社会里的有些人带着有色眼镜和蔑视对待身边不如自己的人。做人,要做真实的人,做事要对得起良心。”
黎强如他的名字,黎明的晨光,自立自强。绘画是一条艰难困苦且有寂寞的道路,学绘画的人很多,坚持一直绘画的人却寥寥无几,可以以绘画作品让业界认可切成为画家的人更是不多,黎强做到了。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各种展览。其中他创作的《大家》被湛江博物馆收藏,还参与创作澳门熊猫馆巨幅壁画《熊猫之家》,他的作品《泊》去法国参展,《海音》参加中韩两国美术交流,水彩作品《岁月留痕》获第二届双年铜奖,五幅作品被中国邮政采用。黎强的作品奖项不胜枚举,这也是他多年刻苦执着给的认可与回报。他说:“绘画不是为了得奖,也不是为了名利,因为喜欢,因为爱,为了喜欢的事情,为了自己的喜爱,我愿意一直画下去,一生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