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
20xx年,我在英国伦敦考上了博士后,主教博士毕业生。
一天,突然收到一封邀请函,说后天我们小学2班同学开一次同学会,让我必须去。看过邀请函,我把教务全转给了其他老师,马上打理行装,准备动身回自己的故乡——杭州。坐了2个小时的特快海道(海底直达隧道的简称)列车,我到了杭州。
出了车站,我决定先回家。可是,公交车呢?的士也不见了? 我一下子手足无措——要知道,以前从火车站回家,打的也要2小时,现在海道列车站,据说是在萧山郊区,岂不是得用3、4个小时!“嗨!”我吓出一身冷汗,连忙转身定睛一看,竟是一身整齐工作服的老同学王奕阳!他眉飞色舞地介绍:“不知道吧?你坐的‘HD1084’是我开的!”“啊?不是吧?”我心里想:没想到还没开同学会,就遇上老同学了!我又问:“你知道哪儿有公交站吗?”“我当然知道了!车站就在左转直走到底,拜拜!我先走了!”“再见!”我按他说的做:左转,然后一直走……“妈呀!”突然,面前出现了一堵墙,我吓得惊叫起来。我奇怪极了:咦?刚才还是龙一般长的走廊,怎么会神不知鬼不觉地来这么一面墙呢?我怀疑这是投影,就小心翼翼地用手戳了戳。可这墙像铁一样,纹丝不动,原来根本就不是其他东西,它就是墙!“游客自助提示器提醒您,有困难请按‘1’,需咨询请按……”我顺着声音找过去,是一个只有字典大小的“提示器”。怀着好奇与疑问,我小心翼翼地按了“1”键,播音器立刻告诉我,这堵墙是安全墙,只要按个指印就行了。
惊讶万分的我只好一路靠这个“小铁盒”回家。到了我最熟悉的站台——文二西路竞舟路口,我下了车,却无论如何都找不到从车站到家的路了。在我面前的是一片由紫色的薰衣草组成的蝴蝶图案,一个有小鱼小虾的迷你人工湖,一家挂有“无敌大胃王”古式招牌的****级饭店……可就是找不到“金成花园”四个大字。我一头雾水,只好给家里打电话。电话一通,我急不可待地问:“哎,老爸老妈,金成花园搬了吗?”“哈哈……告诉你,没搬!听着哦!你先找‘地下小区’的牌子,然后从入口进去,走‘金成花园’的通道,最后找11幢就行了。”“哦……哦……那行,拜拜!”我依次按步骤走,终于艰难地到了家。一进家门,我才发觉,舅舅一家,姑姑一家,伯伯一家,小姨一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聚在这儿!和家人聊了半天,妈妈硬拉我去看久违的西湖。
到了西湖边,我愣了——道路上只有廖廖无几的老人与小孩,湖面上有不少小艇,艇上竟没有工作人员……我一脸茫然地问:“人呢?没有人管,划小艇不危险吗?还有,呃,那个东西是……”妈妈听完了我一连串的疑问,顿时眉开眼笑起来:“呵,你一去英国就十多年,杭州日新月异,跟你讲一年也讲不完。还是去看讲解机咋说吧!”于是,我又使用了自动讲解器,一下子恍然大悟:浮艇可自动保护,游人在地下,但与实景相同,老人儿童受优待可在实景中游览……晚上,我又想象阔别已久的同学的变化……第二天,我又回到我的母校——求是(竞舟)小学。
原来200米的操场变成了400米,还配有20xx多个椅子!真是能和黄龙体育场相媲美啊!这时,我看见一群可爱的小家伙在踢球,回想起当年的我,常坐在中点,看一帮男生踢球,有时还帮着踹上几脚……回忆了一会儿,发现离同学会开始只剩2分钟了,连忙拔足狂奔——我不愿放弃同学会中的任何1秒。同学会上,我讲了昨天的奇闻。他们有些上周就来的,告诉我,我说的只是杭州变化的九牛一毛,其余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自己也被震惊了,觉得无论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还是什么,都不如这儿。
我心想:是啊,故乡的日新月异,何处能比啊!同学会对大家来说太难得了,一个个人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交谈着自己的事业与想法,一个个人脸上荡漾着无法掩饰的快乐。本来预计3小时的同学会,开了近7个小时,直到有同学说有事先走,我们才依依不舍地互相留言、签名——是啊,谁知道下一次聚会,会在几年之后呢?散了,在马路上,我的眼睛寻觅着,企图记下每个同学回家的路线。
但,我不能——思念小学生活的海水与同学会情景的贝壳碎片,悄悄漫过了思绪的细沙,让我呆在了路上,久久望着校门……学校虽然离家近,但思绪万千的我一步一分钟,三步一回头,走了快半小时。一到家,我接到通知:博士生成绩严重下滑,需要老师进行提高。我向亲人们一一道别,极不情愿地回伦敦了。
故乡啊,我不会忘记你,你天天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