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
今年寒假回了趟老家,在我离开的这些年,家乡变化很快,亲人们的日子也比以前好了许多。当然也有很多东西永远都改不了,比如故乡的雨依然那么绵密,路依然那么充满神秘感,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弯道里的风景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吸引你的眼球。回去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阳光在大年初一与我亲密接触一天后就再也没有来过,我这才想起故乡的省会叫贵阳,原来是这么回事。
一直没有离开家乡这么久,突然迷恋起故乡绵密的细雨,还有家乡的天空那块灰色的帷幕。如果有人问我最美的灰色在哪里,我会骄傲的告诉他,在我的家乡,灰色也会是一道极美的风景。那灰色偶尔细致均匀,时而深灰,时而泛白,也许还会在你不经意间破个洞露出一片湛蓝。那绵绵的细雨可以从你的发丝尖端慢慢地侵入身体的毛细血管,慢慢地就会感觉到心里软软的润泽。这样如丝的细雨在东南是少有的。
回到故乡不爬山就等于没有回。故乡的山很多,但多数都不是很高,比较适合常人攀爬。到达故乡我第一件事也是想着爬山,那些山不高不矮,到达山顶恰好能把靠着此山村庄的景象扫视完,甚至可以比较出哪一个村落发展的好一些,哪一个村落又欠缺发展。只要心里想做的事情,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的内心一直都这么倔强。不仅在下雨天穿高跟鞋,而且还带着俩小孩子爬。一般带孩子的人都不愿出门,而我认为因为带孩子更应该要出门,外面空气景色新鲜,多接触泥土,走路也更稳一些。在这个世界上,应该知道有高楼大厦,更应该要知道泥土的气息。 最终孩子无论选择住高楼还是选择贴近泥土,只要是他们入心的选择,我都是一位幸福的母亲。
在家乡即便在普通的乡镇,也能从精神上感受大都市的繁华,特别是逢上集市天的时候,街上的人口密度能与大都市的人口密度接近,如遇狭窄一点的巷道,有在大上海坐地铁的感觉,唯一不同的是支撑脚下的物体不同。
最难忘的还是故乡的野菜,小时候就是故乡的野菜把我养大的,长大了自然也不会忘记。腊月28,故乡的雨依然那么绵密,天空仍然是唯美的灰色,提起野菜,我与婆婆的距离就更近了。婆婆说我大哥大嫂二哥二嫂他们也喜欢吃,于是我便与婆婆拿着镰刀带上袋子去地里挖芹菜,在灰色的天空下,在细雨绵绵中,我们都忘了生活中还有压力,说说笑笑,仿佛我们是隔世的姐妹。婆婆笑说“别人家都杀猪过年,我们家采野菜过年!”除夕那天,哥哥嫂嫂他们全家全部从城里回来过年,加之爷爷奶奶,公公婆婆,还有我们的孩子共计4代,餐桌上有肉也有野菜,最受欢迎的还是我与婆婆采的野菜。很多时候快乐与金钱或许有关,但来自泥土上的快乐会更浸心和长久。
婆婆没有进过学堂,个子也不高,但我认为她绝对是农村妇女中的女强人,站在同一地平线上,从未进过学堂的她与在学堂里呆了17年的我,我们的很多思想观念居然那么一致。我们都是热衷于外界的女人,她一字不识但走过的地方也不少,做大姑娘的时候因为其父是窜乡跑一生,常常不落家,她就挑起家庭的担子,与公公结婚后凭着一辆马车,也走遍了几十公里开外的大部分村落,当然也吃过很多种苦。现在她的三个儿子,一个在县城,一个在省城,还有一个在沿海打工,越小跑得越远。但不管跑得多远母亲永远都在心里。婆婆在村子里算是比较有福气的,她的三个儿子不说多有出息,至少不像很多家庭有啃老族(我认为把孩子独自扔给父母的都属于啃老)。她与我公公的关系很好,常常成为我模仿的对象。经营好一个家就是经营好自己的幸福。
婆婆最常说的一句话,“得别人的,一定要记得别人”,用我们最通俗的语言就是一定要懂得感恩!
故乡还有一位值得敬佩的老人,那就是我老公的爷爷。很多人谈婚论嫁最先见的都是父母,而我最先见的是他的爷爷。那时候他爷爷已经70多岁,年近80了,但与农村老人那一副邋遢形象远远不沾边,帽子衣服鞋子 依然那么干净整齐。给我印象更深的是他老人家的观念,“对别人有害,对自己有害的事情坚决不做;对别人有害,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也不能做;对别人有利,对自己也有利的事情尽量多做,越多越好。”老人家也是一字不识,但做了很多对大家都有利的事情。他年轻的时候,其他地方的村民还在点煤油灯的时候,他就组织起村民修筑水电站,让当地的村民们脱离黑暗。后来国家把电站收回,愣是没有给他们这帮老人一个合理的说法,他独自跑去要说法,县城的官员不搭理,他跑市里面,省里面,后来直接去北京上访,终于为自己也为当年和他一起卖过命的老人讨了个算是合理的说法。他一字不识,但却是远近闻名的律师。前几年我们老家那个地方的计生管得特别严,对那些管计生的,老百姓有一个俗称叫“土匪”,因为他们无论走到哪家,哪家就会被洗劫一空,如有反抗就会挨打。镇上有一家就是因为这是被搞计生的活活打死,死者家属不服气上告了好几回都没有结果,后来就请了他老人家,愣是把这场民与官斗的官司给打赢了。从那以后,那些搞计生的也就没有那么嚣张了。现在,不管了,想生就生,但很多人又不想生了。我们孙孙辈的和爷爷聊天时常说,要是爷爷有文化,那肯定更了不得!而爷爷每次都是一副谦逊的面容微笑着说“这个就是正所谓的十马九不全,全了不值钱!”在爷爷身上,残缺更是一种美!
常怀感恩之心,心装一份善念,智慧就会找上门来!
拥有智慧懂得感恩的善良人,必定会成为上帝的宠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