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作文
国学如同一碗香甜可口的浓汤,向四周洋溢着淡淡的清香,制得你去细细品味精雕细琢。“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幼在我心中牢牢的扎下深根,就是粒种子让我一步步踏入国学的大门,正如孔子所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确实如此“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月夜思乡的情景历历在目。“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该是怎样开朗,达观的情怀?
儒家文化融合百家而为国学,中国文化海纳百川而经典。《唐诗》《宋词》《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大学》,这些都是国学,这些都是中华文化的精髓。
国学,需要我们用一辈子去体会,而国学中的精华,一生也学不完。
如果说国学是一片汪洋,那么我们就只是一滴牛毛细雨罢了;如果说国学是片森林,那么我们只是其中的一片叶子而已;如果说国学是浩瀚无比宇宙,那我们只不过是一只渺小的蚂蚁。我们对国学的接触也只不过是冰山的一角罢了。
国学不仅是中华文史知识的源泉,更是中国文化的起源。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国学,它教我们明白事理,辩是非。让中国文化站在世界的顶峰。
中国,拥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漫长的岁月为她积淀了厚重文化底蕴,字骨,画魂,音容,文气,诗节,篆刻下了五千年历史的兴颓变迁,凝练成了经久不衰的传统文化,铸就了永垂不朽的民族精神。
从我们刚开始说话,就在接触国学历史,我依稀记得小时候妈妈教会我的第一首诗,是唐朝诗人李坤的《悯农》,我记忆最深刻的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一句诗。这一句话告诉了我们粮食的来之不易,要爱惜粮食。
还有我小学背的《三字经》,里面的孔融让梨教会了我们要从尊敬友爱兄长开始,培养自己的爱心,要以友善的态度对待他人,就不应该计较个人得失,才会受到别人的尊敬和欢迎,也会感受到他人的温暖。还有“首孝弟,次见闻。知某数,识某文。”教会了我们孝敬父母,友爱兄弟是做人的基础,能文会算是做大事的本钱,要做一个才德兼备的人,就必须从这两点做起。
还有很多关于国学经典的故事,我们要在学习中不断成长,才能掌握其中的奥秘。
国学使人进步,国学使人明智,每一个少年儿童的美好人生,将从国学开始。国学需要我们用一辈子体会,而国学中的精华一生也学不完。
让国学陪伴我们成长吧!
国学就像一片汪洋大海,而国学经典就是那腾起的浪头,虽然只是表面浅浅一层,却承载了一个个先辈们的思想和无价的精血组成的道理,去鼓励我们深探、去钻研、去踏上研究国学的旅程!
从娃娃起我就慢慢接触到《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由于太深奥,年幼的我呆站在国学的大门口,进不去也不可离去。所以我对它既熟悉又陌生,他陪着我一起成长。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几句是懂非懂的语言,直到我现在才初步的理解它。因为“人之初,性本善”所以我们小时候天性是善良纯真的。“性相近,习相远”人的性格是与向善的表现相近的,因为习惯又决定了性格,而习惯又受环境所迫,所以没有根本的好人和坏人,只有根本拥有好习惯和坏习惯的人,所以我们先要养成的就是好习惯、好礼仪。如此简单几句,道出了莫大的哲理。“亲师友,习礼仪”也让我明白古人对礼仪的重视程度有多大!从此我开始步入国学的大门,试着去品尝、去钻研。终于我发现国学就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基本常识,做人的根本!
品国学,国学像大海!钻国学,国学像蜜糖!它给我们无穷的启发。它就像一把把钥匙,引领我们去打开那一扇扇智慧的大门。而我将用我的一生去国学之海中漂流。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的国学经典更是数不胜数。《周易》、《孟子》、《论语》、《三字经》等更是出类拔萃。
《孟子》中,写到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是古人立世的标准,也体现了中国人的骨气。我们现代人也应该传承这种精神,培养自己的高尚人格。
《周易》中,写到了“人之所助者,信也”,人一定要讲诚信。这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基石。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有人人讲诚信,才能促进社会的发展,传递“正能量”。
《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个人只知道学习而不知道思考就会感到迷茫,只空想而不读书就会疑惑。所以在学习方面,我们要做到学思结合。
《三字经》里说:“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教育我们要尊重父母,耐心听取他们的教导。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国学经典,它们会告诉我们很多人生的道理,我们要细细去品味。
让国学经典伴我们成长!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朗朗读书声从我耳边传来,我想起了小学时老师教我们的一首首古诗。这是我小时候学的一首,那时候的我还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孩儿,并不能体会到这首诗的含义,但随着我慢慢长大,所学的知识越来越多,我明白了,原来它告诉我们,粮食来之不易,是农民伯伯们辛辛苦苦才种出来的,我们应该珍惜他们的劳动果实。
除了这些诗、词以外,我们还读过一些经典名著,在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四大名著里的《西游记》唐僧西天取经,收了三个徒弟,其中一个那可是神通广大啊。在这师徒四人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他了,他是谁呢?他就是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他会七十二变,一会儿变成小鸟,一会儿又变成蚊子,但我最羡慕的就是他那金箍棒,它可以细如针,也可以粗如擎天柱,变换自如。
他的火眼金睛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妖魔鬼怪,他的金箍棒不会对任何一个妖怪留情,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不会退缩。这,就是孙悟空。正是因为有他,取经路上才会安全,唐僧才会平安的到达西天,取得真经。
其实,在生活当中,我们也会用一些诗句来表达我们的请感,比如:《秋思》中的‘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表达了在外游子的思乡之情。而《游子吟》看似是一个平常的临行前缝衣的场景,却凸显并歌颂了母爱的伟大和无私,表达了诗人对母亲深深的爱与尊敬。
看,这些国学经典就在我们身边。
在时间的长河里,直到现在,我们已经整整度过了十三年,而国学经典也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从在妈妈肚子里便开始摇头晃脑的默念古诗,到出生时的激昂诵读。从一岁时的牙牙学语,到两岁半的倒背如流。从唐宋三字经到论语百家姓,直到最后的大学,中庸。从红楼、三国、西游、水浒,再到后来的背影、匆匆、受戒、孟子。甚至深入到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物的内心,每一个作者的想法。
从经典里,我们知道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在《论语》中,老子和他的弟子告诉我们,在生活中,要知道谦虚,懂得廉耻。在《三字经》中告诉我要心胸宽阔,懂得谦让。在《红楼梦》中让我了解了大家族中的心机谋虑,以及那之间的儿女情长。《三国演义》让我明白了战争之中的残酷和江湖中的爱恨情仇。《西游记》令我看到了师徒四人努力取西经的坚强意志以及他们之间的深厚情谊。《水浒传》中,梁山伯一百零八好汉使我忍不住为他们的兄弟义气拍手叫好,他们一个个历经曲折且都是有罪之身,但他们齐聚梁山之后卫国报效,也让我知道了他们的爱国之心。
多读经典故事使我受益非浅,如闻鸡起舞,东施效颦,邯郸学步,都令我知道他们那其中的纷纷扰扰,甘之若霖。
直到如今,我也还在读更多的国学经典,学习更多国学经典中那一个个的小故事,我相信,国学经典将会伴我成长!
国学就像一杯茶,淡雅幽香,茶是要品的,国学是要读的,读懂了,自然就理解了。
《论语》使我们修身养性,德行人生。《论语》花了相当篇幅直截了当的阐明君子和小人的不同点,如“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孔子一生都主张“仁”,“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教会我们如何做仁人。《论语》的真谛,就是要告诉大家,怎样才能攀上人生的高峰,怎样才能体会到人生的意义,怎样才是真正地对人有“仁爱”之心,怎样才能过上我们心灵所需要的那种快乐生活。
《道德经》是我体会最深的,它总能用一句短小而精辟的话把我们领到另一种美妙的境界,那里都是真善美。这就是国学的力量,在国学中一旦看懂人生,便会使生活升华到另一个水平线——不计较得失,无论世事沉浮,每次都以一种平常的心态去看待,以一颗平静的心去面对。看轻人生的权势名利,看穿世间的繁华昌盛,看透人生的真谛,超然物外,你就会别有一番滋味。“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这句话,就是真善美的最高境界,这句话也是老子一生的坚守。权势名利都看轻了,世间就安静了。
《离骚》中有许许多多道理,仔细品读。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让我从中读懂了许多道理。
国学经典源远流长,我希望能一直流传下去。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给我们留下来了众多让后人们受益匪浅的国学经典。国学就像一杯茶,淡雅幽香。茶是要品的,国学是要读的。读懂了,自然就理解了。
一说国学,我就想起上幼儿园时学的《三字经》,“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小时候的我当然却不知所云,直到现在,才理解其中所蕴含的意味深长的道理也理解了国学的魅力所在。
“入则孝”讲的就是亲情。“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敬承”就是告诉我们要认真听取父母的教诲。“冬则温,夏则清,晨则省,温则定”就是告诉我们要善待自己的父母,照顾好自己的父母,尽管现在大多数家里都有暖气空调,不需要我们扇扇子暖被窝,但是我们也理解父母,尊重父母,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真心的去爱我们的父母。
关于学习,孔子也告诉我们“温故而知新”这个最好的学习方法。“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就是告诉我们在学习上面不能弄虚作假,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要不懂装懂。《论语·述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焉。”比喻到处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人,告诉我们应该去多向别人学习,而不是用自己的长处去和别人的短盯耿驰际佻宦宠为触力处比。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选择他们中的优点跟从着学习这些优点
现在国学经典已经成为我成长道路上的风向标,是我学习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不断修正我的坏习惯陪伴我一直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