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桂花香_小学作文
之前就听说今年中秋的月是近几年最圆的,而9点9分又是圆的极点。早早吃完晚饭,稍作梳妆,就与妻一同出门了。她兴奋的脸也如月一般:圆了、泛着光。她和我都是中秋这一天的生日,而且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对月我们有特殊的感情。
我们本想去大明寺脚下的保障河赏月。虽然那条最近开凿的河,并没有《春江花月夜》里“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大宇宙的意境,但毕竟水面也还开阔,又没有城市灯光的干扰,我们想看到月的明亮和它在水中嬉戏的身影;而且因为人少,我们也想一边赏月一边撩柳漫步,寻点儿年轻时的浪漫。――这是我们最初的打算。谁知一出门便被往城中心文昌阁去的人流裹挟了。与反方向不同,朝那边去是一路光明,奇光异彩远远就送来了人声的喧哗。我们的心被热闹撩动了。
那天文昌广场真是人潮如海。自行车从四面八方挤来排满了路边,汽车几乎无法通行,交警满头是汗,挥手喊了左又赶紧喊右,可所有的交通规则都被慢吞吞的人流破坏了。好多是全家出动,爷爷奶奶抱着孙子,小两口拿着玩具,在这个摊前张张,在那个好玩的地方望望。情人手牵手,要么就一人手里拿着花,一人拎着鼓囊囊的购物包,见什么都想买,花起钱来格外大方。而姑娘们、小伙子们则成群结伙(都是学生)笑着闹着,在人群中荡起一朵朵浪花。那些灯火辉煌的大商场们――万家福、金鹰、时代……都张开了大口,人流便汩汩的进又汩汩的出,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便在人的头上闪烁。自从扬州实行亮化工程以来,大型建筑都装有反射彩灯,如绿的照万家福,黄的照金鹰……而中心的文昌阁则有几种不同的光彩:似绿非绿似黄非黄,中心又好像有红色。这时看它真像一个舞娘,饰满檐角边的红红绿绿的彩灯就如舞裙的丝线在闪。文昌广场这时就像海底的水晶宫,水在动影也在动。
我们也是尽捡热闹的地方挤,猛一抬头,发现月亮已经又亮又圆地挂在了半空:差点儿把它忘了!不能不说天空是属于月亮的,无论地上的灯光多么绚烂耀眼,在月亮面前还是相形逊色。地上的灯千千万,天上的月只一个,一个就够了。只见这时的天空,是天上的海,清澄明静,没有一丝云彩没有一颗星星,深邃的海底,月亮就从那里浮上来。那大大的银盘是一个大光明,它照着人间,又如一个大眼睛看着人间。它那么冷!无论下面多么热闹繁华,它只是那么冷冷地看着,一动也不动,我们朝它挥手它不动,朝它喊叫它也不动,我们忽然明白了月亮的世界与人不同应该是寂静的世界,是嫦娥居住的冷宫。文昌广场这么多追求热闹的人也许都把它忘了。
“应该找个月亮中意的去处。”妻子说。我们开始后悔没有坚持最初的选择。扬州一直是赏月的好地方,“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但是这些年,由于城市的发展,赏月之地越来越少,也就剩那么几个公园了――比如瘦西湖,这时候要是能在那里,就应在五亭桥上,轻风徐徐,选好了角度可以看到几个月亮在水中动;又比如个园,这时候去应选高处楼阁的一角,伏在栅阑上,看月月会很近,伸手可摘,看下就像一盆银水泼了下来,满地满塘都是月光透过千姿百态的假山和树隙泻下的碎影;而何园有与个园相似的地方,也有亭榭楼阁,也有假山池塘和水中的小剧台,但赏月,好地方是它后面的一个小庭院:周围有高墙,又有一棵大梧桐,站在天井里,天地便都显得很小,月亮就挂在那棵大梧桐的树梢上,感觉它特别大特别亮,这一方天地,包括你整个儿都属于它。如果没有其他人的干扰,你就会突然感到很静很清很新,蓦然间心灵得到了清洁净化。――可是啊,这些个好地方都是要门票的,价格还不菲,如果搞不到赠票,自己真不大舍得掏钱去。今年我就没搞到赠票。“跟我走,”妻子兴致一点儿不减。我们于是骑车来到了天宁寺的门前。本想把自行车锁在这里,两人沿古护城河边的小道走走,这里树木高大茂密,人少,光线也暗,远远望去,冶春饭店傍河的几间保留特色的草房在月光下真还有那么点儿凄凉的味儿。可刚一下到河边就发现这里一对对的情人太多了,而且无一不是抱在一起亲热,有的两对之间隔不了四五步,小路已经没有我们插足的地方。正踌躇,风儿送来了一阵淡淡的幽香――桂花香。月光下,那边西园宾馆的范围里有一片黑郁浓密的树林,我们情不自禁循着那香味而去……
啊,好舒服啊,美美地吸上一口,香味便沁入心脾。越靠近香味越浓,我们几乎要醉了。先见到一棵大桂树,满树都开着花,接着又是一棵,很快我们发现大约有几十棵大小不一的桂树散布在一个小水池边和一座小别墅的四周,一个土丘上也有。全都开了花。在月光下看是一种小白花,其实是小黄花,有米粒大小,但多得不计其数,密密匝匝顺着枝干挤满了每一片叶子的上下,挤满了每一棵树。你如果鼻子靠近它,香味并不浓烈,但如果抬起头面对整棵树整片林,那股由千万朵亿万朵小黄花凝聚起的芬芳就会把你全身都笼罩在里面,不醉才怪呢!
林中并不只有我和妻两人。在树影婆娑的月光下,我们发现了好几对恋人。他们看上去比河边的情侣要多一些诗情画意:有一对在浓荫里拥抱着轻轻说着情话,有一对在池边肩并肩坐着共披一件衣服仰头望月,有一对像是大学生,互相隔着点儿距离,男孩一手攀着桂花枝,一边在说着什么,女孩则好像在笑,还有一对和我们一样在那里深吸气,想把满园的馥郁馨香都吸到自己心里――这时已接近9点9分了。
真是不假,到了9点9分,只见满空一碧如洗,月亮真比先前更亮了更圆了。倒映在池水中,月也见,晴空也见,连桂树的小黄花也依稀可见。你简直分不清哪是天上哪是地下,也搞不清我在哪里我是谁,天地我都融在一起了。我和妻面对此景,心中好是感动:这才是月亮的世界,这才是我们追月所要找寻的境界!它要的是清明。清明之下,桂树才枝繁叶茂,小黄花才个个张开小嘴笑得那样灿烂,树下的情人才会双双对对情意缠绵,而那边的文昌广场不也正是在清明的月下,喧闹的人群才有了更多的欢乐。都说吴刚在月宫里砍桂树,他为什么要砍它呢,为什么总也砍不完呢?真搞不懂。
远处隐隐传来大明寺的钟声,我对妻说我们也学年轻人拥抱亲热一下吧,可就在这时,我忽然发现平静的天动了,泛起了涟漪。只见一群南飞的鸟(可能是天鹅或是大雁)排成“人”字队形,在月光的照引下由远而近向这边飞来。那景色是足以让灵魂震撼的,太美丽了!我赶紧喊妻子注意。于是我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它们慢慢飞过头顶,又目送它们渐渐远去……月光下它们银白透明,一动一动的姿态就像小天使吹动的一群纸片。更让人激动的是,这一群刚刚远去,紧接着又来了一群……妻子说这是月亮在笑了。我们于是赶紧祈祷,祈求月亮永远都这么笑着,它笑说明我和妻恩爱幸福,说明我们所处的时代正走向美好。这时的桂花好香啊,这时的月儿好圆好亮啊,过了一会儿,我们又去了文昌广场,感觉那里整个儿都有了桂花香,而且人比先前更多了,也更热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