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幸福密码》读后感
《破解幸福密码》是毕淑敏老师的一本关于幸福的书。全书共六章,分别是《有意义的快乐就是幸福》《放下包袱》《持花而行》《从自卑走向幸福》《封印悲伤,再建自我》《适当应激,缓解焦虑》《幸福不是奢侈品》。在书中,毕淑敏老师从心理学、医学、人文科学的角度,通过案例,为我们详细解答如何破解自卑、抑郁、焦虑、悲伤、死亡、恐惧等这些潜藏在意识深层的创伤,思考与探索和谐平衡的心灵艺术。书中还讲述了许多人遭遇过的心灵痛苦,以及许多人正在经历着的现实痛苦。
在当代社会,物质条件好了,却有许多人觉得不幸福(和好友闲聊时,常听到一些叹息:“越过越没劲,一点儿幸福感都没有”、“幸福离我越来越远了”等)。那么,幸福究竟是什么?我们要如何才能得到幸福?毕淑敏老师认为,幸福首先是一种情绪,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幸福是一种感觉。其次,幸福不是电光石火般的短暂之旅,而是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甚至一生。生命中温暖的瞬间、美妙的时刻,那种在我们心中可以久久去体味的真情,就是幸福最朴素的东西。所以,她特别强调:“一个人如果心理不健康,他是无法体会到幸福的。”这不禁使我想到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人。有一种人,他们放纵自己的生理本能,享受模拟幸福而成瘾,如购物瘾、结婚瘾、攀比瘾、网络瘾、吸毒瘾等,但这个本能很快会枯竭,最后遭遇更大的困苦。还有一种人,贪多多的钱就认为获取了幸福,自然最后就毁灭了自己。而也有一种人,他们在做平凡的、正面的工作中享受着人生的幸福,他们的幸福是持久的,甚至是一生的!
所以,“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支持网络,有值得信赖的人,能有效抗击焦虑和危机”。当我们因为家庭琐事欲罢不能深感沧桑之时,当我们遭遇挫折泪如雨下之时,是身边的亲人、朋友,他们为我们摆脱煎熬的依靠,成为我们倾诉和依靠的臂膀——这就是我们幸福的最大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