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观看完了“家校共育,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公开课”第四课的学习内容,结合前几课的学习,觉得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首先,家长和学校要教会孩子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因为其他失去的东西可以通过努力,或者利用其他手段可以再次获得,而生命却只有一次,失去了就再也得不到。要教会孩子不光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珍惜其他人的生命。学校可以通过一些手段,如增加巡逻次数,人数,加大监控力度,防止校园霸陵,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尊严。家长也应该反复叮嘱孩子不可以欺负他人,被人欺负的时候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但是请记住她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请给孩子适当的发展空间和自由,不要一味的把父母的意愿强加到孩子的身上。父母和老师应该多和孩子做一些心灵层面的沟通,多多了解孩子的想法,孩子做错事情不要一味的指责,这样会导致孩子下次再做错了会找各种理由撒谎隐瞒,不敢再说实话。
人生就像是一条高低起伏的河流,孩子是一叶独木舟,而家长和老师是独木舟上的两只桨。只有两只桨目标一致,同时使力,独木舟才能逆水行舟,奋勇而上;只有一只桨用力,或者方向目标不一致,独木舟永远到达不了想要的高度和位置。家长和老师应该多多沟通,学校可以适当组织家长进校园的活动,让家长亲自参与到学生校园的生活中,实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回去后可以根据孩子问题制定适当的家教方案。
情绪不分好坏,只分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孩子的情绪是一种很主要的表达方式,家长要善于通过孩子的不同情绪发现他所要表达的主张,引导孩子发泄他的负面情绪,鼓励孩子积极情绪的自我管理。家长要试着学会“共情”,试着去学着理解,接纳孩子的情绪。孩子需要的是高质量的陪伴,需要的是父母的关注与尊重。
父母首先是教育者,不要光想着把孩子送进学校就会有人帮助教育,自己就可以当撒手掌柜。父母们可以认真的想想,孩子对父母的意义和对老师的意义是不同的,他们是我们的希望,我们的未来,我们下半生的指望,可却仅仅只是老师众多学生中的一个。老师即便在花费心思,每个孩子也只能分到几十分之一,可是父母却可以有百分之百,百分之两百的心思用在孩子身上,教育出来的效果有很大的差异。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是孩子人生的一面镜子,父母的言传身教往往对孩子有深远的影响。
老师主要负责孩子的学业和德育教育,家长请把更多的更多的时间放在孩子的性格培养,品德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上。家校共同努力,让孩子首先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其次才是一个栋梁之才,一个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人。
家校之间有个娃。家校共育幸福未来工程是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路小学的重点工作。多年来,学校一直探索前行,改变了家长的教育方式,也改变了教师的教育范式,优化了教育生态。其结果就是学生有了更好的发展。这个发展不仅仅是教学质量,而更重要的是一个完整的人的发展质量的提升。
徐西强老师善于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引导父母做榜样,而是引导孩子做榜样,三是注重孩子的情感管理。都取得了理想的教育效果。
作为老师,我们要传道授业,要传送人性之美。我曾经读过一篇《中国青年报》的通讯,写的是河南一位姓张的女班主任。张老师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通讯中讲了她和一位贫困学生的交往一件小事。
那个学生来自太行山区,家境贫寒。张老师发现他有两个奇怪举动,一是从来不与其他学生一起吃饭,二是洗脸总是到水管接水,洗完后也不擦。天渐渐变冷了,有一天,张老师把学生叫到办公室,递给他一条崭新的毛巾,问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习惯,学生激动地哭了,说:“张老师,因为家里穷,我从来没有条毛巾来擦脸,您是第一个发现我不擦脸的老师!我吃不起食堂的饭,只好在吃饭时间忍饿出去。”
张老师听了,也很感动,之后就对他多了一份关心。这位同学后来在高考中因意外事件落榜,回到了老家。张老师依然牵挂着他,盼着他来信,可是,左盼右盼,竟然一封信也没收到,“怎么会事?出什么事了吗?”张老师想。半年过去了,张老师突然收到了来自太行山内的一个大大的邮包,拆开后一看,是厚厚的一沓信,信中说:“老师,我毕业后,每周给您写两封信,但我没有勇气发给您,因为我没有考入大学,给您丢脸了。现在我鼓起勇气把所有的信寄给您。您的恩情,我无法报答,我记得你爱养花,窗台上总摆着几盆花,我惟一的愿望是化成露珠,凝在您的花上!”没有读完,张老师的泪珠便流了下来,如一颗颗晶莹的露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