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清隐入尘烟观后感
好的作品都是能直面人生直击人性的,比如这部被称为今年最佳的电影《隐入尘烟》。
看后有人感憾:人这一辈子无非是衣食和被爱。那么这部片子与其说是渴望和期盼,不如说是告别和怀念。前人早就说过,食色性也。衣食所安,爱人和被爱,这是人生存的本能需求,也是幸福的最朴素的标准。曾经有过,我小时候经常喝沟渠里的水,现在对橱窗里包装精美秀色可餐芳香四溢的东西却总怀戒心。而民政局都打出了这样滚屏:爱情是个奢侈品,其实没有也能活得很好。不知道这是人自私了还是幸福的标准改变了。
但可以肯定的是,幸福可能是一个人的事,家却是两个人的幸福。
我看到更多是人性。
老四和贵英让我想到一个词:被侮辱和被损害者。他俩都是被嫌弃且被抛弃的人,受尽冷眼和嘲笑。但他们在一起是幸福的,有小麦和苞谷,有鸡猪和驴子,有自己的地和房子,更有彼此的牵挂和照顾。幸福不一定是喧嚣和富足,不一定是美满和顺遂,但一定是爱和被爱的呼应和满足,是一种对既得的珍视和在意。从这一点上说,唯老四和贵英们才更懂得也更珍惜这种幸福。
还想到一个词:多余的人。他们却不是多余的人,不仅对彼此不是,对他人也不是。贵英让哥嫂挣了钱,老四就更有用了,给老三干活,给侄子拉家俱,给侄子换楼房,给张永福献血,他和贵英还能给桥头排队等死的老头老太太们的死水一样的寂寞时光带来一点"快活的空气”。
可贵英却是被哥嫂当猪狗一样卖了,还被前人嫌弃和嘲笑跛脚和尿裤子。谁又把老四当个人呢,乡民不会感恩他为欠款说话,侄子结婚老三也不请他去参加婚礼,对张永福来说,他就一个会移动的免费血库。他的善良,他的勤劳,他的诚信,他们宽容,在周围眼里轻若鸿毛一文不值,都轻易地淹没在无边的虚假自私冷酷贪婪里。
这就是底层小民的悲哀。老郭说,穷人在十字街头耍十把钢钩挂不到骨肉亲朋!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啊!弱势之所以弱,强势之所以强,都是本性循环,所以往往弱者更弱,强者更强。老四和贵英说庄稼,庄稼忍受四季的风霜雨雪,还要遭日晒刀割,生生死死,哪里也去不了。可人呢,长着两只脚,又能到哪回去呢?哪里还不是一样,说到底社会不过也是丛林。
物质的列车一路呼啸,很多东西被甩掉了,淹没了,埋葬在尘烟里。
贵英本不该死的,那样,老四也不会绝望,老贾说,心上有个人,才能活下去。他们是彼此生命里唯一的光啊!可他们有幸福的环境和条件吗?善良的出路在哪里?除非善良长出钩刺,身去不了水泊,心却可以上梁山,老四本来有翻身的资本和机会,但因为廉价的善良,无偿献了熊猫血却被看成傻子嘲笑!如果不能与时俱进,思想革新,好人们悲剧将永远循环往复。
看过电影,感动之余,更多是心悸和无奈,是一种深重的压抑。老想着剧中的一段台词:对镰刀,麦子能说干啥?对啄他们麻雀,麦子能说个啥?对磨,麦子能说个啥?被当成种子,麦子又能说个啥?麦子能活人,麦子又太朴实太卑微了,谁都可以利用它,伤害它,蹂躏它,挥霍它,漠视它。承认或不承认,这就是现实。
但是人,尤其是普通人,总得活着吧,就像现在,明知道食物不可信任却每天都要吃饭一样。剧中有让人句笑泪参半的台词:早知道嫁给你这么幸福,照相时就笑一笑了!作为一颗小麦,没有后悔四季的机会,也没有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载的能力,所以也没必要恐慌未来。面对风雨,只有微笑以对,踏踏实实走路,坦诚过好每一天上,上不愧天,下不怍地,中不欠人。改变能改变的,接受能接受的,无惧亦无悔。要坦然接受贵英送的草编小驴,也要欣然收下老四廉价的麦花。幸福是一杯温热的白水,一句贴心的问询,一件廉价的衣服,一抹昏黄的手电光,一颗温润的荷包蛋,甚至是一个疼惜的眼神。幸福其实无关他人,无关日月,无关春夏,就是一种感觉,就是你该死的一厢情愿罢了。
李睿珺导演是个敢讲真话的人。俺不懂电影,也不能全听明白其中的语言,但有几点,对李导还是非常认同的。一是除海清外全素人的演员陈容安排,有点出奇制胜的效果。当然这不是首创,很多人都用过,比如老谋子。想来导演们也是无奈,现在的明星明离这种现实太远了,而且,又吹不了风,吃不了沙,演出来也是两张皮。二是安静的画面。语言不多,没有过多过重音乐的渲染烘托,简洁的画面依然直抵人心,悄然触及浸润激活你的情感,让你无法抵挡。三是方言的安排,更真实,更接地气,更有带入感。四是巧妙的剪辑,含而不露,如好的文章,言简意赅,韵味无穷。如开会的场景,老四和贵英在,但镜头并没有突出他们,可见他们在现实中的地位,几乎被无视。再如贵英的死,只有一句话和一秒的镜头,不禁使人感叹,生如蝼蚁,人命危浅啊!
其实现实比任何电影都精彩,都说人生就是一场戏嘛!套用但丁的一句话,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发现,而是你不敢看,或者视而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