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简单,真实到让人怀疑的电影,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人很难想象中国的大地上还有如此命苦穷困的人存在。是的一线城市的灯红酒绿和现代化让无数来到中国的外国人惊讶,为什么如此现代化的国家还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呢?沿海地区的80后和90后也不曾经历如此,中部地区的90后或许也只剩下脑海里残存的记忆,而在西北这样的场景和生活一直在重复上演。所以才会有发达城市里人们的疑问,内地80和90后对曾经生活的回忆,也疑问是演绎父辈们的过去还是现在的生活。而对于一些生活在西北或出生在西北地区的人们已经湿润了眼眶,这不是电影而是纪录片。
1942是祖辈们经历的苦难,我们无法感同身受,也无法理解生存的意义。因为物质丰富的今天,精神愉悦成了大多数人的追求,谁还愿意去思考苦难,面对苦难,那只是纪录片里,一些无聊导演文艺片里的内容罢了。正因为如此,一个愿意把镜头对准现实,反映现实的导演是让人尊敬和敬佩的。当职场精英,豪门世家们成为人们的精神鸦片,坠入飘飘欲仙的梦里时。他们关注到了那些被社会主流遗忘的那群人,平凡、简单但伟大。一个是“孤儿”,是村里的老光棍儿;一个是没有娘的孩子,被狠心哥嫂欺负到残疾的女人。他们的经历或许也就比他们口中的疯子好些,所以上天给了绝望中的人一丝丝光亮。没有仪式更没有车房,只有怯懦,害羞和慌张。同样的遭遇让彼此更懂得珍惜,没有你侬我侬,但土味情话也赛蜂蜜。一个大大的喜字,一个浅浅的燕子窝,一头倔强的小毛驴见证了他们的不离不弃和爱情。土地就是命,就是生存的根。春种秋收,努力就有回报,简简单单的道理为何有些人不懂?地租和工钱本应天经地义,却让普通百姓低下了头,宝马虽好不载人,宝驴虽犟知人心。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他的血是熊猫血?或许是因为他是这个村最苦命的人,但又是最善良的人,他对她的爱溢于言表,他坚持了人最基本的诚信,不欠情,不欠债;他被人吸血是献血,想的不是自己而是乡亲的地租和工钱;同门的侄子结婚帮忙毫无怨言,酒席都没有资格坐上;燕子的三次搬家,放驴的举动简单但却是大爱;俗话说人死债消,然而他还掉了所有的债,内心是何等的干净。即使再苦再不起眼的存在,但却拥有人类最基本的人性和美德这难道不像熊猫一样稀有?
一个人,一头驴相依为命,即使掏尽力气也还不完同门哥哥的“收留之情”;只有遇到了贵英才有了自己的家,即使一而再的搬家,只要她在就有奔头。她不嫌弃他穷,懦弱;他不嫌弃她残疾,无生育能力。相互扶持,共同努力。他们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对未来的憧憬,2022年了一台小尺寸的电视对大部分人来说何等容易,他答应她带她第一次进城,带她看病。然而所有的憧憬随着水远去,她走了,他的光没了。当一个在黑暗里久了的人,习惯可能让他妥协下去,然而当给了他一丝丝光亮和希望又无情的剥夺,哀莫大于心死。所以他心里没了光和希望,也随他的最爱而去了。我们不禁要问:为何麻绳专挑细处断,苦难只找苦命人。
人性的光辉和为富不仁就是这样的真实,救急不救穷的真理刻在人们心中。这就是人性,这也是最真实的社会。我们可以对他们报以同情,可以设想更多的结局,然而就像给一个农民一套城里的房子就能脱贫致富一样那样虚无缥缈不切实际。最后的结果依然一样,拆掉旧房子的15000元和城里的房子成了他侄子的,即使得到如此之多也不会有太多感恩,还不如一头倔驴。没有了贫苦百姓的血可吸,富人还能活命?
通过这部写实电影让我明白了几个道理,最伟大的人反而最简单善良,人善被人欺,驴善被人骑。扶贫要因地制宜贴近群众需要,不然终成为别人的嫁衣。为富不仁者不得好死。尘归尘,土归土;一个社会遗忘的最底层的群体却是最富有人性光辉的人,这才是最伟大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