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高山清渠》的观后感
连日来,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连续剧《高山清渠》获得了观众的高度热议和广泛好评。该剧以被誉为“当代愚公”的“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为原型,塑造了黔北山区一个普通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顽强奋斗,带领乡亲们绝壁凿天渠、共同奔小康的感人形象。
黄大发的事迹为什么感人?因为他用36年矢志不渝的艰苦奋斗告诉大山深处的乡亲们,共产党不仅要带领穷苦百姓翻身解放,而且要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草王坝村因为缺水而贫穷,但天河之水不会自己流到草王坝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认命的倔强,让黄大发发誓“一定要为草王坝找到水,让乡亲们都吃上大米饭”。他告诉大家,“共产党毛主席带咱解了放,也肯定能带着咱们找到水。”他始终坚信,幸福得靠自己去找,只有找到水,草王坝的乡亲们才算真正找到了幸福。他数十年如一日,带领乡亲们找水凿渠,绕过三重大山,穿过绝壁险崖,最终将天河水引到草王坝村,兑现了他对全体村民的庄严承诺。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其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该剧原型人物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但剧情的发展和演化又不囿于现实。作为主旋律影视作品,该剧对人物的刻画也没有刻板的说教,而是用一个个极具“土味”的平凡故事去打动观众,用一个个典型的细节去感染观众,从而很好地诠释了共产党人“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初心使命,真实塑造了“当代愚公”的光辉形象,人物形象十分丰满。
黄大发的成功固然有其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性格特质,但兑现他对草王坝全体村民承诺的真正力量,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是党的各级组织的引领和全体村民的团结一心。这是《高山清渠》想要告诉人们的一个真实而又常常被忽视的道理。
与黄大发结识于剿匪战斗中的志愿军团长徐宏良从战场回国,没有回到自己的家乡,而是来到了黔北大山沟里的野彪乡当书记。他要兑现在战场上对贵州籍牺牲战友的承诺,替他们建设家乡,改变他们的故里,向那里的大山要出清泉和良田。这位军人对战友的承诺,与黄大发对草王坝全体村民的承诺有着共同的思想基础,那就是共产党人对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在徐宏良的帮助引领下,黄大发才一步步从一个目不识丁的普通山民,成长为一名带领村民改天换地奔小康的领头人。可以说,共产党人徐宏良无疑是黄大发成长进步的引领者和良师益友,是黄大发最终成为当代愚公的第一块基石。正如黄大发在入党时说的:跟党走,听党的话,天灾人祸都不怕!
黄大发自当上队长,就一门心思干着找水凿渠这件“头等大事”,一干就是36年。正是因为他一心一意为草王坝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拼搏,才赢得了全体村民的信任和拥戴,才凝聚了开山劈岭的巨大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事业就是人民的事业。只要我们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人民的利益无私奋斗,人民就会拥戴我们。《高山清渠》塑造了徐开美、许怀春、德保叔、赵大山、徐开富等人物形象,他们从对水的无奈绝望到组织起来开山凿渠引来天河水,那种善良质朴和坚韧勤劳的性格特质,正是20世纪50、60年代中国农村的典型代表。他们成就了黄大发的事业,也创造了自己的美好生活。
《高山清渠》没有轰轰烈烈的宏大事件,也没有更多直接描写开山凿渠的艰辛场面。它从草王坝村民的日常生活环境和人际交往关系中,将黄大发那一代中国农民所处的社会环境状况折射出来,让观众看到了那个时代的烙印,感受了他们的精神风貌,不仅进一步凸显了黄大发与草王坝乡亲们开山凿渠的艰辛,也增强了整部剧的历史厚重感。
把黄大发带领村民找水凿渠的故事放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叙说,使整个剧的历史真实得到了充分体现。大炼钢铁时期,上级要求草王坝村上交挖渠的铁质工具,遭到了黄大发的强烈抵制。在教授王世勋的指点下,黄大发用中央关于农村水利基本建设的指示要求据理力争,最终赢得了公社领导的支持,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黄大发和乡亲们找水凿渠的艰辛历程和面临的诸多困难。
由于汛期提前到来,草王坝村的工程被迫终止,加之困难时期的粮荒,公社食堂已难以为继,草王坝村的村民们面临着饥饿和死亡的威胁。黄大发为了让村里的老人和孩子顺利度过粮荒,不得已杀了那头为村里拉水的黄牛,被公社以破坏生产的罪名要带走调查。村民们听说后聚集在大队部替黄大发说情,不让民兵把黄大发带走。但黄大发的妻子徐开美却告诉大家,黄大发是咱草王坝的队长,他那样做是他应该的,国法也是他该受的。“我们代他看好草王坝,看好我们的家,等他回来。”从这里,我们看到了草王坝村民的正直、质朴和明理,无不为他们感动。正是这些充满历史真实感的经典故事和生动画面,让我们真切领略了那个时代的社会风貌和精神境界,体会到了黄大发36年矢志不渝找水凿渠的伟大和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