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高山清渠》的观后感
近日,由雷献和编剧、楼健执导、李健领衔主演的电视剧《高山清渠》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强档播出。《高山清渠》以生动的人物形象、曲折的故事情节、鲜明的地域特色、浓厚的历史底蕴、深刻的思想意义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厚爱。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征程中,贵州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电视剧《绝地逢生》《花繁叶茂》对此有过真实再现,《高山清渠》讲述的也是地道的贵州故事,它以“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为原型创作,以一个名为草王坝的山村脱贫故事展现了贵州脱贫攻坚的壮阔历程,也透视了近半个世纪中国劳动人民孜孜不倦追求幸福生活的伟大征程。
《高山清渠》塑造了一系列性格丰富、特色鲜明的人物形象,黄大发是其中的核心人物,黄大发在电视剧中出场时就是一个颇有名气的剿匪小英雄,后来他带领村民历尽千辛万苦寻找水源、开凿山渠,在他身上体现了中国劳动人民勤劳勇敢、吃苦耐劳、慷慨正直的传统品格,也体现了共产党员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优秀品质。黄大发团结了徐开富、许茂春等众多劳动群众,他们战天斗地、埋头苦干、百折不挠,克服重重困难在绝壁开凿水渠,历时30余年修通了一条跨越三山九崖的天渠,让山里人过上了好日子。以徐宏良为代表的党组织在黄大发的成长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正是党的召唤和指导,黄大发自觉学习文化,在劳动实践中锻炼自己,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人物性格的丰富性和深刻性在人物成长的过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如果说黄大发折射的是中国农民的高贵品质,那么王世勋身处逆境时也不放弃信念则展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高尚情操。
虽然《高山清渠》是以黄大发的真实事迹为原型创作,但是该电视剧在故事情节上也进行了艺术加工,比如黄大发带领村民智斗吴有林和关大祥,不仅体现了黄大发的机智聪明,也揭示了吴有林、关大祥等人的自私自利,黄大发在与各种人物的矛盾冲突中不仅展现了他的丰富性格,也使电视剧的故事情节显得紧凑、矛盾冲突显得紧张。在选举村长的会议上,许怀春为了当上村长不惜栽脏,许怀春的巧舌如簧衬托了黄大发的宽宏大量;为了保全老村长德保叔的体面,黄大发百般容忍小人伎俩,充分显示了他的大度气量。如果说黄大发在战天斗地的过程中展现了顽强坚忍、吃苦耐劳的品格,那么他在与众多人物交往交流的过程中展现了聪明才干和机智勇敢。《高山清渠》以人物推动情节,以故事展现人物,在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层出不穷的矛盾冲突中展现黄大发的性格特征,使黄大发成为鲜活生动、紧接地气的人物形象,紧张激烈的矛盾冲突也使电视剧获得了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高山清渠》鲜明展现了贵州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风貌。喀斯特地貌是草王坝“有水但渴水”的根本原因,黄大发带领村民寻找水源、开凿水渠的历程,也是丛林探险、发现美景之旅程。贵州地处云贵高原,境内山脉众多、重峦叠嶂、山高谷深、河网密布,电视剧不仅以多种镜头展示了巍峨秀丽的重山峻岭,也展示了优美壮阔的山川河流,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面纷至沓来,尤其是天河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草王坝村民“生是大山的人,死是大山的鬼”,他们不愿意搬离草王坝,这也为黄大发拼命带领草王坝村民开渠引水奠定了逻辑基础。“大发渠”无疑是电视剧中最美丽的风景,“大发渠”穿大山绕绝壁,仿佛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是劳动人民的精神凝结。
《高山清渠》反映的时间范围极为广阔,从解放初期的清剿土匪、抓捕敌特一直延续到了脱贫攻坚的当今时代,既有人民公社和大炼钢铁运动,又讲述了大饥荒年代,可以说,这部电视剧几乎是以半个世纪的中国历史作为背景。草王坝是一面镜子,它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卓绝历史,在追求、建设幸福生活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是火把,照亮了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广大劳动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勇敢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脱贫壮举。
中国人民热爱劳动更尊重劳动人民,在古代神话故事中,既有“大禹治水”的故事,又有“愚公移山”的神话,这都体现了中华民族对劳动精神的景仰。在中国共产党率领各族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伟大征程中,涌现了无数艰苦奋斗的英雄人物,黄大发可谓是典型的“当代愚公”,他的坚定信仰和艰苦奋斗是当今时代的重要精神财富,正如黄大发的经典台词“只有劳动才能创造幸福”“自己的路,自己去创造”,这些都凝结了劳动精神的真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山清渠》既是英模群体的塑形,又是一部高亢的劳动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