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手爱德华观后感
<剪刀手爱德华>是一部现代童话,如果静下来思考会发现这部童话电影囊括了人类世界的很多主题:母爱,占有欲,感情,孤独,包容,无知,丑恶等等,我此刻才领悟为什么有童话世界这一说法,无论主角是善良或者丑恶,博大或者狭隘,恐怖或者亲切,那些主角都是咱们生命中自我可能演绎的某一刻的原形。
童话是用最易明白的语言讲述整个人生的真谛,如同剧中那个老婆婆给烤炉旁的孙子讲述自我年轻时与爱德华的感情一样,婆婆的这个故事温暖着她的生命并给予她勇气走过人生路漫漫,因此老人给小孩子讲童话的作用不仅仅仅仅是让他们甜美地进入梦乡,也是在传达给小孩子人生的秘密,丰富的想象力和纯真让他们成为最容易走进童话世界的群体,而童话中传达给小孩子的真谛却是他要用毕生的时刻去领悟的华章。
咱们的民间传说和希腊神话其实都归属于童话,童话故事千变万化,无论人化身为人鱼,人化身为豌豆公主,人化身为狼外婆,人化身为巫婆,人化身为魔豆,人化身为独角兽,无论是发生在谁身上,中心思想永远是善与恶的矛盾,善从何而来?恶又从何而来?童话终究就是对人性反复的质疑。
经济学原理中最开始提出的考究目的是机会成本,是为了得到这种东西所放下的东西。看看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为了成名而放下道德,为了升官放下他人的利益,为了财富放下自我的良心,为了自我想要的东西放下感情,友情,亲情,以及理想中的自我。
童话给咱们在启蒙之前就树立了正面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因此不再年幼时在欲望的怂恿下咱们彷徨了,迷茫了,在种种取舍之间咱们忧郁了,欣喜了,后悔了,无助了,善良的白雪公主最后最后等到了王子的出现,小红帽从被破开的狼肚子里得救了,勤劳的小猪躲在砖房里没被狼吃掉,三个和尚最终一齐去抬水才扑灭了燃烧的庙院,愉悦的结局总是站在人性的光明面,与勤劳,智慧,宽容,互爱有直接的影响,如同剧中那些追杀爱德华的邻居一样,最后他们付出了包容换来小镇的和平,咱们放下了可能发生的消极行为才会得到内心的平安。
剧中的主角像卡西默多一样第一眼出现很难被观众理解,那样一张完美的面孔却布满刀口,那样正气的身体却长出一双锋利的剪刀手,他却能够利用那一双异常的手把小镇上每条街的花园都修剪成各种生灵的形状,为邻居和她们的狗都剪出时尚的发型,而且他英勇地救过小孩,为了所爱的人去偷窃,他有一颗天使的心并为他人带来愉悦,但是另一方面是残缺的,被周遭的人厌恶,议论,难以接纳,人们更情愿把他幻想成为一个恶魔,盗窃后的遭遇也让爱德华开始看到了现实中不好的一面。咱们渴望用一颗单纯的心去经历一切,用孩子般的眼睛去凝望这个世界,但是咱们玩不起。如同爱德华一样,他只能躲在那高高的山顶阴森的城堡里剪冰雪,以飘雪对那位少女传达爱意。高处不胜寒,人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容不下一颗诚恳的心呢?
母爱的伟大在这部剧中又被赞颂了一次,母亲的浅含义就是包容,而整个小镇只有那位平凡的母亲才能包容爱德华,原谅他明白他所犯的错,在没有人找他理发时这位母亲请爱德华为她再一次地理发,为了抚慰他的失落,并鼓励他重建融入社会的信心,母爱的细腻和自我牺牲让我深深感动了。
我不禁回想上周的旅行,那位好心的澳洲单身汉收留了咱们三个外国人,把咱们带回他的住处,给咱们耐心地说家里每一副画卷和每一个工艺品背后的故事,放澳洲最优美的爵士乐给咱们欣赏,为咱们准备好浴巾,第二天清晨为咱们泡好了早餐茶,为咱们查好了第一班回摩尔本的巴士时刻表,引来他喂养的野鸟和咱们打招呼,与咱们并肩同行直到把咱们顺利送上车。被澳洲人热情收留的经历让我更能深切体会爱德华被那位好心母亲收留后的所思所想,他懂得用那双剪刀手的创造来感恩。又想起铁达尼号中那位爆发户莫丽拿出自我儿子的正装把穷小子杰克装扮得人模人样去赴宴的片段,我很幸运也获得了类似的经历,那些善良的品德值得我生命去效仿和领悟!
兄弟姐妹说我看<剪刀手爱德华>说是一部很感人的感情片,看完后我认为剧中那位少女从厌恶爱德华到亲吻爱德华的整个过程就是对明白的诠释,阿甘正传中珍妮最开始对阿甘说"Youdon'tknowwhatloveis。",想必所有看过的人都以前同情过阿甘,之后珍尼这只小鸟飞累了,最终飞回了他们的大树下,她才明白阿甘的爱有多么深厚,才明白了归宿和愉悦。明白他人的同时也是在明白自我,明白自我的同时也在明白这个社会,而当你明白了<剪刀手爱德华>,你可能明白了整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