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傻大闹宝莱坞观后感
最近,观看了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虽然之前看过一遍,但再次观看的时候,还是颇有感触,感觉心灵又一次受到触动,这次触动我的,是兰彻和他们“三个白痴”那追寻自由的勇气。整部电影采用的是插叙的手法,10年后寻找兰彻之旅和10年前学皇家工程学院穿插着拍摄。虽然它的定位是喜剧,但是给我感觉充满了生命力。虽然感觉拍摄时很多东西都不是很成熟,但是感觉拥有很强的活力。故事从我个人的角度概括起来,应该可以描述成三个人的人生——关于学习、友情、亲情和事业。
一、先说学习。从一开始就奠定了一个基调,就是强烈批判死板的填鸭式教育。电影运用了对比手法,一方是大部分墨守成规,被填鸭式教育禁锢了思想的学生,典型代表就是沉默者,他学习的目的不是因兴趣,而是为了以后的工作,房子等等,学习的方式就是以课本为主,而没有自己对问题的思考。最后必然成为一些没有思想的工作机器。而另一方,是兰彻以及最终选择自杀的乔伊,他们的学习没有功利性,因为感兴趣,因为爱好,所以学习。他们善于主动思考,善于动手,没有被课本束缚思想。影片的结局也表明这一类人才是最终真正对社会贡献巨大的人。但影片中也有几个悲剧,乔伊的自杀,莱俱的跳楼,以及病毒儿子的自杀,这也反映了电影对填鸭式教育的强烈谴责。
二、再说说友情和亲情。电影中处处流露出“三个白痴”间的友情,以及“三个白痴”家庭中的亲情,和病毒家庭中的亲情。电影中有很多经典的令我记忆深刻的台词。兰彻:“朋友是一个男人最大的胸部。”(财富,沉默者的演讲稿上财富一词被兰彻偷换成胸部)兰彻:“我们可以有很多考试··但爸爸只有一个。”(都留下来陪莱俱的爸爸)这是男人间的感情,两肋插刀,感性而不做作。“尊敬的阁下,您太伟大了,请接受我们谦卑的供奉。”这句话多次出现,每次都是很搞笑的场景,按这样的道理我是不会印象如此深刻的,但是有一个镜头让我深深的记住了这句话:莱俱和法涵获得了梦想,完了像兰彻表达谢意?或者他们之间根本不用谢谢?但是这句话最真挚的。
三、最后再谈谈事业。我们中间很多的人迫于生活、迫于家庭,放弃了自己的爱好,选择了名与利。没有什么好讨伐的,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选择自己认为更值得、更有利、更愿意的人生,我们没有什么好肯定以及否定的,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我们珍重的永远不要放弃你自己的原则,不然等到时过境迁之时,虽然你不会后悔,但是你会有遗憾。人生中遗憾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少一些遗憾又何乐而不为呢?法涵喜爱摄影,却因为爸爸的要求,选择了工程学,并且最终在差一年就可以满足学业的时候选择了放弃,选择自己所喜好的东西作为自己的事业,不为艺,不为人类,但且为了自己的心。莱俱迫于家庭压力,选择了工程师,但他也因此对人生产生了畏惧之心,最终在兰彻的帮助下克服了心里障碍,并成功得到了自己的工作。“断了两条腿才让我能真正站立起来,获得这种态度很不容易,我不改变。你保留你的工作,我保留我的态度。
整部电影虽然充满浪漫情节,但也是在告诉我们,追求心灵的自由,追寻自己的兴趣,我们才有拼搏的动力,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自己的心灵得到满足。生活是个严格的训练场,要想真得活出自己,要先过这个巨大的考试,你能否承受得了人世间的常规法则对你的审视?在你内心的追求与现实有明显的冲突时,你是否还能站着面对一切?当你的生活不尽如人意,当你的生活还不知飘向处,当你也在茫茫一片中寻找自己的方向,别人对你信奉的观点频频摇头时;你还能坚持对自己说“All is well!”吗?不为单纯的追求成功,只为内心对自由的召唤和对优秀的渴望!抛开虚假的生活方式,放下对生活的恐惧;不论发生什么,只要对自己说:“All is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