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剧组观后感
妈妈要我读《西游记》原著,可惜我读不懂,看见那些古文就很懊恼,于是妈妈陪我一起看电视剧《西游记》,电视剧不光能看懂,而且很精彩,看完后我就迫不及待地写下了观后感。
86版的电视剧《西游记》非常精彩,我看着《西游记》开心无比。看孙悟空吃面那一段,我乐得格、格、格直笑,猴子吃面原来是这样的,太好笑了。我很喜欢看《大圣闹天宫》那一集,孙悟空太厉害太帅了!十万天兵天将都打不过他,最后只好封他做“齐天大圣”,让他掌管蟠桃园,我的嘴又合不住了,笑得合不拢嘴,猴子掌管蟠桃园不偷吃才怪,三岁孩子都知道猴子爱吃桃子。后来他把蟠桃园的桃子偷吃了个够,然后变个大桃子睡大觉去了。
我非常喜欢《三打白骨精》那一集,我想对唐僧师傅说:“不管发生了什么事,要了解来龙去脉和真相,再表扬或惩罚,不要做一个不分好坏、稀里糊涂的人。”我想对猪八戒说:“都是贪吃惹的祸,没吃上白骨精带来的食物,就一直在挑拨离间,我很想一巴掌把你打飞,可惜我没有那么大的力气,这一集里你太可恨了。”我想对孙悟空说:“我支持你,虽然你被师傅念头疼欲裂的紧箍咒,但还是不放弃降妖除魔的决心,完成了保护师傅的任务,就算被师傅撵走,我还是喜欢你,还有很多很多人也喜欢你,崇拜你,这一集里你的火眼金睛可真是太厉害了。”
在《三调芭蕉扇》这一集里,你的火眼金睛为什么没有识破牛魔王变成的猪八戒呢?我想:可能是对师弟没有戒心,也可能是一时疏忽大意。这两种可能都不好,我妈妈说:“往往是非常信任的人,如果起坏心要害你,最难提防,所以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疏忽大意更不应该,要是细心一点就不会有后来的那场苦战,要不是哪咤赶来帮忙,也不知道你们能不能战胜牛魔王?
唐僧师徒历尽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到真经,让我明白认定一件对的事情,遇到困难不退缩想办法解决,就算是有千难万险,只要坚持到底绝不放弃就能成功。看着电视剧我有两个疑问,1:仙童或者神仙的坐骑,带着神仙的宝贝下界为妖,孙悟空就斗不过他们,那他大闹天宫时,为什么十万天兵天将都抓不住他?2:金圣娘娘满身仙刺,谁也不能碰,孙悟空是怎么把她救回宫的?带着这两个疑问,妈妈带我去看了《西游记》的写作背景和作者的简介,作者所处的朝代明朝宦官弄权,人民生活很苦,吃不饱穿不暖,人命如草菅。有些我太懂,妈妈解释说:你可以把玉皇大帝看成那时人间的统治者,把天兵天将看成大臣们,把孙悟空看成一个天不怕地不怕,有反抗精神追求人人平等的人。作者给孙悟空的称号“齐天大圣”,就是在追求人人平等。十万天兵天将都打不过孙悟空,并不是打不过,而是他们心中也对当时的统治不满,但是放不下功名利禄不敢反抗,有一个人(孙悟空)出来反抗,他们就睁只眼闭只眼,说不准他们心里,巴不得他能推翻腐朽的统治。《西游记》里经常会出现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台词,歌颂佛祖法力无边、功德无量,你可以理解成作者内心渴望有一个无所不能的佛祖,救人民于水火之中,让他们过上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的快乐生活。”
听完妈妈的话我豁然开朗,疑问已不再是疑问,神话故事允许大胆的想象。那我也想象一下:也许在救金圣娘娘的时候,孙悟空招来一朵五色祥云,把她送回了皇宫;又或者他吹一口仙气,金圣娘娘就在皇宫里了,反正孙悟空神通广大嘛!不过我在想:幸福生活是要靠自己创造的,而不是寄希望于虚构的佛祖,就算有无所不能的佛祖,难道佛祖喜欢不劳而获的人吗?会赐给这样的人幸福生活吗?唐玄奘唐朝历史上确有其人,《西游记》就是以他去印度取经的故事为原型写的,不过有太多的人为加工改造。神话故事《西游记》当之无愧的四大名著之一,迷倒了无数的男女老少,电视剧《西游记》我非常爱看,百看不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