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片之前,我就先入为主的认为,这个题材不适合拍成电影。首先印尼海啸事件太过惨烈,死了那么多人,再把这件事儿翻出来拍有揭疮疤之嫌。其次,不知道有什么样的故事能够撑起一部电影的长度。把这么大的灾难搬上大银幕,对任何一个编剧来说都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
《海啸奇迹》的编剧很聪明的找到了一条路子。他找到了一个在海啸中劫后余生的家庭所发生的真实故事,作为电影拍摄的蓝本。一方面这一家子在海啸中历经千难万险而幸免于难,这样的故事既有煽情的故事点,又避免了让观众再一次感受生离死别的痛苦。另一方面,改编把编剧的重点放在家人的团聚和亲情上面,侧重于家人之间的爱,而非灾难本身所带来的毁灭性打击,符合观众们对大团圆结局的美好期待。
看完整部电影,我的第一感觉是,编剧用尽全力把这个简单的故事撑满两个小时。但由于故事本身过于单薄,编剧不得不运用大量的叙事技巧来弥补故事上的不足和断裂。人为着力痕迹过于明显,以至于让观众的情绪也始终达不到编剧想要营造出的氛围。
《海啸奇迹》前四十分钟无论是人物情绪的铺垫还是海啸、灾难场面的拍摄都达到了很高的标准。一气呵成,毫无瑕疵。
影片开始到10分钟左右,导演运用一系列精准的小细节来铺陈人物的情绪。如飞机上的颠簸,到达酒店之后并没有入住原先定好的房间,父母不让小孩喝可乐,就连在海滩上放孔明灯的温馨桥段里也穿插着孩子对孔明灯飞行路线所产生的质疑。海啸来临之前,父母因为工作的事情发生争执,焦虑的情绪达到最高点。一切都预示着灾难即将来临。
影片的第14分钟开始,一场大海啸席卷而来。这场突如其来的的灾难一瞬间就把一切都摧毁了。主人公的度假之旅一下子就变成了荒野求生。母亲和大儿子在洪水中无助的挣扎,丈夫和另外两个儿子生死未卜。前面积累的那些不良情绪随着海啸的到来一下爆发出来。在灾难面前人类显得那么渺小无助,生死就在一念之间。幸运的是母亲和大儿子活了下来。在面临生死抉择之时,母子俩还解救了另一个小孩。按照善有善报的叙事规律,很快她们也被好心人解救,并送到了医院。
此时影片进行到四十分钟左右。由于前面的剧情非常紧张,为了缓和观众高涨的情绪,以便为下一次的情绪高点做好铺垫。编剧安排了一系列医院里面抢救伤员和寻找失踪人员的过场戏。也许是由于前面的戏份太过精彩,医院里的剧情急转直下,观众的情绪在这里产生了断裂。过于常规的叙事,尤其是那些与主角毫无关联的过场戏看的人昏昏欲睡。编剧在此处安排了卢卡斯帮助他人寻找失踪家属的桥段,想要带动观众的情绪,但是这个事件与这一家人的故事没什么关联,所以起到的作用很有限。
就在我对于剧情的发展感到迷茫的时刻,男主角终于出现,前面平铺直叙的情绪又向着高点攀升。但接下来剧情的重点放在了一家人如何才能团聚上,这个过程枯燥而漫长。这个过程中除了男主角拿着电话飙了几分钟的演技,其余的基本上就是枯燥乏味。
在这个过程中,编剧安排父亲让孩子们和陌生人离开,独自留下来寻找妻子。不知道真实的故事是不是这样。让一个父亲在灾难中离开自己的儿子,这样的安排实在让人恼火。此处的编排明显是编剧不知道还有什么情节点能加入到影片中,而特意安排骨肉分离的戏份。于是这电影的剧情四分五裂。医院里大儿子找不到妈妈,两个小儿子坐在陌生人的车里四处漂泊,父亲则四处游荡,谁也找不到。
影片由一条线,变成两条线,再变成四条线。看的观众眼花缭乱,抓不住重点。
此时能让家人误打误撞的走到一起,成为了我对这部影片唯一的期待。编剧果然也不负我,在影片1小时20分钟的时候,经过一系列巧合和偶然,一家人终于幸运的团聚了。
看到一家人终于拥抱在一起,前面的漫长而枯燥的剧情终于有了那么一点点感动。此处是泪点,不哭这电影就白看了。
当我以为这电影就应该收尾了,可导演又通过演员的想象和回忆,把海啸的场面重新放了一遍。也难怪,海啸那一段是这电影唯一值得花钱去看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