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普拉达的女王电影观后感
这是一个职场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这是一个讲述工作要勤奋、人生不气馁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处理工作与朋友、生活关系的故事。美国影片《穿普拉达的女王》是一部典型的好莱坞类型电影,只不过这次在老套的故事外面套上了时尚的外衣,外加美国演技派老戏骨梅丽尔·斯特里普精湛的表演,让你在这部轻松诙谐的轻喜剧中细细品味职场与人生的酸甜苦辣。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影片中时尚冷酷的女老板和两个女助手这三个个性鲜明的女人更是着实上演了一场热闹、诙谐又极具人生感悟的好戏。西北大学新闻系高材生安蒂毕业后意外地得到了一份万人争抢的工作——著名时尚杂志《Runway》主编米兰达的助手职位。而这位米兰达就是片名所指的“穿普拉达的女王”。普拉达(Prada),作为欧洲的时装巨擘和行销全球的著名时装品牌多年来令时装迷们如痴如醉,在影片中,成为了流行时尚的代名词;“女王”,代表着高贵、能力与冷漠。影片的英文名是《The Devil Wears Prada》,直译为《穿普拉达的魔鬼》,那么一个职场“菜鸟”面对一个时尚的“魔鬼”上司,将会上演怎样的故事?
影片开场后不久,就浓墨重彩地渲染了这位时尚女魔头的出场。米兰达的第一助手滔滔不绝地讲述着米兰达的传奇史;听到米兰达提前要来办公室的消息,工作人员立刻忙作一团,收拾杂物、化妆,模特们匆匆换掉休闲鞋换上时装鞋;已经站在电梯里的模特看到米兰达进来连忙道歉退出转搭其他电梯;走廊上与米兰达迎面走来的员工见到她立刻绕道而行;一头时尚银发,衣着简洁典雅的米兰达一边走一边机关枪似地向旁边的第一助手吩咐着十几件事;时尚设计师的设计是推广还是撤掉重来全凭米兰达简单的几个姿势——点头、摇头或是撅起嘴唇。短短几分钟的出场镜头便让这个在职场上叱咤风云、干练、时尚又挑剔、冷酷、傲慢的时尚女魔头的形象跃然银幕上,一出场便抢足了风头。也正是这位时尚冷酷又古怪的“魔鬼”上司,让这位初出茅庐、对时尚一窍不通的安蒂作了她的第二助手。毫无工作经验的安蒂在这样一位“魔鬼”上司的手下干活,开始自然吃了不少苦头。在米兰达的眼中,她的助手们只是一个个的符号“艾米莉”。一旦安蒂做错事,米兰达的惩罚方式则更彰显出她作为一个“魔鬼”上司的特质,不批评、不呵斥,而是对安蒂15分钟内辛苦买来的“钦点”牛排不屑一顾,让她的努力付诸东流,再让安蒂完成一项不可能的任务——四小时内找到还未出版的《哈利·波特》手稿供她的双胞胎欣赏。面对这一切不尽情理的要求和种种不公的待遇,恐怕任何一个职场新人都会做出和安蒂一样的决定:辞职。然而,职场无情人有情,对安蒂仰慕已久的时尚作家汤姆森伸出了援手,把不可能的任务变成了可能,时尚专家纳秋也让影片出现了第一道光环,他鼓励安蒂说:“有多少传奇是这样辛勤工作的结果,而你却这么不堪一击。”在纳秋的帮助下,安蒂把自己修练成了一名工作干练、衣着时尚的白领,实现了职场“菜鸟”的优雅转身。
安蒂成功了,她不再被符号式地称为“艾米莉”,还被晋升为第一助手跟随米兰达去巴黎参加时装周。然而她也失去了许多。繁忙的工作使她错过了男朋友的生日宴会,失掉了好朋友的信任,失去了自我,变成了像米兰达般为前程挤掉同事、被工作所支配的人。她还一直在辩解:“这只是工作,我不得不这样做。”其实在工作的背后,让她一直奔向前的其实是地位和权势,是一种欲望和诱惑。因此,这部影片深刻地道出了现代职场白领们的困惑与矛盾:要地位,要权势,做一个不惜为前程牺牲别人的人;还是要朋友,要生活,做一个真诚善良的自我?你的职场和人生不是由一个个的“不得不”组成的,而是由你的选择引导建构的。
除了对职场、生活的思索外,梅丽尔·斯特里普出色的表演和影片中多次出现的时装秀也成为了这部影片的两大杀手锏。影片中,斯特里普一改以往所擅演的情感丰富内敛的柔婉女性,出演这位趾高气扬、挑剔、冷酷的时尚女魔头。这位演技派元老用其细微变化的神态从骨子里透出“女王”的威严震慑。而那场面对失败婚姻的伤心戏,她同样拿捏到位,女强人背后的辛酸凄凉直入人心却无一丝虚情造作。影片所展示的时装界的职场生活也将一场场炫目的时装秀直接搬上了银幕,安蒂在时尚专家的指导下也频频以各种时尚造型出场,成为了时尚界人士热衷的一大看点。
像好莱坞所有的类型片一样,影片的结局很光明。逐渐向米兰达迈进的安蒂在面对男友离开,目睹第一助手艾米莉被她挤掉的惨状和时尚专家纳秋被米兰达牺牲掉的失落后,在时尚之都巴黎对自己的生活作出了最终的选择,抛却了地位的诱惑和工作的奴役,做回了一个真正的、生活的自我。所以,这部影片在诙谐与时尚的外壳下,最终引导你去思索人生的意义,把握自己,做出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