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为一事来》观后感
多年来,关于教师的文学书写,有着太多先入为主的"标签"。比如,清贫、守望与奉献。种种固化的审美定势,越来越让教师成为宣传品里的一个"符号",成为媒体与社会合谋的公共"画像"。于是,教师之年龄、性别乃至其人生际遇,皆如黑板和讲台、台灯与眼镜一样,往往成了一种消弥了个性的形象"标配"。换言之,教师作为"人"的独立、丰富与完整,往往被那些"宏大背负"所忽略,所固化,所给定。唯其如此,对演讲稿里那些高山仰止的煽情和千篇一律的人生,我们从来就耳熟能详。
印度电影《嗝嗝教师》几乎让所有以教师生活为题材的国产影片黯然失色。当我得知《一生只为一事来》作为第35个教师节的献礼片演出时,心里便不曾有丝毫期待,以为只是一种图解和应景。然而,这一次大大出乎意料,这部根据中国乡村教师支月英真实生活改编的电影,竟然给了我深深的感动和强烈的震撼。
支月英,一个自小在城市长大的青春女子。她以支教者的身份,拎着朴素的衣箱,揣着清纯的理想,迈过蓑衣斗笠般的田畴,小心爬过杂草丛生、乱石满地的山坡,仿佛历尽千难万险,才将她的憧憬和行李轻轻放到了泥洋小学破败不堪的现实里。
迎接支月英的,除了晚风残照,丛生衰草,断壁残垣,和毁损的桌椅外,更有那窗外暗夜里无边的鬼魅,和那令人汗毛倒竖的山间恐怖。
群山深处的泥洋村,仿佛栖落在时间之外,却丝毫见不到桃源的溪水。那黑夜里孤岛一样存在的泥砖土房里,到底上演过多少午夜惊魂,又到底有多少未曾合眼的长夜,只有支月英的青春记得,只有那未曾污染的晨风与雾岚记得。
在常人看来,如此一个怯生生、水灵灵的城市姑娘,能在泥洋那样的村庄里呆下十天半月,将是一个奇迹。没有人相信支月英会留在那里。然而,她不仅留下来了,而且一生都留在那里——由明眸皓齿的"支姐姐"到鬓已星星的"支奶奶"。
《一生只为一事来》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并没有停留于道德升华,也没有走向俗滥的教育苦情戏,而以那纵贯一生的生命回望穿越时空,并从中开掘出并非止于教师职业的价值追问。这种连接历史与未来、沟通展望和回眸的时空张力,使得支月英的故事不只是道德意义下的清贫坚守和无私奉献,而是哲学意义下的人生成全与未来开启。
命运总在未知里神秘蜿蜒,生命的价值却在回眸里更加清晰。
世间职业千万种,有哪一种职业会如此深刻地关切着个体与民族的命运?又有哪一种能听见历史与未来在群山之巅苍茫应答?
在我看来,支月英之于泥洋村,就像是每个人心中的"那一条路"。她在,学校就在,那种通往世界和未来的可能性就在,成全生命的庄严性就在。
影片中,土生土长的"大山姐姐"以结婚的方式改变命运,下山之后便不再回头。正如她父亲所说,"心中装着一条下山的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作为女性,她以爱情和婚姻的方式去逃离大山的闭塞,这是人性之本然,无人可以对此作出道德的褒贬。因为,她所怀抱的,不过是最起码的文明期待。
在城市出生、长大的支月英,当她以支教的方式抵达泥洋,生活的选择让她看见了一条"上山的路"。凭什么她会让花朵一样的年华绽放在大山深处?她生命里那种超越苦难的笃定、执念和信仰来自哪里?我以为,正是无数苦难的生命境遇和超越苦难的深切期许,轰然开启了她关于生命价值的幽微思索,那是一种很可能被城市繁华所遮蔽的思索烛光。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人的最大价值在于其自我实现。环视人间百态,金钱、权势、地位以及种种繁华与荣耀,永远在诱惑蝇营狗苟、利令智昏。人们与世界所建立的联系,大多取决于功利的深浅,而一时一事的得失计较又时时拘囿着人生的格局。人们习惯于共时性的横向比照,而缺乏历时性的纵向思索,而所谓"人生价值",亦多流于言辞,而非信仰的抉择。
对支月英来说,泥洋村就是她生命的舞台,就是她足以安顿此生的全部世界。在那里,她被需要,被尊重,被唤发,而不是被排斥,被压抑,被漠视。相对于祖祖辈辈的泥洋村人来说,她是一个"外来者"。与那些散落在山前溪畔的人家并没有血缘情感,但是,她又与每个家庭的祖祖辈辈的希望相连,与脚下那片土地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相连。
多年后,做了公司老总的学生大山回到了泥洋村。其时,学生眼里那个亭亭玉立、眼眸清亮的"支姐姐"早被山居生活暗淡了青春的光泽,而一饮一食的简陋和粗糙,将她塑造得更像一个泥洋大妈。然而,那只是生活的表象。她像一棵树,将根深深埋进了泥洋的大地,而所吐露的芬芳却被一代一代山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带向了四面八方。
那芬芳,而是支撑支老师熬过山村暗夜的力量,是她"一生只为一事"的生命选择。多年以后,我更愿意说支月英获得不是显赫的成功,而是一种真实的幸福。
支月英的幸福是什么?是她在职业的起点看见了价值的终极,是她凭着朴素的信念,在"最小的天地"里活出了"最大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