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犬八公的故事观后感
在人情淡薄如纸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渐行渐远的时代,去品味动物的对人的情感,令人感到无限伤怀。
大学教授帕克在小镇车站上偶遇一只可怜的小秋田犬。熙熙攘攘的人流,很多人看小狗一眼就漠然的离去了。唯有帕克在寻找小狗主人无着落的情况下,它孤苦无依的身影惹起他的怜悯,便带回家中,尽管帕克的妻子极力反对收养小狗,但是看到帕克和女儿对小狗的喜爱,也就默认了,帕克为它取名“八公”。帕克对八公的宠爱为后来八公对他的忠诚奠定了基础。虽然我们听不懂动物的语言,但是我相信它们一定也有自己的想法。
八公陪着帕克全家一起成长。温文儒雅的帕克在自己的闲暇时间训练八公,甚至趴在地上自己用嘴示范捡球动作给八公看,但却无法教会八公捡球回来的动作。
帕克教八公,像对孩子般的细心,甚至没事的时候,还给它按摩。八公每天准时陪伴帕克上班,傍晚五点准时出现在火车站门口迎接帕克下班,这似乎就是他们的约会时光!在小镇车站站长,卖热狗的小贩,附近商店的老板娘的眼中这些都已经习以为常;看到帕克从车站出来叫出那一声熟悉的“Hachi”,八公兴奋地扑上前去撒娇的样子,已经成了小车站每天上演的精彩画面。
这样欢快的镜头,让人会心的一笑,动物的灵性和人类的良善,打造出故事的可看性,尽管没有许多的对白,可八公摇晃的尾巴似乎就是说出的语言,那种愉悦,那种兴奋,那种自然而然的情谊流动,任何华丽的辞藻在那时都显得过于苍白,没有力度。可谓无声胜有声。
然而,有一天当帕克和往常一样去上班的时候,八公突然反常的对着他叫,可能动物对未来有一定的预感,八公知道它的主人将会发生不测,所以尽量的拖延时间希望它的主人可以留下,以前从来不屑于玩拣球的八公一反常态的叼起了球。然而,八公最终无力挽回一切,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主人离去……
就在那一天,帕克在大学演讲时突然倒下,他因心脏病突发而死亡,再也没有回到车站。之后,无论什么天气,每天傍晚五点,八公都来到火车站等候……第二天、第三天……整整十年,忠犬八公一直在车站等待帕克,直到它最后死去。
整部电影,从开始到结果,没有更多轰轰烈烈的大场面,一个人一只狗,贯穿全剧。春夏秋冬承载着火车的隆隆声响,承载着帕克和八公的默默情怀,剧情的尾部,是整个故事的重点,帕克的突然去世,八公的痴痴守望。也许它也知道主人已经不在了,可是依然每天在车站等候主人归来,它能做的只有这些了。
影片中狗的世界是单纯的,在只有黑白色彩的世界里简单而充满快乐!相对人来说狗的寿命也就十几年。十年后帕克教授的妻子归来,当她看到八公的一霎那间,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哽咽着对八公说“你居然还在等”。“我陪你等下一班车”时,我的眼泪,又一次落下。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苍老的八公又一次走向车站,它踉跄的身影在雾霭蒙蒙的眼前那么清晰,风雪之中它安祥地趴在那儿,它始终没有等到帕克的出现,慢慢地闭上了眼晴……
电影总会给人带来某种警示,或者更深远的意义,忠犬八公,在日本被塑为雕像,老师和家长都把八公作为忠于家庭的例子去教育孩子,什么是爱和不屈不挠的忠诚。
因为八公,我想到了它,电影与生活有着相同意义的事情再一次发生,这同样又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丹江湖畔,我故乡不远的地方,也有这样的一只狗,我想用它来诠释这部影片更加合适。
灰子是一条非常普通的看门狗,确切的说是一条很不招人待见的狗,它不止一次的咬人给主人带来了很多麻烦。任谁见了它都烦,时不时地招来棍棒追打。为了能留个看门的畜生,主人用铁链把它拴在院子里,俗话说:圈养的牲口更厉害,每次听到陌生的脚步声灰子就叫个不停,村里的人都恶心这只丑陋凶恶的狗。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面启动,我们县将有16.2万人迁离故乡。2009年农历七月全县移民开始搬迁,灰子主人的那个村子作为试点移民迁移到千里之外。
那一天,全村人都忙着往大卡车上装家具。本来灰子的主人打算把它带上车,一起搬迁的。可是一场瓢泼的大雨不合时宜的突然来临,慌乱的人们手脚忙乱的把雨布蒙在车上,保护财产已成当务之急,谁还有时间和心思去关注一条狗,装好的汽车冒着瓢泼大雨匆忙的驶走,留下一片狼藉。那夜的一场大雨成了许多像灰子一样的小猫小狗永远和朝夕相处主人的分离和永别,也就有了灰子的悲壮和让人敬佩的传奇。
移民迁移之后,村庄在瞬间破碎,往日喧嚣的村子被夷为平地,灰子在主人的老宅子上转来转去,嗅着主人的味道。秋去冬来,过了万木茂盛的时节,当大地落满枯叶的时候,灰子时常在窝里发愣,凝望着村口和远方。祈求着昔日熟悉的身影出现,渴望和失望随着日出日落升起又熄灭。
这期间,灰子和附近暂时没有搬迁的村民之间发生了很多事,不少人也想收养它,可是它却始终没有离去,一直在主人的宅子上守望,望着卡车远去的方向。灰子在故乡的土地上守望了整整一年,待2010年第一批装着附近村子移民家具的大卡车冒着烟离去的时候,灰子终于无力的倒下,它瘦得皮包骨头,直至死亡依然面朝着老宅。
灰子去了,那个曾经让人厌恶的偷咬人的狗,因一场不合时宜的大雨成造成了和家人的分离,也成就了一个词汇的再一次诠释:“忠诚”!好心的人在灰子死的地方把它埋了,从此丹江湖畔的村子里多了一座义冢,一座人为畜生修的义冢。也因此这里多了一个忠实的守望者!
看到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移民村里的那只叫做灰子的狗。我想不管是电影里的“八公”还是还是移民村里的“灰子”,它们用动物的“忠诚“给人类讲了一堂精彩的课,我们在唏嘘的同时,却忍不住泪水涔涔。
“八公”在等候中死了,它在日本广为流传。“灰子”在守望中死了,它被丹江湖畔的移民视为传奇,电影我就不再多解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