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充满浪漫,因伟大思想家、诗人歌德诞生这儿;倘佯罗马广场及旧市政厅后,团队紧随地导来到蜿蜒绮丽美因河畔。一路细瞅来往穿梭男女过客中,表情亲密无间手拉手腰拢腰情侣颇多,一些老年人竟情不自禁来个瞬间热吻,“庐山恋”时代游客可鲜见如此浪漫,互相唏嘘吐舌算过了眼瘾。笔者倏地浮想起歌德浪漫名句:爱是真正促使人复苏的动力。爱情,你的话是我的食粮,你的气息是我的醇酒。我很了解我自己:我的肉体在旅行,我的心却总是休憩在爱人的怀里。一种不能抗拒的乞求支配着我们,我少了她不行,她少了我也不行。
大师歌德感悟醇妙精辟,道出爱情之真谛;我少了她不行,她少了我也不行。怎么办呢?唯紧紧系一起如胶似漆融成一体。热恋情人,只要在一个充满灵圣之地,同结一把魂牵梦绕连心锁,就能心心相犀相爱永远。这是一个美丽寓言,一个虔诚祈祷,更是永恒承诺。此举寓意忠贞圣洁真诚无瑕,浪漫故事世代相传遍及乾坤,此时此刻,笔者正漫步法兰克福母亲河畔,即将登上那挂满刻骨铭心连心锁的大铁桥上,品味美因河别样迷人浪漫。
虎踞龙盘人杰地灵,世间凡灵圣之地皆有大家足迹,催激感召人类情感时尚浪漫。山清水秀仪态万方,施莱夫山脉逶迤绵延,形成风韵天成奇罕自然景观带,将娇容在法兰克福妩媚舒展。凡有特点城市皆离不开水,水赋予法兰克福以生命,给都市凭添灵韵活力生机。蜿蜒1320公里美因河,流经法兰克福一段悠呈旖旎景致,城区一分为二,市中心与老城处美因河北岸,河上多座桥梁把南岸市郊新区紧密相连。是美因河之水哺育着这座城市。
在法兰克福众多桥梁中,闻名遐迩的是爱塞尔纳铁桥。这座钢架结构人行桥横跨美因河,连接法兰克福南岸与北岸。是欧洲第一座吊桥,也是特色步行桥,连接着市中心与萨克森豪森区。团队来到铁桥下地导详述由来;
19世纪60年代,法兰克福居民跨越美因河从城区去往周边乡村极为不便,而当时老桥已不便于马车通过,且越来越无法满足日益增长运输需求,尤其工商业者深受影响。为此市民、生意人多次向市政厅反映此情,希望修建一座新桥以改善出行状况。可是当时市政厅官员固执己见,认为修这样一座桥梁是非常不值当的投入,对市民怨声载道置若往闻。无奈中市民与生意人组建协会,自己筹资最终于1869年修建完成以协会名称命名的桥梁;爱塞尔纳铁桥。为偿还信贷资金,最初人们通过此桥需缴纳过桥税。此后市政厅官员见木已成舟,观察铁桥显效作用,最终出资偿还了建桥投资,使得市民、商贩们得以在郊壤城区间往来顺畅。如今这座古老铁桥只是法兰克福美因河上众多桥梁中普通一座,且仅用于行人步行过河。但世人青睐是,这座铁桥却悄然充满情爱与浪漫,长久以来游人与情侣在桥栏杆护栏中挂满不同材质、各种颜色、形状各异连心锁,有的锁上还写着姓名与誓言,远远望去色彩缤纷琳琅满目分外靓眼形成别致景观,看来,各国情侣表达爱慕追求爱情永恒美好夙愿皆息息相通。
自由参观开始,笔者发觉大铁桥附近有许多出售景观纪念品、手表、饰品及精美锁头摊位,游人则纷纷围拢选购。开启电动闸门过了宽阔有轨电车马路,即到达美因河畔。近200米宽河边码头有多个游船泊位,数十艘各式各样船艇鸣笛待发,岸上游船售票厅间隔不远设立,水上游览路线图示牌非常醒目、宣传小册子随手即取。
径直奔向充满浪漫色彩爱塞尔纳铁桥感受新奇,发觉铁桥两端皆有桥头堡,行人通过楼梯上去,残障或老人可乘人性化电梯非常方便。车辆禁行仅供人走,这样避开了机动车喧嚣浑浊尾气,人行桥确感到宁静与祥和。
来到桥面仰头细观,铁桥横梁悬挂着当时落成庆典时珍存牌匾“荷马史诗·奥德赛”希腊文字:ΛΕΩΝ ΕΙ ΟΙΝΟΑ ΟΝΤΟΝ Ε ΑΛΛΟΘΡΟΟΥ ΑΝΘΡΩΟΥ ,表达人们长久以来不曾改变与另岸沟通相连愿望,闪耀着古老智慧的光辉。导游手指河边建于1456年税收塔道:税收官曾坐那儿负责收取港务费,可见昔日繁华。
桥上漫步,颇感美因河浩瀚奔流波澜壮阔,两岸高楼巨厦巍峨成片气势恢宏,新城老城风光尽收眼底。北岸望去看到法兰克福大教堂,西北面为高楼林立银行金融区。对岸萨克森区三王教堂婀娜修长剪影格外引人瞩目。站在铁桥中央,顿觉美因河中两侧现代化大桥风格迥异宏伟震撼,汽艇游船小舟穿梭游弋,天鹅水鸟海鸥河面悠戏。
桥对岸萨克森豪森区可参观多个博物馆,领略十八世纪那古典气息,斜阳璀璨洒于河面金光粼粼景色愈加瑰丽。
上述皆不能打动我心,置身法兰克福大铁桥最终要寻觅浪漫情结;笔者反复倘佯迂回细致采风,发觉漫步铁桥上绝大多数男女皆手挽手肩拢肩含情脉脉惬享内心快乐。桥上每隔不远有民间艺人弹奏哼唱美妙情歌,动情旋律回荡于桥中水面沁人心扉,桥栏杆上与护栏中挂满色彩斑斓大大小小连心锁,无疑赋予这座桥莫大情感灵性。铁桥作为爱情的寄托与象征,是任何桥梁无法比拟的。情人桥名扬四海,横跨法兰克福美因河。我猛然彻悟,机动车禁行只准行人通过,如此风景秀丽风水宝地,潜移默化日久天长俗成:唯属情人拥有、唯佳丽分享,仅供游人饱赏,仅供拥有浪漫细胞当地市民自豪通行。桥面上遍布“定情锁”,诠释纯真爱情永不分离圣洁崇高意境。
多组情侣站在铁桥栏杆旁久久凝视着魅力美因河,久久凝视着彼此面容,久久凝视刚刚系好那同心永结连心锁。千魂动魄情歌袅袅飘袭,一对老年情侣突然紧紧拥抱,此时此刻再无所顾忌,这个世界仅属两人幸福拥有,在法兰克福情人桥上,人生幸缘如此过程,美因河因铁桥挂满连心锁而浪漫,我瞬间捕捉到这一珍稀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