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路上》观后感
这是一部32集的大型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它紧紧围绕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以九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大众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为叙事线索,撷取党史上数十件大事,用?讲故事??析事理?的手法,深刻展现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的?寻梦、追梦、筑梦、圆梦?之路,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立下的丰功伟绩。 例如:6月23日晚播出第20集《香港回归》,纪录片从1840年,英国先后通过两次鸦片战争占领香港;再到1941年,日军攻占香港,进行了长达三年零八个月的黑暗统治;以至1984年中英发表联合声明,确定香港回归中国,祥实地回顾了香港回归前的曲折与变迁。节目更着重记述了香港回归后,与内地携手并进,共同发展。2003年以后,应香港和澳门特区政府的要求,中央制定了十个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CEPA协议,十八大以后又搞了新的CEPA,远远超过,涵盖过去之前的,全面基本实现了内地和港澳两地的服务贸易自由化。片中旁白指,香港历经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风暴、?非典?等冲击和考验,而每当香港低迷下行之时,中央总是推出挺港政策,?事实充分说明,‘一国两制’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发展稳定的基石,日益强大的祖国,是香港发展的坚强的后盾,支持港澳两地发展,始终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依法治港,依法治澳?。
不久的从前,我们饱受挨打,我们不公赔款,我们领土瓜分,我们流着泪却无处诉说。直到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四横四纵’的高
铁线路;我们的载人航天飞船遨游太空;我们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完成了几代海军人的大国梦想;我们让全球最多的人口脱离贫困,取得了全世界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一起,踏着泥泞、擦干泪水、披荆斩棘一路走过来的。如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成就和安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地位和尊严。从每一集我都能学到有关于党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可以让我在精神上推我前进的一部纪录片,也是我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一部很好的学习资料。
九十五年,矢志不渝,筚路蓝缕,雄关漫通真如铁;九十五年,艰苦创业,披荆斩棘,人间正道是沧桑;九十五年,杨帆远航,风雨兼程,长风破浪会有时。《筑梦路上》全篇32集,19万余字,把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九十五年的历史,用朴实生动平白的语言娓娓道来,用鲜活的历史细节和生动的影像引领观众走近鲜活的历史,真切感受筑梦路上走过的艰难而伟大的历程。
跨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在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小康水平,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党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