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电影,讲的是一个平凡的孩子鲁迪的追梦故事。
鲁迪是一个平凡的人,他个子小,成绩差,但对橄榄球赛非常狂热,梦想着进入圣母大学那传奇的橄榄球队。在他少年时,就入迷地模仿电视里的教练训练球队的样子,就像着了魔一样。
但是,想进圣母大学的橄榄球队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几乎每个人都这样对鲁迪说。
是的,是人,一个有点理智的人,都会毫不犹豫地断定,鲁迪是不可能成为一名圣母大学学生的。仅从成绩上,鲁迪就败了。更不用说他的经济状况。他几乎很少及格,在公民学的课堂上,他想着橄榄球,发呆。老师对他没报什么希望,甚至对鲁迪的行为有些讽刺:“梦想家的问题在于,他们常常不是实践者,他们的成就仅存在于脑中,但说到实际的,他们就不行了!”
也是,我们生活中确实存在太多的梦想家了,而且是沉醉在自己的美梦中,常常醒不过来。有些人,甚至是一辈子。
我就是一个。因为自己不是很重视现实的情况,一直傻傻地认为自己可以在高考中逆袭。现在悄悄地问自己一句:“你凭什么?拿什么去逆袭?就因为你小学的成绩全校最好?还是因为初中的成绩全校最好?”况且你有时候还不是最好的。都过去了,沉醉在那里?那个美丽而虚幻的泡沫?那事实是什么?就是,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了。
“鲁迪,圣母是给有钱孩子读书的,聪明的孩子......”鲁迪的父
亲说,“追逐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只能让你和你周围的人心痛......”
是的,这个梦是“不切实际”,鲁迪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他还是在幻想吗?原本以为他不读书了,也就没有那个读书的心了。都已经成为一个钢铁个人4年了,难道他还在想着读书?想着上那个不是一般人能去的圣母大学?
“现实总是大于梦想的。”这是一句不老的箴言。在你连饭都没得吃的时候,你还会想着那个梦想吗?梦想可以填饱肚子吗?
但是,鲁迪,还真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家伙。他当4年钢铁工人的结果就是省下了1000美元,作为求学的费用。
唯一相信和支持他的铁哥们,彼得,不久就葬身于钢铁爆炸事件中。就这样,鲁迪的唯一支持者,没了。
人生无常,人,说走就走,来不及说声再见。前一秒还嘻嘻笑笑的,后一秒已化为灰烬。
这深深打击了鲁迪。他决定,一定要进圣母大学。舍下了谈婚论嫁的女友,不顾父亲的劝阻,不想太多以后的艰难。说走就走,头也不回。
“我要进圣母大学读书。”鲁迪说对卡维纳神父说,这使得神父有点意外:“不是谁都可以来这里读书的。”但最后鲁迪的真诚和决心打动了神父。“我愿意更努力学习,需要的话,一天可以20个小时。”“在我的一生中。大家一直在告诉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也一直听信他们的话。”鲁迪说,“我再也不想这样了。”最后,神父同意他现在圣十字二年制专科学院试试。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话,用来说鲁迪再适合不过了。有心,有行动,终会有收获,这不是新的开始吗?
交了学费,几乎没什么钱了。没有钱租房子。后来是偷偷爬到在圣母橄榄球场当保洁工人的黑人朋友的地下工作室——黑人知道后,悄悄留给他钥匙,并装作不知道。因为黑人知道,这样是违反学校制度的。
多么难得的黑人朋友,如果没有他,真不知道鲁迪睡在哪里,反正他自己说他在圣十字学院洗澡,还没找到住处。出门在外靠朋友,如果没有黑人,没有那个圣母大学优等生(同时是神父的助教),帝鲍勃,的帮助,鲁迪的成绩也不会这么快地提升。还有那个神父,也给了鲁迪不少的支持。
有了别人的帮助,成绩提升了,住的地方也解决了,也可以填饱肚子了,努力了,递给圣母大学的申请就会被批准吗?
答案是:“NO”。圣母大学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上的。就算相对于鲁迪来说,“一个A,三个B”的成绩已经是天大的飞跃,但对于圣母大学来说,那是“不及格”。
这就是事实。“你相当不错了。”连一直反对他“不清醒的追梦行为”的父亲都这样说了。可是,你就是不能上圣母大学!这是铁证的事实。你能怎么办吧?
圣诞节来了,大街小巷都灯火闪耀。鲁迪很想念家里人。又提着当初那个行李包——其实就是一个麻袋,回家了。父亲有些欣慰,但是还是劝鲁迪别追那个不切实际的梦了。圣母橄榄球队时,“天哪,
我们还要继续这些废话?你在大学读了一个学期并没有变聪明。”哥弗兰克也骂他。鲁迪的心情也不是很好,一个学期过去了,自己付出了那么多,却换来的是这些。而就在这时候,鲁迪的弟弟约翰和鲁迪的女朋友两个人打情骂俏地走进来,他们并不知道鲁迪回家了。
屋破偏逢连夜雨。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挫折就像女孩子喜欢成群上厕所一样,都约好了,一声不说,跑出家门。不需要多余解释......
女朋友的那声“对不起”已经无法减轻鲁迪内心的痛。他走了。回到圣十字学院。在黑夜里,狂跑......
一连串的挫折,化为动力。鲁迪更加发奋了。他更想要证明一些什么。发疯的学习,发疯地运动。路上疾走看着书、图书馆通宵达旦,那是鲁迪的常态。这实在是罕见啦,有人这样学习吗?不会累吗?不会想着去枯燥吗?这就是有梦人和我们这些“正常人”的区别吧。 又一个学期过去了,鲁迪带来了圣母大学的回信。回信是:“NO”。 呕,天哪,这是怎么啦?成绩也挺不错的啦,怎么还是不行呢?都已经达到疯狂的学习状态了,还不行?这是怎么啦?难道,“圣母大学不是谁都可以上的。”已经成了魔咒?
鲁迪发飙了,他愤怒:“太失败了,我所做的一切学习。工作,学习,在地牢里每晚4个小时的睡眠。”“我又失去一年的参赛资格,这一年太浪费了。”
“浪费?你脑袋里只想着要进入那个什么橄榄队,你并没有意识到你已经接受了一年的高质量的教育。”黑人朋友说,“浪费?别在这
里浪费我时间......”
鲁迪坚持下来了。在圣十字学院的第三个学期,他更加地发疯,比前一个学期的疯狂还要高一个层次。他挑战自极限。
又是一封圣母大学的回信,这次的答案是:
“NO”!
看吧,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你不行就是不行!为什么要勉强自己?为了那个所谓的梦想,你何苦呢,鲁迪?就像你父亲说的那样,做个钢铁个人,然后再开个公司,有什么不好呢?你清醒吧。
鲁迪似乎有点清醒了,他开始绝望了。看不到任何的曙光。他该何去何从?苦恼!发呆!纠结!非常气愤!鲁迪把那封回信压成一团,猛地一扔!一头靠在墙上,拳头捶着那堵墙。无奈!这世界就是这么不公平,你的付出有时候和收获并不是对等的。
真的无路可走了吗?鲁迪只好跟卡维纳神父诉苦:“一切都结束了......”
“孩子,你已经为自己的梦想做了很多。”
“我不在乎,如果没有好的结果,一切都是徒劳的。”
“我想你会发现付出总会有回报的。”
......
三个学期都过去了,一直没有得到圣母大学的录取。这是第四个学期,也是最后一次机会,因为圣母大学不接受大三的转班生。 “请问620信箱有信吗?”鲁迪很紧张。
他不敢看那封信,夹在书里,走了很久才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