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关云长》有感
一幅幅如诗如画如歌美景——看得出剧组非常花心思,除了里面的美丽景致外,细节方面有下功夫。整部剧以绿色为基调,每个场景在颜色搭配上都有亮点。绿色代表希望,无限生机,也许在那个战乱不断生灵涂炭的时代就是需要这样的绿意盎然和蓬勃生机。我开始留意颜色,是从王学兵那关开始。依旧绿色为主色调,那些柱子却是醒目的红色,相得益彰。然后,你可以留意沂水县衙里,士兵们紫色的军装。还可以发现,秦琪那关树林里大家绿色的战衣。而此时的曹操军队,却是身着黑衣,似乎为了体现他的霸气沉稳以及深不可测。如果只是画面的美,那也许太过肤浅,该剧让人印象深刻的不止于此。
一部剧最核心的还是人物,人物性格才是动人至深的源泉。关云长,义薄云天是他性格的魂;曹操,或者说该剧的曹操,则是一个识英雄重英雄且有兼济天下责任心和雄心的霸主;几大将领,忠心护主视死如归,忠义便是他们的魂;皇帝,他缺少的不是勇气,不是霸气,而是人气,他是有心无力的庸人。
而人物的语言无疑是人物性格最好的体现。曹操的妙语连珠,让人想起了张麻子。“我就喜欢你的敢作敢当,敢爱敢恨!”“为什么你的心里只能充着一个刘备呢?”关羽要杀皇帝时他说“此人是杀不得滴”。“你知道好马为什么不吃回头草吗?”“因为不够新鲜。”“所以他会回来,因为我够新鲜!”就连不苟言笑的关云长,在该剧里也是妙语连连。“你的法,我来反,挺合理。”“我说你有君子之风,并不是说你是君子。”而他过关时和将领们的对话,不断地重复“关羽是否真的非杀不可?”“皇命难违!”真是很有意思。一方面体现他羊的慈悲,不忍向对方下手;另一方面又体现了各将领的忠义。
语言本身的魔力有限,最经典的是说话人如何运用这些语言。同一句话,用不同的语气、停顿、音调等,便会有不一样的效果,而这些就构成了这部戏的幽默基础。也许曹操的幽默还比较外放“英雄,自然你来当!小人,我来!”关云长的幽默便是以一种更为内敛的方式展开。“你为什么不躲?”“因为我们是兄弟!”“你为什么不躲?”“我又怎能亲手杀你!”过聂远那关时两人的对话。他们说的都是非常感人的话,场景也是非常感人的,但出来的结果却是大家都笑了。这是一种幽默的高境界,需要细细品味。类似其他的我不赘述了,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悟,远,仁,智 —— 以寺庙开头,将方丈贯穿全剧,使佛家思想渗透整个故事。天堂里有地狱,地狱里有天堂。你是否能放下?远,远到一统天下,百姓从此不必经受战乱,这是有头痛症的曹操在想在做的。这部剧是动作戏,过五关斩了六将,画面和结果却没有很血腥。第一关和将领抱着撞墙把人家撞死;后面一刀砍了兄弟,这个见了一些血;然后沂水县衙,大家关门在里面搞定,用大门的震动和大门上的窟窿来悄悄告诉你斗争或许该有的激烈;王学兵饰演的将领,是不敌然后自尽;就连我们的秦琪,也是不见血地就这样去了,只一下来了个痛快的。谈智慧,这里的曹操是不是远胜诸葛亮呢?一个是一统天下,一个只是三分天下。这里来看,不得不说曹操的胸襟更为广阔,而诸葛亮只是忠于刘备,助其死守一隅,而未考虑天下百姓之安危喜乐。
该剧是男人戏,女人要脱颖而出很难,庆幸给了绮兰一个杀死守将,勇救关羽的戏。和西方电影里的女主角相比,中国女人还是略显柔弱,传统古典美人。
最后单独要说的,是我最喜欢的秦琪。三个场景如果我用三个字来形容,是勇、乐和哀。第一次出场,面对敌人来袭,他的誓死守卫,那拉满的弯弓脱弦的箭弩承载着他的勇气。有谁留意到那紧抿着的嘴唇,是在告诉大家“欲破城,需从我尸体上踩过!”第二次出场,金黄的麦田里,大家都在劳作,充满欢乐。无论是九五至尊的皇帝还是无名小卒的士兵,一起挥洒着汗水。那片金灿灿的麦田让你视觉享受的同时,是不是有想到更多,比如丰收,比如富足,比如希望……如果你有看到秦琪那充满希望的眼神,那灿烂的笑容,你会发现就算是在战国,一样也有生机。他只是个士兵,他也许只想做个小老百姓,但他却身不由己。所以第三个场景,关羽问“你就是连命都不要了?!”他回答:“我的命早就不是自己的,你也一样!”你是个小兵,你绷紧了神经,只为战场上拼命。绝望而哀伤的神情,让人心里无限感慨又无限怜惜。你也许只是个小兵,但你却可以是某人整个的世界。你的命不是你自己的,因为你要用这条命去好好爱那些爱你的人,而不是把命交给那些要你去送死的人!“皇命难违!”让你,你们几位将领实现了忠义却难为了自己,这又何必?但也许,身处那样的环境里,我们都会做出和他们一样的抉择吧。说到这里不得不佩服李宗翰的演技,各个年龄阶层各种角色不同身份和心理,他都信手拈来
最后,用该剧里的一句话来总结吧。“要活,就好好地活,不要活在痛苦里。”让我们拥抱生命的绿色,来迎接金黄的麦田。有希望的地方,生命就生生不息,就是天堂。我们都活在天堂里,我们都是幸福的。祝大家开心每一天,乐观面对一切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