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不知道是不是谁都记得。
也许记得的人会为母亲送去祝福,不记得的人也就不记得了,毕竟在许多人的意识里,节日的意义早就成了放假。
但是,显名教育举办的的母亲节晚会征文活动却让人感触颇深。
年轻的学生们捧着奖杯奖品之类的,站在舞台上,水晶杯上的刻字“显名教育”在灯光下发生辉。
不过,当这些孩子手捧奖品的时候,有一名获奖者却无法上台——事实上,他是一名比这些孩子大上许多的劳改犯。
而他也正是让人对这晚会有所感触的缘由,那么,就来说一说吧,关于这个男人的故事。
那是二零一二年,因为万恶的毒品,他被关进了监狱。
多少个日夜,至今已经过去了四年之久,在这四年之中,他的母亲每年都会去监狱探视。
而这一次,那个年迈的女人再来的时候,他发觉她明显老了,腰也弯了,头发愈加花白了,甚至连走路都费劲了。他得知这几年中母亲得了脑梗恢复得不好,眼泪不由自主地掉了下来,向母亲伸出了手。
母子指尖相触,并没有温暖的触感。从探视室璃隔扇上传来的,是点点凄冷。
母亲垂下了头,强忍着泪水,从口袋里掏出厚厚一小把皱巴巴的零钱。
他瞠目结舌地盯着那些零钱,他知道,这是母亲平时舍不得花才攒下来的。
“儿子,别哭,妈妈挺好的…你在这,一定要听警察的话,别再惹祸,想吃啥就买点啥,我这就给你存钱去…”
憔悴的声音打断了他的思绪。
他望着母亲渐行渐远的佝偻背影,“腾”地一下站了起来,像一樽打了霜的石塑似地僵了半晌,又颓丧地坍坐在椅子上,紧紧地抱住了头,陷入沉思。
在过去,他从未想过这么多,只是觉得母亲来了心里就暖暖的,觉得这一切都是应该的。
可现在,他的心却抽痛着。
用母亲的钱买的饭叫他难以下咽,母亲憔悴的老态和期盼的眼神深深地烙在他心上,愧疚和悔恨像潮水一样把他淹没。
他想起了三十年前自己尚年幼的时候,与七岁的哥哥和父母一起生活,但在某一天,他的父亲因伤害罪而被判刑。在那个时代,家里有人是劳改犯,全家都脸上无光。
因为家里的支柱倒下了,母亲不得不边忍受着旁人的碎语,边带着他和七岁的哥哥生活。两个孩子既要穿衣吃饭又要上学,她白天上班干活,晚上回家为孩子洗衣做饭操持家务,不时还得去监狱探视父亲。
他回想起来,有的时候自己在半夜时醒来,母亲还在为自己和哥哥缝补衣服。
那个时候,每月的粮食都是定量供应,份额很少,可家里又买不起外边的粮食,只有逢年过节能吃点新粮。每到吃新粮的时日,母亲都是给自己和哥哥盛上满满两大碗白米饭,而她总是吃一点剩下的锅巴,还声称自己爱吃锅巴。
当时他和哥哥都不懂事,就是这样还经常向母亲抱怨为什么总也吃不上大米饭。令他记忆犹新的一次,是因为饿而偷拿了家里五角钱,买了糖块和爆米花解谗,最终被母亲发现了。
那一次,母亲瞪着他好半天,慢慢流出了泪水,然后狠狠地给了自己一个嘴巴。
他哭了,而母亲哭得更大声了。
从那之后,母亲便经常偷偷地流泪,有时还会在夜里偷偷地哭。
起初,他以为是母亲是因为自己偷钱而哭,可现在他幡然醒悟,母亲那悲痛欲绝的哭声,是因为她苦,她累,她心里难受说不出来啊!
这个女人把全部的爱给了他,给了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如今她已经年逾六十,得过脑梗,又恢复得不好。即便如此还,她还要像当年探视父亲一样来探视自己;还要把她不多的退休金攒下来给自己。
原来她这一辈子,心里只有他这个儿子。
四年多了,牢里的时光缓慢得让人早就忘记了日期,可他却突然想起母亲节快到了。
死灰般的心中,跃起了一点亮光,就像地平线上的晨星般,带来了第一缕曙光。
距离服刑期满的日子还有三年半,他暗暗打定了主意,一定要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回家,靠自己的本事去挣钱为母亲治病,并且给予母亲一个安心的晚年。
然后,在下一个母亲节,为她送上一束花。
爱在心间
曾记得2008年,一个特别而又悲喜交加的年份。在这一年中,我们中国人经历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使我们然泪下。
在突如其来的抗震救灾中,有多少爱融在了一起。面对一片片废墟,我们中国人不是畏惧,而是八方支援,共渡难关。唐山十三兄弟参加抗震救灾的事迹让我深深感动。他们那无私而又崇尚的精神,永远记在了我的心中,尽管在那次地震中,作为中学生的我,无法亲临灾区,帮他们共渡难关,但是我们救助同胞的心交融在一起,我们深受感动和启迪,让爱已包围的心相碰在一起,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有一颗灼热的心!
曾记得2008的奥运梦,那是我们中国人百年来的梦啊!在我们全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办得光彩夺目,让全世界人为之震撼。团结的力量是伟大的,因为我们有爱在心间,因为我们同是中国人,面对如此盛大的活动,我们中国以最好的心态完成了它,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我们中国人的自豪,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定会铭记这一刻,铭记昔日的辉煌,共创今日的光彩!
铭记历史足迹,铭记昔日的团结,铭记我们爱与爱的交融,铭记我们的中国心!
让爱在我们心间流动
今天下午,学校进行了一次活动,题目是《让爱在我们心间流动》。给我们演讲的专家姓韩,叫韩团结,他还是一个心理专家呢!他的幽默气质好几次都把我们逗得捧腹大笑,上台后,韩老师趾高气昂地说:“我往台上一站,台下掌声不断!”我们一阵笑声,然后,韩老师就开始讲座了。韩老师先讲了关于奥运的事迹,他先问道:“谁知道咱们中国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我们班有说刘长春的,有说许海峰的。我们当时也不知道正确的答案是什么,于是我们争先恐后地问老师正确答案。老师说:“正确的答案是刘长春。”听过答案后,说错的同学垂头丧气,说对的同学扬眉吐气。我要向刘长春学习,学习他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
下面就是“感谢师恩”的话题了。关于感谢师恩的都是四川汶川灾区中的事迹,下面的就是感人故事了:
有一位女教师,当感到震动时,匆匆忙忙地向自己的教室跑去。半路上这位老师听到压在石板下女儿的叫声:“妈妈,救我。”这位老师犹豫了一下,向教室跑去。等这位老师把自己的学生安全转移以后,等再回去救女儿时,她已经永远闭上了双眼。那位老师说:“女儿啊,如果我先救你也许你还能活着,不!我是三年级的班主任,我要以身作则!”多么伟大的老师,为了自己的学生,可以抛弃自己的亲生骨肉!……我们以后应该好好学习,不要惹老师生气。
接下来的一个话题就是“感恩父母”:
有个一家三口,为了庆祝这家女儿两岁的生日,去带女儿玩过山车。正在一家三口玩的高兴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过山车的铁路断了,整个车上的人掉下去,等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没有一个人幸存下来。正当他们要走时,突然听到一阵小孩的哭泣声,救援人员顺着哭声走去。当走到时,救援人员惊讶极了,一个两岁的小孩竟躺在草丛中,他们当时想:整个车上的人都死了,为什么这个小孩没有死?就当他们把小孩抱走时,才发现小孩儿的下面有两双手,原来当灾难发生时,小孩的爸爸、妈妈用手撑着她不让小孩儿摔住,可他的爸爸妈妈已经再也见不到了。多么伟大的父母亲,为了让自己的女儿活着,丢掉了自己的性命!……现在就让我们好好学习,长大孝敬父母吧!
太多太多的感人故事,等讲完时,我们已经泪流满面了。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与老师教育我们,而我们又为他们做了些什么呢?从今天开始,做一个懂事、孝敬父母、尊敬老师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