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神偷观后感
《岁月神偷》是我一直都很想看的一部电影。不过说来惭愧的是,我不是因为演员,也不仅是因为剧集,是因为一首叫做《岁月神偷》的同名歌曲。我以为歌曲是电影的插曲,观影之后才发现根本不是。歌很美,电影也很美。
电影讲述了1967年到1977年这十年之间发生在香港深水埗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的故事,一对社会底层的夫妻在经历了人生百味之后,感悟到唯有岁月的变迁才是真正的神偷。正所谓在幻变的生命里,岁月,原是最大的小偷。
影片是港片黄金时代落幕后的情怀之作,也是一部充满怀旧色彩的文艺片。胶片般泛黄的色彩切换为观众讲述了一个比较细腻的故事。2010年的春天,香港平民题材的电影大噪,将大陆影迷们带入了香港普通民众的市井生活中。
影片一开始就是十分浪漫文艺的基调,罗家的小儿子从卖鱼市场上偷拿了一只乌龟和一个鱼缸,乌龟揣进裤兜里,空鱼缸套在头上,镜头以小孩子的视角在香港的旧胡同巷子里移动,鱼缸外的世界有些扭曲变形,却又显得无比真实而且富有生活气息。回到家中后,忙着做鞋又沉默寡言的老爸例常询问他学校里教了什么,小孩回答说中文和英文,老爸接着又问中英文各自教了什么,小孩的回答还是中文和英文,将小孩子独有的调皮与可爱表现得淋漓尽致。
罗家的小儿子罗进二从某些角度来说不算一个讨喜的小孩子,因为家里最小的缘故,父母哥哥都宠着他,也养成了一些坏脾气,比如随便偷人东西、娇气爱哭、自私贪吃,与从小品学兼优的哥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是又对这么一个小孩讨厌不起来,可能是围绕着他的视角影片讲述的爱与感动有很多的缘故。
平民阶层的生活从来就不会一帆风顺,这同样是生活在永利街的罗家四口的真实写照。生意不好只够勉强维持生计的小店同时要受到黑白两道的压迫、台风随时会入侵带来灾难、生命也会受到疾病等的威胁
香港电影在反映香港社会现实这一块一直都做得比较好。随着进度的展开,罗家四口艰难的生存状况也随之暴露在观众面前。一场来势汹汹的台风过后,罗家大儿子罗进一因白血病病倒,赶赴北京都没办法医治,罗家鞋摊的生意也越来越差。
值得庆幸的是,罗家四口没有被厄运打垮,他们发挥了香港人民乐观自信的精神,共同面对困难。小弟自哥哥生病后成长了许多,罗家父母夫妻感情更好,共同扶持着前进。虽然影片没有给哥哥安排一个完美的结局,让他去世了,但是哥哥身上许多健康向上的东西都得到了延续。
罗奶奶快要去世的时候,告诉小弟把自己心爱的东西扔进苦海就能见到想见的亲人,哥哥去世后小弟把他偷来的东西全都扔进了苦海,这是影片处理得一个很真实很打动人心的小细节。
除此之外,影片中还有许多地方引人泪目。哥哥生病住院后,小弟偷的东西被爸爸发现,罗父生气地打了他一顿,下手比较重。后来罗父给小弟擦药的时候惯常问起他学校里教了什么,小弟说中文和英文,罗父接着问中英文各自教了什么,小弟背出了所有的上课内容,与以往敷衍了事的回答完全不同,罗父擦药的手也跟平时不受外部影响专心不停做鞋不同,因听了小弟的话顿在原地半天都没动。我想这对于观影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触动。
哥哥去世以后,罗父徒手移植了一棵开满花的小杜鹃树栽种在哥哥的墓碑旁,教诲罗母和小弟说:做人要有顶。观众很容易联想到罗母经常说的一句话:一步难一步佳。这些小细节,都表现了罗家父母隐忍坚强疼爱孩子的伟大,引人泪目。
总体而言,电影《岁月神偷》是一部感人的文艺情怀片,细腻温情中蕴藉着巨大的感动。其中有无数温暖的细节和伤感的情节,能触动观众心底最柔软的那根弦,叫人为之动容,可以看作是香港人送给他们自己的心灵鸡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