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的那一边有这样一个地方,她繁华,高楼大厦高耸入云,有着五彩光亮的路灯,有人们想要的富裕的生活,但却充满了攀比--城市;而在天的这一边有着与众不同的地方,繁茂高大的树木搭织成一片片绿毯,白墙灰瓦的农民房就如水墨画上独特的一道风景---大山。
在这个形成鲜明对比的两个地方却有着性格不同的孩子,同是炎黄子孙,同是吃娘饭穿爹衣长大的孩子,竟会有如此反差。
城市公子有一面让恐惧让人忧的假面具,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出来的,甚至是违背自己良心闹出人命的事;而大山的孩子那双淳朴的眼睛里透露出善良,犹如一张毫无污垢的白纸的童心!
城市公子沐浴这21世纪的和谐阳光,在90后叛逆的招牌下去想法实现生活中没法实现的事情,他们习惯了在虚拟世界里追寻自我,于是,沉溺于其中无法自拔,是,开始做了学习压力下的逃兵,他们渐渐开始厌烦自己的父母,认为他们是天下最笨、最不公道、最舍不得…的父母,开始不满父母一次次关掉电脑,开始不满他们生气时就会灌入自己耳朵的责骂和落在自己身上的巴掌,于是他们渴望离家,渴望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出走,能继续寻找自己天真而可笑的想法。城市中和家长把爱变成物质传递给孩子,让他们就像脱胎换骨一样变了一个人。
而大山的孩子则自己努力,达到自己所爱找的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自己改变命运。
在生活中,我们都会在不经意间接受来自环境的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不知不觉的改变了自己的品行,所以人的成长才需要良好的环境。
人生路上,人需要好好反省自己,才不会迷失方向,才能健康成长。即使父母对我们在凶,但他们爱我们的心是从未变过的,我们依然要在他们的陪伴下走好成长的路……
其实,有时候,不是爱没有到你心中的世界,而是你的心未打开。
爱!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要表现的热烈。沉默的如磬石般坚韧的父爱,无私的有时都会忽略掉的母爱,它们时时刻刻缠绕在我们周围,荡漾在我们心间,甚至在你未开启心门的每一个时刻,它们都在固执地坚守在你人生的每一个渡口。
《变形计》中让古惑少年和乡村孩子互换生活,目的就是让城市少年那麻木不仁的心打开,让这颗顽固不化的心变得善良,感受到父母的爱,让乡村孩子腼腆的性格通过互换变得大方起来,让这种善良纯洁的心带到城市,感染其他孩子。
最让我难忘,感受最深的是变形计的第一季,这一季的主人公形成鲜明的对比,生活环境也天差地别,各不相同。
这个少年嫌农村是个交通闭塞的地方,完全不能生活,可是到了新家后,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苦,什么叫做累,他也曾闹过几次脾气,与老师呕过气,与新妈妈闹过自杀,可是在新妈妈、老师、以及年迈的爷爷的感染下,这才发现什么叫做真正的爱。
其实,只要把心打开,你会感受到爸爸深沉的眉宇间都是殷殷的关切,妈妈的唠叨声里充满了温馨的期待,老师委婉的批评里满含这真挚的希翼,朋友的嬉闹声里有无尽的关爱。于是,慢慢的,你会觉得训斥不再恐怖,责骂不再刺耳。
而在城市这边的乡村孩子,为自己的新妈妈的生日,克服了心理的胆小害怕,道路上的阻碍,去外面的大千世界挑战,为的只是给新爸新妈一个惊喜。在新家里,他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父爱与从未有过的富裕生活。
在短短的七天里,我看到了一个农村孩子善良,纯真,毫无污垢的心,和那颗孝顺的心灵,也看到了城市少年其他人所没有的大方。
就在这短短的七天里,一个玩酷子弟变成一个善解人意、能为他人着想流泪的好孩子,就在他与家人重缝的那一刻,他留下累心奋又内疚的眼泪,他的眼里充满了对父母的内疚。而家人也为他的成功变形而高兴。这个大山孩子对城市充满了留恋,而经过七天七夜的古惑少年对大山充满了喜爱与怀恋之情。
阴风霪雨在爱的魔方里化作甘露滋润禾苗,炎炎赤日因爱的升级,灼烧沸水洗濯热汗,爱在打开的心里蔓延,心在爱的哺育中开阔。
心,其实是有一道门的,他无情的封锁了欢笑,泪水或其他。爱,许多时候就是被心这道门无情的关在门外,只有拥有开启心门门钥匙的人才能体会到种种妙不可言的感受。
只要心的门户洞开着,爱就会闯入心怀,坚守爱的门户,随时打开心扉,让爱化作源头活水,汩汩流入你美丽的心湖,让爱的清波漾开,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