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父母与孩子之间总好像隔着一层厚厚的冰。孩子的叛逆,父母的无奈与不理解,导致了父母与子女之间无法沟通。而人真挚淳朴的情感往往就是融化父,母女之间坚冰的最好“武器”!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就为我们演绎了一场高占喜与魏程的互换,上演了一场感人的亲情的戏。
魏程是一个城市孩子,迷恋网络游戏而辍学,当访问到他的父母是,展现在他们脸上的不仅是伤心悲痛还有更多的无奈。我知道,每个父母看到自己的儿女无心学习时,虽表面上好戏那个还耐心地劝导,但是他们的心也许在流血。
七天中,高爸爸一家以他们淳朴,真挚的情感感动了魏程:从热烈迎接他的到来,到即使扭到脚也要去送行,这些举动是魏程的泪水在眼眶里不住的打转。当高爸爸为了他的玩乐之心而补习掏出自己积攒多年的20元钱时,就连我已知强忍的泪水也抵不过这感人的情景,眼泪纷纷落下来,如储蓄已久的力量一下子爆发出来。魏程度过了如梦般的七天。这七天将成为他一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这几天,彻底地改变了这个问题少年,令他不再沉迷于网络,令他不再冷漠,令他打开了关闭已久的心扉。
对于高占喜来说,于富家子弟交换一周是难以置信的。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对他或许有些意外。他在村人们欣慰的目送中离开了就家,离开了这荒芜的山区,踏上了这奇幻的旅程。
而这起他的表现令我大失所望。初来乍到的他,如一张洁净的白纸,但是这城市的喧闹,城市的红灯绿酒,城市的粗俗却把这张如白纸的他给染上了颜色!什么颜色他心里最明白。难得的是,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他不会沉迷于此。他明白,他是回到那清冷的山区。不过,令人觉得欣慰的是,他虽想法变了但心态没有变。我相信他会为了他的未来而奋斗的。
一个生活在富贵的家庭中,一个生活在贫穷家庭的两个孩子的改变,让我感到父爱与母爱的伟大。辍学的魏程在交换中体会到新父母无私的爱。因为他想去黄河的心愿,高爸爸将长年的积蓄20元交给了他。20元对于哪个偏僻的贫民曲是一个大数字。这让我看清了贫民的人生,看清了人生的价值观。
七天的时间到了,当魏程对这两个老人表示致敬的一跪,拨动了多少人的心弦。我们青春年少,我们的人生旅途还很长,是父母双亲用五十的爱温暖这我们。
其实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儿女做一个出色的人,他们有时会由于担心我们的学习而不是得唠叨几句。我们觉得很烦却不来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我们平时总觉得父母很烦,甚至讨厌他们。但当我们独自一人生活是,才会发现哪种痛楚,才发现最在我们的还是父母。
我们要懂的珍惜父母对自己的每一份爱。因为永远在我们身后默默支持这我们的一定是父母。
魏程从小生长在富裕的环境里,可却没好好珍惜。在互换的日子里,因高占喜的父母的关心,使他想起远方懂的父母。他觉得很对不起在即的父母,才落下了类。他的泪深深的感动了我。
想起他一开始懒散有冷血的样子,我不禁想到:现在许多还在也和魏程一样,因网络而迷失自我,不念亲情。
其实生活就是如此,面对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优秀的自己。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改变一个人。大千世界,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形形色色的。当生活得重担贫穷降临在高占喜稚嫩的肩膀时,他没有悬着的余地,只能面临严峻的考验。他说:城市的生活确实比农村好,但我必须靠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来改变贫穷的现状。高占喜的毅力是如此的坚强,我想他在未来的生活中也会是强者,实现他的梦想。
人,总有犯错的时候,但知错能改,这是做人最为可贵之处。魏程他经历了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因为他通过此次经历,懂得了人活在这个世上有“奋斗”二字。在农村他懂的了生活的艰辛,做人的道理,懂的了什么角亲情。我想这就是他人生的一笔最宝贵的财富,相信他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会越走越好!
忆终究是回忆,无论是两个少年,还是双方父母,这一段如梦的日子不会忘记。这一段回忆,一个留在长沙,一个留在青海。也许他们的相交是一场最美丽的意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