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7月7日星期日天气晴
今天,我决定观察豆芽的生长过程。
我仔细挑选了二十几颗颗粒饱满的绿豆,它们摸起来硬硬的,但非常光滑。
把它们放在一个透明的杯子里进行观察,它们全都沉入水底,一动不动。我从水中拿出一颗“绿宝石”跟我的小拇指指甲盖比了一下,它只有指甲盖的十分之一,一颗颗椭圆形的“宝石”挨在一起好像在说悄悄话,讲一些有趣的故事。
过了一会儿,我再去看它们,它们的皮有些皱巴巴的,摸起来软了许多,还变大了呢!最大的都有指甲盖的四分之一了。它们开始在水中游来游去,仿佛一条条绿色的小鱼在戏水。颜色渐渐变浅了,成了一种嫩草的颜色,我对“绿宝石”们说:“快长大吧,露出你那洁白的皮肤,伸出你那长长的手啊!”我准备让它们泡一夜,明天早上再来看有什么变化。
再见了绿豆们!
20xx年7月8日星期一天气晴
今天早上,我醒来没有赖床,赶紧去看绿豆。
哇!它们的壳破开了,每个都长出了三四毫米的芽,它们的芽像牛奶一样纯洁,我真想咬一口。芽还非常脆弱,我差点弄断了呢!
我继续观察,水已经变成了浅绿色,而且非常浑浊,可能是它们的“衣服”染成的吧!它们大约跟我小拇指指甲盖一样大,摸起来有点软,不太光滑。
有的绿豆快把它的“上衣”脱掉了,有的露出了洁白的“皮肤”,个个精神饱满,非常期待新芽。
过了几个小时,我又来到窗子前,没有看出什么变化,但通过仔细测量,我才发现它们的芽有五六毫米那么长了,水也变得越来越浑浊,有几颗绿豆脱掉了“上衣”。
“绿宝石”们呀!明天见!
20xx年7月9日星期二天气晴
我早晨起来想着:今天绿豆的芽一定有新的变化!
每颗绿豆都脱掉了“绿衣服”,露出了洁白的“身体”,它们的“身体”滑溜溜的,像一个个刚从水中捡来的“白珍珠”。“绿衣服”变成了深绿色,水的颜色也渐渐变深了,而且还少了许多,是不是被“白珍珠”喝了呢?它们也有渴的时候啊!
芽的长短几乎没有发生变化。它们长得多姿多彩,有的向上翘起,像一个小挂钩;有的是笔直的,像一根铅笔;有的是弯曲的,像一条小溪。
我一摇晃杯子,绿豆芽们就翩翩起舞,仿佛它们是台上的演员,表演渐渐结束,我让它们停了下来。
我继续观察,发现每颗绿豆的中间都有一条裂缝,是为新生的芽准备的吧!
小芽,快长大吧!
20xx年7月10日星期三天气小雨
今天早上,我发现豆芽儿已经大约六七毫米了!摸起来光光滑滑的,我差点把它弄掉了!这些“白珍珠”的芽有的往里边弯,有的往外边弯,你们可小心一点,不要把小芽弄掉了。
我想着:这绿豆皮需要捞出吗?会影响豆子发芽吗?我问了问妈妈,妈妈回答道:“不需要,它不会影响豆芽的。”
中午吃完饭,我来到窗子前,发现绿豆皮有的浮在水面上,有的浮在“半山腰”,有的沉入水底。每颗豆子一圈都有裂缝,看样子要分成两半了。
下午我睡觉起来,听到外边打雷的声音,心里安慰着绿豆们:没事,那只是在打雷。我观察道,“白珍珠”的“肚子”出现了一个大洞,我的手指尖都能钻进去呢!还有一颗绿豆的“尾巴”竟然分成了两半,这是要干嘛?
20xx年7月11日星期四晴
新的一天开始了,我完成了早晨一系列事情,再来到窗子前观察绿豆发芽。
呀!有颗绿豆竟然把自己的“身体”分成两半了,芽儿长在其中的一半上。小豆芽们都变成了浅绿色的,它们过了一夜就变得强壮起来了,从两毫米粗的根变成三四毫米的根了!
我看见水少了许多,而且发出了一种怪味,我急忙去给他们换了一杯干净的水。一个个“白珍珠”像一个个小白球,每个小豆芽都很挺拔,仿佛它们就是战士,正在保卫着我们的家园。豆芽尖上有些发黄了,是被水染成的吗?
中午我吃完饭,来看小豆芽们,它们正在戏水呢!“绿衣服”和“白珍珠”绘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让我看得聚精会神。
午休起来,它们大约有我大拇指指甲盖的二分之一了,你们可长得真快啊!要赶紧长高,像那些边疆建设者们,一起保卫我们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