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观察日记
10月14日星期一晴
今天,陆老师为了培养我们的观察能力,布置我们写“黄豆芽发芽”的观察日记。
一放学,我就冲到家里的厨房,拿出一大把黄豆,它们滑滑的、硬硬的,形状是椭圆形的,像淡黄色的小珍珠,黄豆一侧有一个隐隐约约的口子,像个“小嘴唇”。我拿着一颗黄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量出大约是2毫米长。
我一丝不苟地挑选了20颗黄豆,放在一个透明的玻璃杯里,再往杯子里倒了一些水,黄豆就浸泡在水里了。妈妈微笑地说:“黄豆宝宝今晚会拼命喝水呢!”
我盯着杯子里的黄豆,焦急地问:“黄豆宝宝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长出豆芽啊?”
过了一会儿,我忍不住好奇,又去看我的黄豆宝宝,咦?那个“小嘴唇”好像开始喝水了。它光滑的皮肤上有若隐若现的皱纹,摸上去有点粗糙的感觉,我百思不得其解,自言自语地说:“黄豆宝宝怎么变成老了?”
10月15日星期二晴
一大早,我就迫不及待地跑去看我可爱的黄豆宝宝。“哇!它们长胖啦!”我惊喜地喊着,催着妈妈快来看,黄豆宝宝喝了一晚上的水,肚子圆溜溜的,椭身体也比原来长大了两倍,那个“小嘴唇”像小包子似的鼓起来了,小嘴唇的边上好像有一点不易察觉的淡绿,黄豆的淡黄外衣,变成了一层薄薄的、透明的纱衣。我又摸了摸它,皱皱巴巴的黄皮肤又变得光滑啦。黄豆宝宝真像个魔术师,把自己变胖变漂亮啦。
这时,妈妈把水杯里的水倒掉了,我疑惑不解地看着妈妈奇怪的动作,只见妈妈又拿出一个干净的托盘递给我,并告诉我:“黄豆宝宝要搬家了。黄豆不能一直浸泡在水里,要烂掉的。”噢,我恍然大悟。我和妈妈一起仔仔细细地给黄豆宝宝“洗澡”,小心翼翼地把黄豆宝宝均匀地放在托盘上,还在外面套了一个大盘,里面放了一点儿水,又在托盘上面盖了一块湿布,黄豆宝宝仿佛盖了一床被子。我心想:“黄豆宝宝加油,快快发芽吧!”
10月18日星期三晴
“妈妈,快来看哪!黄豆发芽啦!”今天早上,我又轻轻地掀起黄豆宝宝的“被子”,哇!终于发芽了。它们的头长出了一只“角”,尖尖的、白白的,我触摸一下,感觉又尖又硬。妈妈问:“豆芽有多长了?”我赶紧拿尺量,大概2毫米。妈妈看着我说:“考考你,这先长出来的是芽还是根?”“当然是根啦,科学课上早学过了。”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放学后,我飞快地冲到家,惊喜地发现黄豆宝宝都发芽了,我又量了最长的那根“黄豆芽大哥”,约有25毫米长了。它的茎上部分是浅棕色,中间的部分是白色的,芽上靠近头顶的“小嘴唇”慢慢张开,就像两瓣绿绿的厚花瓣,芽上还长出三根“白胡须”呢。
再看其他黄豆宝宝的芽,形态各异,有的像淘气的小蝌蚪尾巴,仿佛去找妈妈;有的像一条弯曲的小虫,好像在伸懒腰;还有的像勺子,像是可以挂东西。所有的黄豆宝宝都在用力发芽,都在一点一点地生长。
我开心极了,心想:黄豆宝宝明天又会带来什么惊喜呢?
10月19日星期六阴
一早起来,我又迫不及待地冲去看黄豆宝宝。远远看去盖着的“被子”变得凹凸不平,难道黄豆宝宝又在变戏法了吗?
我立刻掀开“被子”,哇!太神奇了。我惊喜地发现托盘里的“黄豆之家”,已经变成了一片“黄豆芽森林”。黄豆宝宝的根须挨挨挤挤地缠在一起,连着根须的豆芽杆长得又白又长,最长的约有31毫米啦,顶上绿色的“厚花瓣”完全张开,里面露出米粒大小的叶蕾。快速生长的黄豆芽形态万千,它们有的茎杆用力挺直,像在做广播操;有的弯曲着,好像在问好;还有的仰着花瓣,仿佛在翩翩起舞。最有趣的是“黄豆芽大哥”。它粗壮挺拔的茎杆上,居然有一根“小黄豆弟弟”紧紧地缠着,犹如在说悄悄话。我高兴地看着,随意地想拔出一根黄豆芽,休想拉得动。
我对着“黄豆芽森林”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闻到了黄豆的清香。我情不自禁地想到:黄豆宝宝只需要一点水,就能坚持不懈生根发芽,这是多么强大的生命力啊,而它们发芽的过程又是多么神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