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谢老师让我们观察豆子。我找来一碗洗干净了的绿豆,仔细观察起来。绿豆是翠绿色的,像一颗颗小巧玲珑的绿宝石,模上去硬梆梆的。用鼻子一闻,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我拿来一个矿泉水瓶,在水里面摊了几张湿巾,放上十几颗绿豆,再蒙上一张纸巾。这就是绿豆宝宝的“家”了。我真希望它们一下子就能长大,好把它们移植到泥土中,让它们茂壮成长,一直到开花结果。
第二天早上,我一起床,就迫不及待地去看种下的绿豆。只见绿豆宝宝们都撑破了绿衣裳,露出了雪白的肚皮。活像一个个小白胖子,可爱极了!有的还敲出了雪白的小尾巴,短的像一个小逗号,长的像一个感叹号。用尺子一量,最长的可有二厘米长了呢!我用手模-----咦,怎么昨天还硬梆梆的绿豆,今天就变得软绵绵的了呢!用鼻子一闻,淡淡的绿豆味没有了,只留下了一股水味。
我可真开心!虽然我们的绿豆长得不快,可它们的变化很大,让我大饱眼福。
第三天,我的绿豆宝宝们似乎才刚睡醒,睁开朦胧的双眼,好奇地东张西望。我又拿起尺子量了量它们的“小尾巴”------最长的竟有四厘米长了!这成长速度可真是惊人。我端详细这颗豆子,发现它的胚芽长出了一点儿。“照它的生长速度,不过一个月它们就能开花结果了吧。”我在心里想。然后又马上给它们浇了一把水。第四天下午,我一看我的小绿豆们,马上就惊呆了!绿豆已经长了十二厘米了,胚芽的顶端长出了一对嫩绿的子叶。天哪!这还是我种下的小绿豆吗?我仔细地端详了它们一番。昨天,小绿豆们还是“躺”在地上“睡大觉”的,现在它们都挺直了腰杆像一位位站岗的士兵,神气极了!用尺子一量,胚牙最长的都有十二厘米左右了。只见一整个豆子的胚芽粗细不同。刚长出来的胚芽宽约二毫米,后来长出来的胚芽越来越细,逐渐只有一毫米左右宽了。它们头顶上那些嫩绿的叶子,就像一把把小伞雨点滴在伞上,也会流下来。我看了好一会儿,就给它们浇了好几把水。第五天中午放学一回家,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小豆芽们“打交道”。小豆芽们都长到十六厘米左右了,实在不能说它们是“小豆芽”了,但它们可以算是真正的豆芽了。今天,我还有个有趣的发现:绿豆长出来的嫩茎不仅粗细不同,颜色也有所不同,只见豆芽茎上接近胚根的地方是白色的,中间是浅绿色的,后来的颜色逐渐变深,就变成嫩绿的。那么可爱的豆芽,让人禁不住想摸一摸。我伸手一摸,就摸到了嫩芽身上那几乎看不见的细毛。感觉痒痒的,可舒服了。
第六天,豆芽们长到二十一厘米了,嫩绿的子叶也在阳光的照射和雨水的滋润下逐渐长大了。
我在给豆芽浇水时,发现前几天种下的绿豆来到了茎的中间。奇怪的是,脱掉“绿外衣”后的,“小白胖子”又变成了“小绿瘦子”,这是怎么回事呢?我又在小绿豆上观察了一会儿。只见绿豆的身上布满了一条条“鱼尾纹”,活像一张老太太的脸。我还有一个奇妙的发现:起初绿豆上的“小尾巴”,就是现在嫩茎的一部分。“小尾巴”,越来越长,就能立起来。后来,绿豆裂开了,绿豆以上的茎长出了一点儿,从绿豆中伸出一对子叶后,又开始长大。
第七天下午,那些豆芽一个劲地往上蹿,一下子长到了三十五厘米左右,可真神了!可为什么细细的茎上还长不出第一对真叶呢?为什么绿豆长得这么快呢?我带着一股脑的问号,上网查了资料,原因是能量来自种子中的胚乳和水份,豆芽的含水量是非常高的。因为种在带有水的纸巾中,吸水更快,所以长得快。我可高兴了,因为种了豆芽,又让我懂得了一个新知识。
我发现一些豆芽的身上出现了一道道黑色的“痕迹”,豆芽看上去就像“一竿竿竹子”。那些豆芽的腰杆,就像芭比娃娃的手臂,可以自由活动。还有一部分豆芽都摆出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把头垂了下去。。。。它们也太脆弱了!
通过种绿豆,我从它们身上学到了可贵的毅力,它们虽然没有强壮的身体,但它们仍然能坚持站在这世界上。这不正是我们应当拥有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