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 星期日 晴 【浸泡种子】
从外婆家拿了8粒南瓜种子,外婆传授经验说:“得把种子泡在水里一晚上,第二天再播种,这样种子更容易发芽些。”好期待明天的播种呀……(我给它们取名叫“南南家族”!)
3月25日 星期一 晴 【播种】
中午,我和妈妈特意到菜市场购买了花盆,并装上了泥土。我们把浸泡好的南瓜种子小心翼翼地分散放到花盆里,再盖上一层薄薄的泥土,“妈妈,只要浇点水,一切就OK了对吗?”我迫不及待就要去浇水。“还没呢,还要等一下!”说着,妈妈从隔壁盒饭店里要了一个烧尽了的煤球,把它碾成灰,并要我把煤灰铺在泥土上,然后再浇上一些水,又在花盆上盖上一层保鲜膜,一切才算完成。妈妈说:“这样就像给南南们造了一个小温室,它们会长得更快的。”原来如此呀,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3月28日 星期四 阵雨 【静静等待】
三天来,我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跑到窗台前去看南南们,看它们是否偷偷探出头来了;晚上回到家,第一件事也是跑到窗台前去瞧瞧……可是,南南家族的小温室里静悄悄的,什么也不曾发生。妈妈安慰说:“别着急,没那么快的,才三天时间呢!”“哦,那好吧,我只有静静等待了。”我嘴上无奈地说着,可心里却想着:南南们,快点出来吧,你们可千万别睡得太久了哟!
3月29日 星期五 阵雨 【没动静】
3月30日 星期六 阵雨 【依然没动静】
3月31日 星期日 雨 【心急如焚】
“妈妈,都一个星期了,怎么还没丝毫动静呢?”看着没有任何变化的花盆,我焦急地问妈妈。
这时,妈妈显然也有点按捺不住了:“是哟,按理说应该要发芽了呀……放在这窗台上,不缺阳光不缺水分,到底哪个环节出错了?”见妈妈也没辙了,我更是心急如焚。眼看二十天的时间就要过半了,怎么办、怎么办?
4月1日 星期一 雨 【两手准备】
中午放学后,我通常都到外婆家吃饭的。一进家门我就嚷道:“外婆、外婆,你不是说你乡下种的丝瓜发芽了吗?我想重新种丝瓜!你给我几棵丝瓜幼苗吧……”
外婆听了,笑笑说:“怎么?你的南南们还没发芽呀?你这么快就准备放弃啦……”
“不是我要放弃,我和妈妈商量过了,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要两手准备!”我连忙解释道。
其实,我是多么希望自己亲手种的南南们能够发芽呀!
4月3日 星期三 雨 【欣喜若狂--南南发芽了】
下午5点多钟,妈妈出去送资料了,我在妈妈店里写作业。正写着,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崽崽,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刚刚回家拿雨伞时发现,我们的南南发芽了,而且一长就是4棵呢!”“南南发芽了?!真的呀!”我高兴地跳了起来,“妈妈、妈妈,你赶紧来接我回家去看!……”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是欣喜若狂。听得出来,妈妈也跟我一样,好兴奋哟!
晚上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直奔窗台。哇塞,真的耶!四棵,而且最高的应该有3厘米高了!只见它们结实的芽杆上顶着两片嫩绿的芽儿,就像朝天“嗄嗄”叫着的小鸭子嘴巴;还有两棵则像鸭子水中觅食似的,芽杆儿弯拱着脖颈,鸭嘴巴似的嫩黄芽儿还有一半扎在泥土里,随时都有可能弹出来哟。
这时,妈妈也走过来了:“呀,长得可真快,比起下午我回家时看到的,差不多长了2厘米呢!”
“啊,也太神奇了吧……妈妈,你快看这棵,它最高,我就管它叫‘南老大’了!”哈哈哈,瞧把我乐的!
4月4日 星期四 阵雨 【惊喜继续--南南家族大团圆】
今天清明节放假,可我仍然早早地就起床了,因为我要去看南南们。“妈妈,你快来看,又冒出3棵新芽了。昨天的那4棵又长了好多哟!”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我朝妈妈卧室方向大声嚷着。
上午回乡下扫完墓,下午4点多钟回到家,当我再次跑到窗台前时,最小的南南也破土而出了。南南家族的8位成员都齐了,而且先前的南南们又长高了。这接二连三的惊喜,真是让我兴奋不已呀!
4月5日 星期五 雨 【精神抖擞(shǒu)】
“噼哩啦啦”的雨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噢,下大雨了!我的南南家族怎么样了?顾不上穿外套,我跳下床穿上拖鞋直奔窗台前,推开窗户一瞧,南南们个个都仰着头,挺直着腰杆,沾满雨水的“脸庞”,更显得精神抖擞(shǒu),真是让人眼前一亮呀!随手拿起早已放在窗台上的小尺子一量,‘南老大’都有6厘米高了呢!嘻嘻,我刚才的担心真是多余了。
4月6日 星期六 阵雨 【茁壮成长】
用妈妈的话说,就像新生的婴儿一样,南南们一天不同于一天,正茁壮成长起来。南南家族的每位成员“脸庞”上都已褪去了初生时的黄绿,现如今深绿色的“脸庞”更显得肥厚而又健康;芽杆也日益粗壮起来,上面隐约还覆盖着一层白色绒毛呢。真心希望南南家族就这样健康茁壮成长,耶!
4月7日 星期日 晴有阵雨 【长出小舌头】
休息了三天,今天得上学了。临出门时,我照例向南南家族来说声“再见”。
就在这时,我意外地发现“南老大”的两片叶丫里露出一丁点儿芽尖,我连忙叫准备送我上学的爸爸过来:“爸爸,你来看下,这是什么呀?”爸爸走过来瞧了一眼说:“哦,这是第三片叶子要长出来了,还真快!”
真的又是一个惊喜呀,南南们长出小舌头啦!
4月9日 星期二 阵雨 【细心观察,认真发现】
除了双休假日,我们全家都是早出晚归。
晚上回家到,妈妈正在电脑里整理这些天为南南家族拍的成长照片。我也在一旁聚精会神地看着。自南南们出世以来,妈妈每天早、晚都会给南南家族拍一张照片,以便记录它们的成长过程;我和爸爸则负责晚上给南南家族浇水。
“妈妈、妈妈,等一下,你看这张照片,南南们的叶子好像合拢了一些,而这张又是张开的。”听我这么一说,妈妈也注意到了。不一会儿,妈妈就按时间秩序把照片整理好了。一对比,还真是一大发现呢:南南们到了晚上时,叶片都会合拢些,似乎要聚储能量;而到了早晨天亮后,叶片又都张开了,像要充分迎接阳光的到来一样。
这一发现,真是让我印象深刻、大长见识呀!可见,所有的生物都是不简单的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