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科学俞老师给我们留了一个秋假作业——观察蜗牛,并写一篇日记。
在前往宁波的途中,我在路边的草丛里翻来找去,终于找到了四只小蜗牛。我把它们放在一个盒子里,里面垫上了湿润的泥土和树叶,上面盖上了一层保鲜膜。这就是蜗牛的“家”。
一路上,我仔细观察它们,发现平时小小的蜗牛身体完全舒展开有三厘米。它们还有两对触角,和一张圆圆的嘴巴。蜗牛看见了可以让它们倒立“行走”的地方,于是全都爬了上来。透过保鲜膜,我发现蜗牛不是用脚走路的,那蜗牛到底是靠什么行走的呢?我到宁波家的电脑上查了查,原来,蜗牛腹部生有一种能动的肉足——腹足,这就相当于蜗牛的脚。它们“走”过的地方会留下一条白色的液体。
突然,我看见了蜗牛那又细又长的触角,就用手指透过保鲜膜拨弄了一下,蜗牛马上“嗖”的一下把触角缩进了它那又粘又软的身体里。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看它那胆小的样子,真像个“缩头乌龟”。
看着小蜗牛憨态可掬的样子,我真喜欢它们。
在春节时间,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你想知道是什么吗?那就让我慢慢道来。
在春节的时候,我和爸爸、妈妈来到奶奶家玩,爸爸当心我在奶奶家无聊,便在野外抓了十只蜗牛给我玩。我仔细地看着这十只小可爱,竟然发现有七只蜗牛的壳是“右旋”的,而另外三只蜗牛的壳是“左旋”的,而且它们的壳上还有许多五颜六色的条纹和星星点点的斑点,美丽极了。
我放了几片菜叶给它们吃。可是,只有一只蜗牛在菜叶上留下了一个个的大坑,而其他蜗牛却碰都不砬一下,我带着疑问去问爸爸。爸爸二话不说,拿起一块鸡肉放在食槽里,蜗牛们马上“飞奔”过来,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爸爸看着一头雾水的我,解释到:“蜗牛的食性是多种多样的,有的蜗牛喜欢吃荦食,有的蜗牛喜欢吃素食,还有的蜗牛荦素不均呢!“听了爸爸的话,我恍然大悟。
过了几天,我发现了蜗牛的一个奇怪现象:十只蜗牛全都在产卵!我想:爸爸在野外抓的蜗牛们,一定有的是公的,有的是母的,不可能全是母的啊!我上网查找了资料,终于知道了:原来蜗牛的身体里有两个生殖器,一个是雄性生殖器,另一个是雌性生殖器,所以蜗牛它既是“先生”又是“太太”,怎样,很有趣吧!
小小的一只蜗牛就有那么多的秘密,我相信,只要我们细心观察身边的一切事物,一定会发现大自然更多的秘密!
今天,刚下完雨,我到楼下院子里透透气,突然看见地上有几只蜗牛在那散步呢!我突然想起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蜗牛一般都是在下完雨后才会出来呼吸新鲜空气。”
我出自于好奇,就蹲下来观察。蜗牛爬行的速度很慢很慢,背上背着一个浅棕色的圆壳,壳上有一圈圈螺旋形的花纹,它慢悠悠地爬行着,我发现蜗牛的身体上好像没有骨头,身体很柔软,全身滑滑的、湿漉漉的,头部有一对细细的“天线”,那就是它的触角,触角上的“黑珍珠”就是它的眼睛;黑黑的,圆圆的。用来寻找食物;蜗牛脖子旁边还有两个较短的触角,触角上还有两个小气空呢!那是它的鼻子,能闻到很远的食物。这个小气孔很难被人发现,蜗牛用气孔呼吸,它的触角可以伸缩,用手轻轻摸一下,小蜗牛会马上把身体缩进它的壳里,他那柔软的身体,不一会儿,就全部缩进坚硬的壳里了。这时我发现它很像一只海螺。
我发现蜗牛爬过的地方会留下一层透明的粘液,回到家后我就急忙问爸爸粘液是从哪儿出来的?爸爸告诉我说蜗牛为了保持平衡,就会从尾部分泌出粘液来的,蜗牛顺着粘液可以让爬行速度更快。
蜗牛真是有趣,我喜欢观察蜗牛!
听说蜗牛无论在多么锋利的刀刃上都能从容地爬行,我想做个实验。
今天下雨,花坛边上爬了好多蜗牛,我捉了六只放在纸盒里。一进家门,我就兴致勃勃地拿来手表和菜刀。我将六只蜗牛放在刀面上。开始它们都很警惕,藏在螺旋壳的小房子里不露头,后来看看我没恶意,就把一前一后长着两对像天线一样的触角露出来,东张张、西望望。像个小偷似的,好笑极了!我慢慢把刀面立起,一只花壳的蜗牛勇敢地,没有一丝犹豫地率先爬向刀尖。我想:“蜗牛会不会被菜刀分成两半?”只见他的足紧贴在刀尖上,由腹部肌肉做出波状蠕动。这时,它背上的房子也随之有节奏的一摇一摆,有趣极了!这只花壳蜗牛爬行到达目的地仅用了2分54秒。此时,它调皮地把有两对天线的触角高高仰起,似乎在引吭高歌,又好像在说:“看我多棒!看我多棒!”总共用了5分26秒的时间,六只蜗牛陆续全部到达目的地。
为了检查它们是否受伤,我拿着放大镜仔细观察。发现蜗牛全身没有骨骼,身躯很柔软。蜗牛身体下面的肌肉很发达,它由很多小块肌肉组成,这就是它的腹足,当蜗牛爬行时,腹足前面的腺体分泌很多粘液,能够保护足面不受损伤。所以蜗牛从刀刃上爬过就毫发未损了。
通过这次观察,觉得大自然的生物真是奇妙、有趣。同学们,可要好好观察,别错过机会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