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我和姥爷去逛了花鸟市场?我们一边欣赏花草树木?一边和小动物们打招呼?心情好极了。逛着逛着?我们走到一家专门卖各种植物的种子的店时?姥爷停下了脚步?我也愣住了?仔细地往里一看?架子上摆放了许多黑色的小精灵?有的脑袋是圆的?有的脑袋是尖的?还有的是扁的?禁不住诱惑的我和爷爷走了进去?当我的目光扫视了周围?有一种种子吸引了我?那就是—薰衣草?于是我就买下了一包熏衣草。
12月23日 星期日 天气晴
回到家后,我仔仔细细地观察了一番,发现这可不是普普通通的种子,像稻谷一样,俩头尖尖的,摸去还有些毛绒绒的。观察片刻后,我找来了一个别致红色小花盆,将泥土倒入盆中,然后将种子均匀撒在泥土上,再将一小部分泥土覆盖在上面,最后还在泥土上撒了一些水。种好后,我还摸了摸它,希望它快点发芽。
12月24日 星期一 天气晴?
星期一的早上,我拿着洒水壶正准备给种子浇水时,发现种子已经发芽了,我高兴极了,就把这消息告诉了妈妈,妈妈却告诉我“种子发芽后,一定要让它吸收充足的阳光,因为薰衣草喜欢阳光耐热,耐寒。”我听了,立即将芽儿移到了阳台上,让它吸收更好的阳光。过了几天,我又发现了惊人的一幕。芽儿长高了,变得更有气质了,我想:大概是这些小苗为了吸收阳光,在进行一场争夺赛吧于是就没注意。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再次去探望他们,可是这次的结果让我觉得闷闷不乐,因为有几株小苗已经枯萎了,我望着这些枯萎了的小苗,喃喃自语道:‘‘这是为什么呢?我左思右想,终于想到了有些小苗由于长得太矮,被高的小苗遮住了阳光,无法进行光合作用了。从那一刻起,我吸取了教训,将小苗从盆中移到更开阔的地方让他们自由地生长。
1月24日 星期四 天气晴
一个月过去了,小苗也长出了大叶子,叶片互生,椭圆形披尖叶,或叶面较大的针形,叶缘反卷,而且长得越高的叶子,颜色越绿,这也让我知道了植物要吸收阳光和长高的原因。但那一次不知为什么,有几株薰衣草的叶子变黄了,这让我十分焦急,就上网查找了相关内容和措施,查完后我才明白,原来给它浇水也是有方法的,水不能直接浇到叶片上,也不要让泥土溅到枝叶上,以免产生病害,也可在花盆土面上铺一层小石子,既美观,又能防病,如果使用自来水,最好先将自来水在阳光下晒两天后使用。从这之后,我每次浇水都小心翼翼的,生怕薰衣草又因为叶子黄了而枯死。
5月2日 星期四 天气晴
又过了4个月左右,我的薰衣草终于长出花蕾了,我兴奋极了,我立即拉着爸爸妈妈到院子中欣赏我这几个月来辛苦培养的成果。姥姥姥爷见了很开心,姥爷夸我是个种植小高手,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感,这比吃了蜜还要甜。姥姥还和我讲述了薰衣草用途,熏衣草是治疗失眠功效最佳,用于熏衣草香枕,可以有效改善人们的睡眠质量,具有安眠、镇静、抗抑郁的功用,净化心绪,解除紧张焦虑,舒解压力、松弛神经、帮助入眠、保证安枕无忧、这可是熏衣草的最大作用,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听姥姥这么一说,我便更喜欢薰衣草了还和姥姥姥爷保证,如果熏衣草长花了,一定先给做姥姥姥爷一个让姥姥姥爷睡得更香,我知道这是一个很天真的想法,但我还是努力地向这个目标奋斗,总有一天我会成功的。
5月8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有几株薰衣草终于露出了那隐藏已久的脸庞,那是多么得美丽啊!淡紫色的,让人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还时不时散发出一阵阵迷人的清香。花儿的样子如小麦穗状,花上覆盖着星形细毛末梢上开着小小的紫色花朵,人们还将薰衣草视为纯洁、清净、保护、感恩与和平的象征。我希望其它的薰衣草也快快开花,早日欣赏这美丽的世界。这次种植薰衣草的过程让我受益匪浅,不仅让我体验了种植的乐趣,还让我知道了薰衣草的特点,作用和代表的意义,甚至让我明白了怎样种出的薰衣草才是最成功的。我喜欢薰衣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