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蜗牛
郑好
今天科学课上老师捉来蜗牛,让我们观察它的样子、动作和特点,以及它是用身体的哪个部位爬行的。我捉起一只蜗牛,把它放到一块已准备好的玻璃片上,拿起放大镜仔细观察起来。我发现蜗牛的壳是螺旋形的,壳口有一点点透明,后面就不透明了,有人侵犯它的时侯,蜗牛就会把头缩进壳里保护自己,不动的时侯,它也可以在壳里好好的休息,真是一举两得啊!它的头部有四条触角,触角上的两个小黑点就是它的眼睛,我用手轻轻地碰了碰它的眼睛,它似乎看到了坏人,立刻逃了回去,但没过一会,它又伸出来了。我还发现,蜗牛头部有个很小的洞,老师告诉我们说:“这就是它的嘴,而且它的嘴里有三万多颗小牙齿,就是纸盒也能咬破。”别看这蜗牛小,还真是厉害啊!
老师还告诉我们说:“蜗牛壳下的地方就是它的”腹部“,”腹部“中间很厚,边上很薄,腹部上还长着一种能动的腹足。”我还发现,蜗牛在在爬行后会留下一条长长的液体,经过老师的讲解,我也明白了:那是它分泌出来的黏液,可以在爬行时减少摩擦,不让自己的底部受到伤害,还有利于前行。
一节课下来,一条小小的蜗牛让我们学到了不少知识,我发现,只要我们有心去观察,就会发现许多有趣的事情,也会发现大自然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