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作文
之后的日子里,手机成了我的“宠物”,吸引了我越来越多的注意。“奶奶,给我的手机充好电!”、“爷爷,别忘了给我的手机充话费!”、“爸爸,教我下载新的游戏!”——这些话逐渐成了我的口头禅。
20xx年暑假的某一天,我吃罢早饭,习惯性地拿起手机心无旁骛地刷着朋友圈,爷爷奶奶催我做作业,我置若罔闻地随口“嗯,嗯”地应付着,突然,爸爸凑到我耳边,语重心长对我说了一句:“儿子,你生病了,而且病地不轻啊!”我吓了一跳,赶紧撂下手机,紧张地问爸爸:“我哪里生病了?要去医院吗?要不要用手机查一查我得的什么病?”爸爸严肃地对我说:“你得的是非常严重的手机依赖症,再不及时治疗,就会成为‘低头族’了!”
听了爸爸的话,我虚惊了一场,不以为然地对爸爸说:“我只是没事的时候才玩手机,才没有得什么依赖症呢。”爸爸听了我的反驳,眉头拧成了“川”字,更加严厉地对我说:“今天不许碰手机了,跟我出去做一次社会观察,让你看看什么是‘低头族’!”于是,我极不情愿地被爸爸牵着手走出了家门,临出门前还依依不舍地看了一眼我那部“孤苦伶仃”的手机。
在巴士等红灯的时候,爸爸指着车外过马路的人群问我:“你看看他们在干什么?”我探头向外张望,发现好多人都是边低头看手机,边匆匆忙忙走过斑马线,对来往车辆视而不见,起得汽车和摩托车司机们一个劲儿地按喇叭。还有的人边骑车边低头看手机,差点儿撞到路上的行人。我着急地对爸爸说:“他们在路上玩手机好危险啊!”爸爸重重地点了点头。
我们在东方百货站下了车,爸爸带我进了商场,他不断地提醒我注意观察有多少人在玩手机。我发现在服装区,大都是女士在挑选衣服,男士们就站在旁边玩手机;在食品区,很多人一边选购商品,一边对着购物车里的东西拍照;在儿童区,孩子们在游乐场里嬉戏,大人们就坐在外边玩手机;在柜台后面,很多售货员也趁没有顾客的时候偷偷地玩手机;在熙熙融融的人群中,很多人把手机攥在手中,时不时地瞄上一眼……盯着手机的人们的表情,大都是呆呆木木的,偶尔会嘿然一笑。遇到了几位爸爸的熟人,都是爸爸走到他们身边大声地打招呼,他们才反应过来跟爸爸聊天,聊的也大都是一些不疼不痒没营养的闲话。虽然在拥挤的商场里,但是我却感到一阵陌生,好像大家都被什么东西给操纵着似的。
出了东方百货,跟着爸爸走到一家饭店,饭店里正在举办婚宴,爸爸带我到大厅里,还没等爸爸开口,我就抢着对爸爸说:“您看,好多人都坐在餐桌前低头玩手机呢,他们不看新娘,也不互相聊天,一点儿也不热闹啊!”爸爸听了我的“抢答”,微笑地对我点了点头。
最后一站,爸爸带我去了一家按摩店,我正奇怪爸爸何用意的时候,爸爸突然对按摩师傅说了一句让我大跌眼镜的话:“师傅,我最近晚上躺着看手机看多了,脖子和肩膀都难受,您给我按按颈肩,不然晚上睡不好觉啊!”我啼笑皆非地对爸爸说:“原来您也是一个‘低头族’啊!”
经过这次社会观察,我惊讶地发现,手机虽然带给我们丰富多彩的信息,却关上了我们彼此之间心灵沟通的大门,如果大家都在某一天关闭了手机,将会有很多人感到困惑和迷茫。人生最快乐的事,就是和朋友共享生活的美好,但是如果其他人都不在现场,我们还会一样快乐吗?低头盯着手机,十指被手机“捆绑”,心灵被禁锢在几寸大的机器里,能够获得真正的幸福感吗?
回到家里,爸爸又让我看了几篇关于过马路玩手机引发车祸的视频,让我深受震撼。于是,我在爷爷奶奶赞许的目光中,心情愉悦地删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游戏,放下手机,一身轻松地钻到书房写起了作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喜欢上了读书和旅游,空闲的时候就陪家人聊聊天,把宝贵的时光,放在真实而有意义的事情上。我和小伙伴们在户外开心地玩耍,即使鞋子穿破了,膝盖磕破了,我依然会尽情享受那些属于我们的欢乐时光!
请大家放下手机,抬起头来、解放手指,给家人和朋友真正的爱,而不是只给他们一个简单的“赞”,不要因为没有人关注而烦恼,放下令你分心的一切,用新的方式去面对真实的生活,体验真实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