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的作文
20xx年即将到来。春节过后,元宵节就要到了。今天是元宵节后的第一天。几个邻居又要去外面打工了。如果是单身,有几个还是已婚。如果他们有孩子,他们会在节日后留下孩子。夫妻双方都会去外地工作,一年回来一次。就像邻居张大哥和张大嫂一样,一般在年底春节前两天回来,给奶奶留下一个四岁的儿子和一个三岁的女儿。
这次回来,他们的儿女连父母都不认识。他们每年回来一次。一年365天怎么样?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记住爸爸妈妈的样子?平时奶奶带着。他们的世界只有奶奶一个人。至于爸爸妈妈,他们听奶奶说什么,读什么。爸爸妈妈对他们两个孩子来说只是一个象征,就像桌椅一样,一点也不夸张。终于回来十几天,终于混熟了。终于,我愿意给父母打电话了,今天又要走了。
作为邻居,我也去给他们送行。我看到张大哥和他老婆手里抱着一个孩子,奶奶跟着他们到了车站。他们夫妻有很多愿望。公交车快开的时候,孩子们还是不愿意放开父母的手,一直喊着:爸爸妈妈,不要走!张大哥一手挣脱了孩子们的手,扶着张嫂。张嫂不停地哭。我知道他们很不愿意离开孩子们。在这种情况下,任何看到的人都会感到抱歉。直到车开走,孩子们还在哭。我帮奶奶把孩子带回来,眼泪也跟着流下来。我觉得张哥和他老婆在车上难免会难过。
这就是留守儿童!其实我知道张大哥和他老婆走这条路是为了赚更多的钱,但是如果需要一年见一次孩子,价格就太高了。我也知道世界上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为了经济离开了家,就像他们的邻居张大哥和他的妻子一样,他们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称号“留守儿童”。我不是他们,我控制不了他们的想法,但我很庆幸我没有做他们做的事,这样我的孩子就可以天天和我在一起。也许他们赚的比我多,也许他们比我有钱,但我不后悔。至少我没有让我的孩子变成留守儿童。我坚信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对于孩子来说,精神上的停留其实更可怕。对于孩子,我相信父母是爱他们的,是和他们一起成长的。比起给他们更多的物质,我想很多孩子会选择前者。
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希望其他家长出去打工,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多想想孩子需要什么!童年对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而且是唯一的一次。重新开始是不可能的。我觉得更多的孩子需要父母陪着长大,需要父母在读书写字的时候引导,需要父母在一起玩耍的记忆伴随着长大。通过这篇文章,我想向更多留守儿童的父母致敬。当你离开家乡,离开孩子一年回家一次的时候,请三思而后行,想想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更平衡的办法!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中国,城市面临着农民工不断进城的问题,偏远山区有许多留守儿童需要我们的照顾。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他们是天真可爱的孩子,却缺乏父母的无微不至的关爱。这可能会让他们早熟,但也可能会让他们无法自信地成长。这样社会只会恶性循环下去,农民工的孩子还是农民工。因此,我们应该鼓励他们乐观地生活,自信而认真地学习。
在社工协会的海报上,我了解到照顾留守儿童的行动。刚步入大学就有这样
的实习,我觉得很难得。因此,我积极参加培训和面试。幸运的是,依靠之前一些零散的经历,我成为了这些志愿者中的一员。出发前,我积极准备,随时了解留守儿童和当地情况。一直演戏,才发现当老师不容易教,注意事项多,课程也不简单。然而,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两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日子,我们努力工作,坚持。
进入沙田小学之前,我心目中的“留守儿童”形象是一群忧郁自卑的孩子。但是,到了之后,我发现我的想法很不对!其实他们挺热情,挺活泼,挺有礼貌的,一进61班,一群可爱的小朋友就对我们喊“姐姐你好”。当我们需要帮助时,他们也会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尤其是上课的表现,全班同学都很活跃,一双充满求知欲的大眼睛让我紧张的心情随着他们的活跃表现而消失。
小强个子小,但我的目光一直聚焦在他身上。因为,他总是戴着红领巾,上课的时候,他会兴奋地起床,举手回答问题。他是个百分之百的好孩子。小不重要,穷不重要。只要你积极生活,我们一定会走出困境,得到认可。
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他们比城里的孩子还活泼,我小学的时候从来没有感受过这样活泼的课,也从来没有在课后十分钟看到过这样活泼的课。我觉得他们比我们更懂得珍惜。珍惜有限的学习条件,有限的运动器材,珍惜每一个表达自己的机会……看到他们天真无邪的笑脸就像看到了希望,我会为此而开心。
一次教学活动是不够的!我想继续走下去。我希望我不仅能成为他们喜欢的姐姐,也能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和他们分享快乐,为他们解决困难。
希望能和他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