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的作文
在中国有这样一个约达一亿的群体,他们的父母和子女为了生活经济问题而外出打工,长时间定居外地,用勤劳获取家庭收入。但却将它们或留在家中,或寄托给他人照顾。他们就是——留守儿童与独居老人。
虽无儿女的陪伴,他们仍乐观的生活;虽无他人的支持与赞美,他们仍会默默地向社会做出贡献——独居老人。
每次路过小区门口,都会遇见一位熟悉的身影,他是一位清洁工,负责打扫小区门口的卫生,我常亲昵的称呼他为李大伯。李大伯总是穿着一件老式的蓝色手缝棉袄,洗得已经泛白了。头发苍白,皮肤斑驳粗糙,嘴唇干裂,眼神时而忧伤时而乐观。这,就是李大伯的模样。
艳阳高照,李大伯头顶骄阳似火,肩上搭条毛巾,累了,擦擦汗,也不休息,便继续卖力的干活。夏日的蚊蝇格外猖狂,腐臭的垃圾不计其数,可他,无怨无悔。寒冬腊月,漫天的飞雪随风摇摆,行人们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还不住的打着哆嗦。李大伯身披一件雨衣在飞雪中穿梭着,他虽冷的上下牙打颤,也不愿请假回家。李大伯总打趣的说:“我回家了,这雪谁来打扫,到时候雪多的你们都出不去了。”
李大伯总在忙,新年过节时,他忙碌的身影仍没有离去过,他似乎不知道累。
一日,我与李大伯交谈,当我们聊的正起劲时,我忽然莫名的向李大伯提出了一个问题:“李大伯,你整天不回家,您的儿女不会担心吗?”李大伯听见这话,像变了个人似的,刚刚还显得红润的脸瞬间变得苍白忧伤,嘴里喃喃的说些什么,随后才变得若有所思,似乎陷入了回忆之中。我慌了,我是不是说错了什么?
当我正想跟李大伯道歉时,只听他说道:“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为了维持生计,我的儿女都去外地打工了。现在条件不艰苦了,可他们仍定居外地。每次我想念他们时也只能与他们通话,虽然听见声音,却不能相见。他们的模样在我脑海中也渐渐淡去。虽然他们会经常寄些钱,保健品等东西,我何尝不希望将这些东西换成他们回来呀。”李大伯顿了顿,他已潸然泪下:“我不是不想回家,是因为太寂寞,偌大的房间只有我一人,我多想找人说会儿话,聊会天。但也许这些只能在睡梦中去实现……”我陷入了沉思。
等你回家,我已老去。儿子女儿,我不要保健品,为什么你们不能再回家看看我?我只想在万家灯火的时候有人陪我说说话。
虽无父亲的教导,他们仍学习优秀,理想远大;虽无母亲的呵护与疼爱,他们仍自信乐观的成长——留守儿童。
我曾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春节过完了,鞭炮声也渐渐淡去。在湖南省花垣县腊乙村,六岁的弟弟龙乾勇和九岁的姐姐顺兰没有等回来父母,他们的父母没回来过春节。姐姐写了封信给远方的父母:亲爱的妈妈,你还记得吗?有一次你从外地回来,我被你打了一顿,那是因为我把你和爸爸的衣服翻乱了。你打我的时候我很痛很痛,但不管怎样,再痛,也总比我想你的时候好受多了。妈妈,我不是故意把你的衣服搞乱的,因为我太想念你和爸爸了,所以才把你们的衣服拿出来闻一闻,因为衣服上面有你们很香很香的味道。
多么朴实无华但又感人至深的语句,他虽然不及文章那样有着许多生动形象的句子,但是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对父母深深的思念,我不禁陷入深深的沉思中。
等你回家,我己长大。爸爸妈妈,我不要零用钱,为什么你们不能看着我长大?我只想在孤单无助的时候,有人告诉我别害怕。
独居老人,留守儿童,这样的群体不计其数。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与陪伴。昨天、今天、明天,这个世界无论何时都需要爱的关怀。爱是由一点一滴灌溉而成的,我们平常可以多陪他们聊天说话,嬉戏打闹。帮助他们其实一点也不难,在将爱心传递给他们的同时,我们自己也会收获一份幸福。留守一份真情,奉献一片爱心。雪中送炭三春暖,让我们共同携手护助,让留守之地阳光普照。
护助独居老人,关爱留守儿童。